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买票却不能上车因有人买短乘长 为啥守规矩的吃亏

买票却不能上车因有人买短乘长 为啥守规矩的吃亏
2019年05月03日 19:2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买了票却上不去火车,因为有人“买短乘长”!为啥总是守规矩的吃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这个五一假期,铁路出行“买短乘长”话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5月1号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他们购买了车票,但却在山东淄博火车站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火车实在无法再上人,可以为他们办理全额退款。

  南京火车站多名乘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网友反映的购票无法上火车的问题,涉及5022次列车途径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

  买了车票却上不了车,到底咋回事?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五一假期出行乘客大量增加,很多短途乘客及无票乘客上车后补票,甚至直接“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列车行驶到淄博站和南京站时,车辆百分之百超载。

  但有网友看不下去了:为什么总是守规矩的人吃亏?

  多名持票乘客无法乘火车

  因为有人“买短乘长”

  据央视财经报道,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据车站系统显示,4月30号晚上,5022次列车到达淄博火车站后,本该有310名旅客下车,而当天实际下车人数仅为30人左右,本该下车却没有下车的旅客挤占在列车上,导致近100名买了票的旅客上不了车。

  据淄博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刘晶莹介绍,如果平时出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会协同公安一起劝解旅客下车。但当天有300多名旅客持短途车票拒不下车,整列火车只有一名乘警,工作人员劝解旅客下车的工作难度非常大。

  淄博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 刘晶莹:列车本来在淄博站应该停站时间是3分钟,但是为了让更多旅客能上车,在最大可能的情况下,列车在车站停了17分钟左右。

  最终,5022次列车在停站17分钟后,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只能驶离淄博站。当天近100名持票未上车旅客中,约50名旅客办理了转乘,其他旅客办理了退票。

  5月2日,济南铁路局向@中国之声 回应:

  4月30日5022次淄博站乘降组织情况

  节假日客流大,5月1日淄博站发送人数35811人,同比增长近40%。4月30日,5022次共发售车票316张,比平时多20%。针对这种情况,车站增加了一倍的人力、加强组织,仍有部分旅客未上去车。对这些旅客,铁路局经过沟通, 为部分旅客办理全额退票,对有继续出行需求的旅客安排乘坐后续列车。

  济南铁路局称,车上许多旅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而是继续乘坐,致使后续部分旅客无法上车。

  济南铁路局呼吁广大旅客在旅行过程中主动遵守铁路部门的有关规定,维护公共秩序,同时我们也会加强站车秩序管控,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

  网友:为啥吃亏的都是守规矩的

  对于铁路部门全额退款的方案,有网友表示,这并不能解决问题。

  还有网友质问:为什么总是守规矩的人吃亏?

  如何才能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买短乘长” 侵犯了谁的权益?

  因为“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持票乘客却无法正常上车,谁来保障乘客的权益?铁路部门又该承担哪些责任?该做些什么?

  法律专家岳屾山认为,这种情况侵犯了铁路公司和正常购票却不能乘车的旅客的权益。他表示:

  买火车票是一个客运合同关系,客运合同自承运人向旅客交付客票时,就成立了这个合同,双方都应该按照客票上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合同,这意味着,承运人也就是铁路公司应当是按照客票所记载的时间车次来运送旅客,旅客也应该按照客票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自己的合同,到站就要下车。

  对于越站乘车或者说到站继续乘车的情况,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当予以办理,收取越站区间的车票和手续费,如果说没有运输能力的话,可以拒绝旅客乘车的。

  应该优先保障正常购买车票人的权利,这也是铁路公司应当履行的相应合同义务,铁路公司跟之前购买车票人形成了客运合同关系,要保障他的乘车权利,这个是合同法所要求的。

  已有多名“买短乘长”恶意逃票者被拘

  关于“买短乘长”该如何治理尚有待商榷,而造成“买短乘长”现象的起因也较为复杂,绝大多数“买短乘长”旅客上车之后也通过正常补票的方式顺利出行,但也有极少数人通过利用“买短乘长”实现自己恶意逃票的目的。对于这些极少数恶意逃票人员,各地警方已经多次出手打击。

  例如,据华声在线报道,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湖南衡阳铁路警方自4月27日起组织开展“利剑”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突出治安问题。4月28日,衡阳铁路公安处永州站派出所发现一名女子,多次利用“买短乘长”的手段恶意逃票,今年以来已逃票9次,价值累计超千元。据统计,唐某今年以来逃票9次,偷逃票款千余元。目前,唐某因涉嫌诈骗被行政拘留5天,并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

图片来源:九广网图片来源:九广网

  另据江西九江媒体九广网报道,4月26日,南昌铁路公安处九江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网友举报称,一名男子在九江火车站出站时利用“买短乘长”方式恶意逃票后,多次发朋友圈进行炫耀。26日该男子在售票厅取票时,被执勤民警查获。该男子因诈骗铁路票款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前,警方出手治理“买短乘长”恶意逃票的新闻就已多次出现。进入2019年之后,警方对利用“买短乘长”恶意逃票行为的治理也屡见报端。

  警方拘留利用“买短乘长”手段恶意逃票人员有没有法律依据呢?答案是“有的”。

  湖南媒体长沙晚报掌上长沙今年1月在报道《湖北男子在湖南“买短乘长”恶意逃票9次 被长铁警方拘留》中,就援引民警的提醒:

  这种逃票行为不仅影响铁路运营秩序,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轻者将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重者因诈骗将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大家要以此为戒,不要因小失大。

  上述报道提供了相关法律链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根据《刑法》第266条规定,行为人实施诈骗行为,骗取数额达到5000元应予以立案追究。

  媒体评论:“买短乘长”甚于霸座

  央视财经评论称,允许“买短乘长”,既能满足部分乘客临时变更到站地点的需要,也可以更充分使用运力。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客流高峰期,“买短乘长”变成投机取巧的规则漏洞,影响高铁运行安全,显然就背离了规则制定的初衷。

  照顾部分乘客需求绝不能以损害提前购票乘客的乘车权益为代价。毕竟,和上车补票相比,提前购票者应该享有乘车优先权。

  长假出行高峰时,这样的弹性政策还是否适用?必须要提前明确、明示。铁路部门除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还应该确保乘车权益的先来后到,把这些刚性前提立清楚,把问题解决在开车前,而不是无可奈何地给提前购票者全额退票了事。

  中国青年网作者丁慎毅则评论称,“买短乘长”甚至比霸座还令人不爽。被人霸座,你好歹还在车上只是没有座位而已,而“买短乘长”直接导致守规矩的人上不了车,行程全部被打乱,比霸座可恶多了。

  该作者还称,更值得借鉴的是广深港高铁。其规定乘客不能上车补票,违规越站要收附加费,过站按无票处理,而且还必须就近补办返回的车票。比如去年9月23日,深圳市民朱先生手持“深圳北~福田”的高铁票搭乘G5711次列车,但抵达福田站后,朱先生自称忘了下车,多坐了14分钟越站到了香港西九龙站,最终被罚款1500元港币,并由车站工作人员协助其就近列车返回内地。

责任编辑:桂强

旅客逃票淄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