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雄机长”:热爱飞行事业 条件允许会飞到60岁

“英雄机长”:热爱飞行事业 条件允许会飞到60岁
2019年09月07日 05:59 封面新闻

  原标题:“英雄机长”刘传健:我热爱飞行事业,条件允许会飞到60岁

刘传健刘传健

  9月30日,电影《中国机长》将在全国影院上映,该片根据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真实事件改编,讲述“英雄机组”在万米高空临危不乱、经受住重重考验、成功处置险情的故事。

  影片中机长的原型,就是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行员刘传健。最近,他获得了一份至高荣誉:当选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没想到做了一件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对自己有更严格的要求,提高业务素质和水平。”9月6日,刘传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奖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褒奖。

  谈复飞

  万米高空完成史诗级备降去年11月已重返蓝天

  距离川航“5·14”事件已过去一年多,刘传健偶尔还是会想起那天的场景。“没办法说忘记,就像开车擦挂一样,之后好几天开车都会有阴影。又比如,我们在某个酒店举行了婚礼,即使过了三五年,每当路过酒店的时候,依然会不自觉多看两眼。”

  2018年5月14日早上6点,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拉萨的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时,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驾驶舱的温度突然下降到零下40℃,面对强大的气流和极低的温度,机长刘传健临危不惧,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和过硬的技术,历时34分钟成功将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跑道上,确保了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

  后来,刘传健的事迹被广泛报道,中国民用航空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他“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此后他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成功备降后,刘传健经历了一场心理煎熬。“刚开始那段时间,我每天睡不着,一躺在床上,脑海中就会无意识冒出飞机上的镜头。”刘传健回忆,当时公司、民航局、科研单位都请来了心理咨询专家,通过谈心等方式帮助机组人员进行心理恢复,“三四个月后,这种情况就缓解了,心理医生说我们恢复得不错。”2018年11月16日,刘传健和与他一起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其他8位机组同事重返蓝天,成功执飞成都到北京的航班。

  谈敬业奉献

  28年来坚持不懈飞行飞行时长已超1.3万个小时

  刘传健的事迹,在国际航空界也引起了轰动。空客公司调整了飞行手册,将刘传健的一系列操作,设计为规范流程。今年3月,空客公司还特别邀请刘传健在空客第25届全球安全年会上发言,向全球同行讲述川航“5·14”事件的飞行处置。据悉,这是空客公司第一次邀请中国内地飞行员到会发言。

  “‘5·14事件’只是工作中的一个插曲,我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刘传健说,现在的生活节奏和以前差不多,除了飞行外,增加了一些管理上的工作,主要在培训方面。

  有时,他会被大家称为中国版“萨利机长”。在他看来,两者不能进行比较,“我只能说做了一个应该做的事情”。实际上,事发当天的情况更紧急。

  飞行28年,刘传健的飞行时长已超1.3万个小时。他表示:“从高中毕业开始,我的生活就一直没有离开过飞行,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飞下去,因为我热爱这个事业。我愿意飞到60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雷远东

责任编辑:张申

机长机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