新浪新闻客户端

是什么让外来商业“恋”上武汉?

是什么让外来商业“恋”上武汉?
2019年04月05日 02:09 武汉晚报

    武汉这片包容、开放的商业热土,不仅让外来商业扎根生长,更让不少“外来汉”成为“武汉通”。是什么让外来商业“恋”上武汉?不妨来看看这些“武汉营商秘诀”。

    在汉诞生的“成绩单”

    备受瞩目

    4月2日,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若政彦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进入武汉以来,已经在武汉开出5家门店——金银潭店,、经开店、西城店、金桥店、金地店,发展速度远超预期。

    “不到一年时间,截至4日,盒马在武汉开出了14家店。”盒马鲜生武汉总经理净台说,“从门店数上来看,武汉仅次于北上深杭,论武汉的开店速度是全国第一的。”

    2015年,位于硚口区的荟聚中心迎客,当日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这一全球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硚口荟聚2017年财年全年客流量超过1500万人。

    继2014年12月,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业态山姆会员商店在武汉硚口区开业以来,武汉的第二家山姆会员店已选址东湖高新区,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沃尔玛华北区公司事务总监移戈透露,“沃尔玛目前已在湖北开了32家门店(其中武汉16家)、1家山姆店,门店数量在国内仅次于广东、四川、云南。”

    武汉速度——

    多业态“新物种”营业执照

    两小时搞定

    让盒马鲜生武汉总经理净台不得不赞叹的是——武汉速度。“去年,盒马鲜生首店准备落户武昌。”他说,当时开业时间很紧迫,只有营业执照下来了,人员、资金才可以注入。作为兼具餐饮、零售、线上等多种业态融合的新零售企业,盒马在办证和审批方面也遇到了一些烦恼,但武昌区针对这种新零售创新模式迅速开放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的便利,两个小时营业执照就办好了。”净台说,“这在全国来看,都是首例。”后来,盒马在西安开店,都是照着武汉速度来学习的。武汉市“服务”企业意识十分给力。

    “第二家山姆会员店已选址东湖高新区后,马上就有区里的商务部门人士专门为我们跑腿,解决在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问题答复几乎都不过夜。”沃尔玛华北区公司事务总监移戈说。

    武汉态度——

    城市市民敞开怀抱迎接新事物

    “每年的永旺植树公益活动,相关部门都积极配合,风雨无阻。”杜若政彦感慨,武汉尊重外来文化,支持两地文化交流,给企业吃了很多“定心丸”,让我们很有归属感。

    武汉的商业体众多,百货、超市、购物中心、摩尔等业态也丰富,但武汉市民对新事物抱有极大的好奇心以及热情度、包容度。“作为一家日本企业,我们引进了日式服务,如儿童专用厕所、母婴室、20公里免费送货、取冰处、儿童购物车等,这些特色服务频频得到武汉市民点赞。”杜若说,引入的日本的电饭锅、美容小电器、纸尿裤、化妆品等日本爆款,在武汉本地也成为了爆款。

    为适应本地消费者,永旺还将蔡林记、四季美都搬进了超市,今年还将大力引入潜江小龙虾。

    武汉立场——

    看好同一个铺面,

    外来企业和本地企业同台PK

    外来商业进入,最担心“不公平”。“这种担心确实多余了。”盒马武汉总经理净台说,进入武汉接近一年时间,开店速度之所以这么快,不仅得益于武汉市政府为企业落地办手续的“秒速”,还得益于武汉营商环境中的立场公平。“很多时候,会遇到我们和其他企业同时看好一块物业用地的情况。”这时候,没有外力干预,就看各自摆出各方的优势了。

    盒马的“套路”不一样。除了考虑线下的客流来源,需要4000-5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外,还会考虑周边3公里是否有20万居民的“厚度”,这些群体是否年轻等。

    很多看似不热闹的非核心区域就此被盘活,不少物业方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便给盒马多加了分。

    武汉品质——

    湖北小龙虾通过宜家销往全球

    原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椎名孝夫在武汉生活了7年,一年前离开武汉前往北京永旺系统任职。刚到北京就在北京永旺摆开了湖北美食展,卖力“推销”湖北武汉特产。继任者杜若政彦也表示,未来希望将湖北以及武汉的特产推向日本及全球各地的永旺门店。

    去年夏天,通过盒马,藕带已经成功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成为夏季餐桌的“网红”蔬菜。2019年,盒马直采湖北藕带的总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3到5倍。不仅如此,盒马全国首个供应链运营中心刚于汉南开建,未来,诸如荷塘三宝等华中区域优质农产品将快速推向全国。

    很快,武汉宜家餐厅要上架小龙虾了。湖北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证实,小龙虾最大供应商为湖北潜江一家水产龙头企业,“从源头到成品直供宜家全球门店。”宜家选择的小龙虾个头有讲究,每只30克-40克,统一生产、配送。记者孙珺

宜家武汉永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