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制日报评铐医事件:一次医生自坏规则的“乌龙”

法制日报评铐医事件:一次医生自坏规则的“乌龙”
2019年04月28日 16:2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上海“铐医”真相调查,一次医生自坏规则的“乌龙”事件

  来源:法制日报

  1

  “铐医事件”三大争议探源

  4月25日,一则“拒绝插队引发矛盾,仁济医院专家竟被戴上手铐带走”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

  视频的拍摄现场是上海仁济医院,拍摄时间是4月24日下午。舆情发酵数日,涉事各方也分别通过媒体先后向公众发声,《法制日报》记者就几大争议焦点展开调查,还原“铐医事件”真相。

  争议一:警察是否强制铐走医生

  引起舆论广泛争议的焦点是帖子上附带的视频。模糊的视频显示,几名警察将一名医生从病房推出,医生高喊“干什么,你们要干什么”,旁边的人说“唉,不要打架,不要打架”,随后一名警察将医生扑倒在地,另一名警察上前铐住警察。画面转到电梯门口,警察将医生带上电梯。

  据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塘桥派出所所长黄波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赵医生希望继续看诊,不愿立刻跟随民警前往派出所,但警方的调查工作又要继续。最终,一名民警架住赵医生往电梯方向走,双方在肢体接触中同时倒地。另一名民警根据现场情况,就拿出了手铐铐住赵医生,现场其余医生看到这一幕,也上前将两人拖起分开。

  对这一事实赵晓菁医生说:当警察要求自己配合传唤的时候,怕诊室内太拥挤伤到病人,就从诊疗室离开走到大厅,但这一行为可能引起了警员误解,导致警员试图控制我,双方摔倒后,一位警员就使用了手铐。

  争议二:患者是否无理插队

  网传“插队病人三次闯入诊室打断赵医生为其他病人看诊,随后赵医生推其出去,中间发生推搡,并且两人有扭抱”、“插队病人自己头撞赵医生诊室内的橱柜,然后躺倒在地说赵医生打他头部”。

  据仁济医院一位医生在朋友圈表述:周三,赵晓菁主任上午专家门诊,有隔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介绍一东北人来看肺结节。当时已无号,赵给加了一个,但病人没带任何影像学资料,要他做胸部CT,他说在胸科医院刚做过,赵遂告知病人他以前在胸科医院工作,可通过关系把胸科医院CT图像发到自己手机,让病人下午3点半再来门诊。

  下午病人来了直奔诊室要马上就看,和其他待诊病人发生争吵,赵出来告知东北病人必须等到最后看,其后医生和患者在诊室内发生争吵,其他人进入时病人躺在地上,赵说病人碰瓷,后病人被移至走廊,据说无人理他,致其情绪激动,打110报警。

  警情通报回应:根据报警人陈某指控其丈夫遭到赵某殴打的情况,现场处置民警经初步了解,双方确实发生过肢体冲突,且发现韩某身上有多处明显伤痕。

  争议三:警察是否“暴力执法”

  随着视频的披露,网友普遍攻击警察“暴力执法”,不讲人情。

  黄波解释,一般情况下,处理纠纷类警情,确实需要涉事双方同时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这个事件是比较特殊,赵医生仍在接诊中,当事民警只考虑到如果另一方没有到所接受调查,可能导致报警人产生误解,怀疑警方偏袒医生。所以,民警在现场并没有同意医生提出的等候要求。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第八十二条规定:对无正当理由不接受传唤或者逃避传唤的人,可以强制传唤。强制传唤时,可以依法使用手铐、警绳等约束性警械。

  督论

  2

  一次由医生自坏规则的“乌龙”事件

  大热的“仁济医院铐医生”事件舆情持续发酵,随着事情原委的逐步披露,舆论也从几乎一致指责警察暴力执法,逐渐走向温和。直至最近的报道,涉事医生和警方分别接受媒体采访,共同表达歉意。

  这样的结局,可谓皆大欢喜,但公众似乎都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医生自坏规则在先,引发医患冲突在后,纯属一次意外“乌龙”事件引燃的突发舆情。

  这一事件之所以引燃滔天舆情,是因为警方的介入引发围观,其中“手铐”“架离”“医生”等关键词强烈刺激网络情绪,剧情可谓起伏跌宕。

  公开信息显示,事情的起因是一位身患肺结节的东北病人韩某在妻子陪伴下,远赴上海求医问诊,通过人情关系找到了赵晓菁医生,而当天的专家门诊早已无号可挂,赵医生便给这位“关系病人”开了个后门,加了一个号。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对有着特殊人情关系的医生和病人之间却发生了意外冲突,而且一发不可收,成了一次彻头彻尾的“乌龙”事件。

  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赵医生先与患者因排队看病起纷争,后又拒不配合警察执法而发生肢体冲突,根源都是对规则的无视,表现出在法治意识上的明显缺失。纵观本案,他对法律的刚性规则尚且无知进而漠视,更何况对医院自己的内部规则呢?

  众所周知,上海知名医院云集,医疗资源相当丰富,但面对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病患,现有资源还是捉襟见肘。特别是专家门诊,可谓一号难求。

  就拿徐汇区为例,仅三甲医院就有8家,但依然天天人满为患,仅中山医院一年人流量就达千万之巨。

  于是围绕挂号这件事就乱象丛生,黄牛号、人情号、关系号比比皆是。长长的挂号队伍里,更不时有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带着相熟的病人随意穿插。

  上海是一座讲法治、讲规则、讲契约精神的城市,各家医院都有自己的排号规则,网上预约、电话预约、自助机预约健全而便利。

  但不可否认的是,看病托关系依然盛行,专家医生随意加号,更是成了公开的秘密。有关系的病人就可以早看病、找好医,没关系就只能干瞪眼、干着急。

  法治社会归根结底是“规则之治”,大到国家治理,小到医院秩序,一旦缺乏稳定、预设、明确的规则,人们对自己行为的后果就没有明确预期,从而导致无序,导致民众对社会失去应有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依法治国要从关键少数抓起,也就是说通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避免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知法犯法”,带头破坏,否则法治必将成为一句空话。

  对医院来说,如果领导、医生自己带头破坏规则,最终也必然受到自坏规则的惩罚。

  这次“铐医”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普及法治常识,树立法治意识,非常迫切,而且任重道远。希望上海“铐医事件”带来的警示意义,能让更多的人听清听懂,使人们更加认识到信守、遵行规则和法律的重要性,尊法守法,从自己做起。

责任编辑:赵明

医生病人规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