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游白洋淀必须包船?网友:去了趟白洋淀当了一回羊

游白洋淀必须包船?网友:去了趟白洋淀当了一回羊
2019年05月07日 10: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游白洋淀必须包船?网友吐槽“去了一趟白洋淀,当了一回羊”

  有点夸张?真的没有。且听记者细细道来。

  5月2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开车来到位于安新县的白洋淀游客服务中心,准备购票入淀。一般的景区,买张门票即可进入,若想乘坐缆车就再买张缆车票。但在白洋淀,情况完全不同。

  虽然游客服务中心刚开门,但已经人流如织,每个购票窗口前都排着二十来人的长队,人声嘈杂。售票窗口没有安装受话器,游客只能大声说话,才能跟售票员正常交流。售票窗口的上方也没有通常可以看到的票价一览表。另外,记者没有看到咨询窗口、导流人员……那么,这票该如何买?

  记者见一个团体售票窗口人少,于是去咨询买票事宜,得到的答案是两个字:包船。

  包船,意味着把一条船包下。可是,记者一行就2人,为啥必须包一条船呢?如果一个人前去游览,按规定也必须包船。

  在售票厅的一侧,在熙来攘往的人流身后,记者总算看到一块做成船帆样式的价格公示牌,上面列出各种船型的包船价格:小环保,600元,可乘坐33人;大游艇,380元,可乘坐20人;小游艇,170元,可乘坐5人;木船,100元,可乘坐6人……

  即使就2人,也必须包船。没办法,记者选择了一艘小游艇,花了170元。此外,每人还必须购买入淀门票,40元一张,这就是所谓的入淀费。

  问题是事情并没有完。白洋淀很大,里面分布着至少八九个相对独立的景区,且各自对外售票。也就是说,入淀费其实就是一张大门票,里面各景区销售的是小门票。只要上岛玩,就得购票。

  记者手持早先购买的京津冀旅游卡,其中包含白洋淀宝岛、鸳鸯岛两个景区。卡上载明,从今年4月15日至10月15日,持卡即可免费进入这两个景区。但当记者在窗口咨询如何前往宝岛和鸳鸯岛时,一连问了几个人,都称这两个岛还没有开放接待游客。无奈之下,记者拨通了鸳鸯岛的电话,对方确认景区已经开门迎客。双方的说法为何不一致?

  记者终于乘船登上宝岛和鸳鸯岛,玩了两个多小时。当准备离开时联系船只,却干等了半个小时!

  说是包船,实际上并没有“包”。因为船老大把我们送上岛以后,就拉另一拨人去了。游客想离开,得跟船老大联系,但船老大在忙着挣钱,自然得等其安排时间来接。所以,等待是必须的,所谓的包船就有点名不符实了。

  这就是白洋淀包船游?

  为什么不面向散客出售散客票呢?完全可以固定几条线路,定时往返,游客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必搞什么名不符实的包船。入淀时,记者2人包的是5人小游艇,实际乘坐的却是11人的快艇,包船“自动升舱”,但9个座位被闲置;返回时,却又与陌生人同行,导致包船的“含金量”打折。

  记者发现,白洋淀的包船游模式常受网友批评。有网友说“景色还是可以的,就是船有点坑,也就是说如果只有四五个人也得包一条大船”,也有网友说“去了一趟白洋淀,当了一回羊,被船夫给坑了”,还有的网友说“每一个小水池的收费都比故宫贵!船只只去收费的景点,最美的芦苇荡免费却不去”……

  可是,如今刚好过去了5年,看来整合的目标并没有如愿实现,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仍然在路上。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