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父亲帮助育儿可让后代脑部更大智商更高

英媒:父亲帮助育儿可让后代脑部更大智商更高
2019年06月08日 09: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父亲帮助育儿可让后代脑部更大智商更高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英媒称,一项对近500种哺乳动物的研究显示,父母共同照管后代有助于进化出较大脑部和较高的智力。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6月4日报道,通常而言,脑部相对于身体愈大,这种生物就愈聪明。许多脑部较大动物的雌性无法承受独自养育后代的能量成本——它们依赖额外帮助。

  人们此前认为,是父亲还是群体中其他成员帮助母亲照顾后代,无关紧要。但苏黎世大学人类学系的进化生物学家桑德拉·赫尔茨塔布及其同事进行的一项详细研究首次证明,谁来帮助母亲(照顾后代)的确很重要,其他群体成员的帮助对进化出较大脑部的影响远不如父亲的帮助大。

  研究人员比较了480种哺乳动物的脑部大小以及父亲照顾和异亲照顾的程度和频率。

  赫尔茨塔布说:“父亲持续地、可靠地帮助抚养后代,而其他群体成员的帮助,比如哥哥或姐姐,则远不那么可靠。”

  此外,父亲提供帮助的质量通常优于其他群体成员的帮助,后者往往年轻而缺乏经验。

  如果雌性在抚养孩子方面得不到持续帮助,进化就会走另一条路。

  在雄性不提供支持的哺乳动物中——比如狮子和红领狐猴,母亲生育很多有着较小脑部的后代。

  但智人是例外。父亲在育儿方面的帮助是非常可靠的,但其他亲属和非亲属在照料孩子方面的帮助同样如此。

  科学家们说,这种情况使人类能够发展出动物王国中相对身体而言最大的脑部。

  赫尔茨塔布博士说:“在哺乳动物的世界中,只有父亲的帮助是可靠的。不过,幸运的是,我们人类还能依靠他人的帮助。”(编译/裘芳)

责任编辑:张义凌

脑部后代父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