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盘行动”植心中 勤俭节约见行动

“光盘行动”植心中 勤俭节约见行动
2019年08月04日 08:38 海口日报

    “从小父母就告诫我们,吃多少盛多少,不够再添,免得浪费。”在海口国秀城喜喜港式茶餐厅用餐的鞠先生来自东北,他告诉记者,经常来海南岀差的他喜欢搜罗海南的美食,在海口,他发现许多市民、餐厅都以不同的形式积极践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见习记者 吉曼妮

    “光盘行动”植心中

    近日,记者来到友谊商业广场5楼马路边边串串火锅走访发现,消费者在结账时桌上基本没有剩余的菜品。“摆盘的素菜我们也会‘收拾’掉。”市民张承泽笑着告诉记者,他和女友达成一致,约会点餐都是适可而止,在外和女友逛街时,他们会共享一杯饮品,这样既不浪费,又能促进感情。

    记者看见该店内的调料台上方贴着“惜物如金,勤拿少取”的字样。该店服务员表示,串串火锅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客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菜品,吃多少拿多少,所以来就餐的客人基本能做到“光盘”。

    走进国兴大润发第一层,至尊牛扒自助餐厅自助取餐台上放着杂粮、糕点、水果等自助食物,中间还放着醒目的“少拿勤取,节约光荣”温馨提示牌。该店服务员介绍,为节约食品、避免浪费,自助炒菜类产品和香肠在下午就餐人员稀少的两点至五点暂停供应,且他们要求每浪费100克食物,就会加收顾客20元钱。

    在海南大学第六食堂的顶梁柱上贴有“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合理点餐,拒绝浪费”的宣传标语,正值午餐时间,学生小林和同学一块用餐,他说,父母和老师从小就教育自己不能浪费食物,按照需要合理点餐,自觉把碗里的食物吃干净。

    勤俭节约我先行

    走访几日,记者切身体会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已经深入人心。

    在国秀城喜喜港式茶餐厅用餐的符先生说,他们那个年代食物很稀缺,常常饿肚子,因此勤俭节约的习惯早已养成。该茶餐厅服务员介绍,客人在点菜时会询问菜量,如果客人菜点多了也会提醒。

    马上就要上高二的朱德鑫说,教室后方有一处地方专放回收物品,平常班里的同学都会自觉将喝过的饮料瓶子放在那,攒到一定程度后,再卖到回收废品站充当班费。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好习惯要从娃娃抓起”,儿子上幼儿园后她就将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的传统美德植入孩子的心中。在日常生活中,吴女士都会以身作则教导孩子,“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该珍惜的还是得珍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