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开“黑车”出车祸致2死8伤 逃逸20年后落网

男子开“黑车”出车祸致2死8伤 逃逸20年后落网
2019年08月03日 08:18 北青网

  原标题:男子开“黑车”出车祸致2死8伤 逃逸20年后落网

  1999年,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事故致2人死亡8人受伤,案发后肇事者逃逸。8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市公安局获悉,7月26日,朝阳警方在内蒙古将潜逃了20年的肇事人抓获,这起重大交通肇事案也随之正式告破。

  男子开黑车肇事致2死8伤后逃逸

  1999年1月16日下午,当年31岁的“黑车”司机褚某某套用辽N5043X号车牌,无证驾驶自己的金杯旅行车,拉载着10名乘客由建平县朱碌科镇返回叶柏寿城区,当车辆行驶至建三线52km+100m处时,由于车速过快和操作不当,下翻至路边壕沟,造成乘车人丁某某、许某某当场死亡,另外8名乘客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后褚某某弃车逃逸,踪迹全无。

  妻儿迁户口成破案重要突破口

  案件发生后,建平县交警大队多次对褚某某组织抓捕,但受当时技术手段限制,许多线索和信息无法掌握,案件一直悬而未决。

  2019年6月13日,建平县公安局对本地逃犯信息进行再次梳理,这名20年前造成2死8伤的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褚某某,被建平县公安局列为重点抓捕对象。

建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了抓捕小组,抽调事故一中队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建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了抓捕小组,抽调事故一中队全力开展案件侦办。

  工作中,办案人员重新查阅当年褚某某案卷档案后决定,从其社会关系入手。通过档案查阅和信息收集,褚某某的妻子进入了警方视线。褚某某妻子李某,原籍为凌源市人,与褚某某结婚后(未登记)居住在建平县,而李某现在已经将自己的户口迁走,去向不明。办案民警意识到,李某的行踪可能是本案的重要突破口。

  7月24日,办案人员前往凌源市,在凌源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逐一查阅了1999年至今的人口信息,最终在几千页的信息中找到了李某的相关信息。原来,李某于2006年将户口迁至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海拉尔区,而迁出理由是“投亲”,落户时户口中有一名两周岁男孩。而在侦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并未发现李某有任何亲属在海拉尔区居住。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办案人员推断,李某的这次户口迁出很可能就是带着儿子投靠犯罪嫌疑人褚某某。

  改名换姓潜逃20年在内蒙古落网

  办案人员随即赶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找到了李某的相关信息,但办案人员发现李某的户口是独立户,并没有如之前线索显示的投亲情况,李某户口下只有一男孩,现年22周岁的高某。虽然不姓褚,但年龄与户口迁出时间完全吻合。

  办案民警以完善身份信息为由见到高某后,当地派出所民警提出要见其父亲,高某告诉民警,他的父亲高某生不是本地户口,并询问是否不需要进行信息完善。

  “不是本地户口。”这句话立即引起了抓捕人员的注意,民警通过大量的信息整理和调查确认,现在的高某生,就是20年前的褚某某!

7月26日,抓捕人员在褚某某工作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将其当场抓获。7月26日,抓捕人员在褚某某工作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将其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褚某某交代,1999年犯案后他曾流窜多地,最终定居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化名高某生,从事装修工作,并对当年交通肇事造成2死8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褚某某已被建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余鹏飞

黑车逃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