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自称厌世长途车上热水浇司机面部 抢夺方向盘

男子自称厌世长途车上热水浇司机面部 抢夺方向盘
2019年10月15日 08:26 东方网

  原标题:长途车上抢方向盘,热水浇司机面部 男子获刑7年

  正常行驶中的长途客车,突然因为一名乘客的疯狂行为陷入危机:一名自称厌世的男子,先是用热水浇司机头面部,继而拽着方向盘向高速公路中间护栏撞击。

  千钧一发之际,车上几名男乘客协力将该男子制服。案件在诉讼过程中,辩护人提出作案人患有精神疾病。近日,济南法院认定该男子不存在精神问题,并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

  长途车突然撞向隔离带

  原来有人抢夺方向盘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3月9日,某公司驾驶员刘某驾驶山东省某公司长途客车搭载38名乘客,从济南出发开往临沂。当日12时许,该车沿G2001高速公路行至市中区陡沟街道办事处路段时,乘客赵某因心生厌世情绪,突然起身将水杯内的热水浇洒到驾驶员刘某的头面部,继而强行拉拽刘某手中的方向盘,意欲使该车冲过中间隔离带与对向车道驶来的车辆相撞,其间刘某竭力调整车辆行驶方向未果,致使该车先后两次撞向高速公路的中间隔离带,造成隔离带的防撞护栏板、护栏立柱、行道树等路产受损,长途客车的车身被撞、车灯、倒车镜、轮胎等配件毁坏。之后,刘某强行制动停车,赵某又用拳头击打其头面部,后被车上多名乘客上前制服。

  经鉴定,刘某头面部皮肤烫伤,其损伤程度构成轻微伤;长途客车被毁损的直接损失8559元。案发后,长途客车公司向路政部门赔付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损失19724元。当日,公安人员根据群众报案赶到现场,将已被制服的赵某带离。

  有乘客问赵某为什么这么干,他说不想活了,赵某上车之后没与司机及他人发生争执。

  法院认定男子精神正常

  因危害公共安全获刑7年

  庭审期间,赵某的辩护人提出赵某存在心理疾病,应对其进行精神鉴定的意见。法院审理查明,在案证据可以证明,赵某本人及家族成员均无精神病史,且其在侦查、审查起诉乃至庭审期间反应正常、思路清晰、记忆清楚,不符合启动司法精神鉴定的条件,该项辩护意见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另外,关于辩护人所提赵某系一时冲动所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且现已认罪悔罪,建议对其适用缓刑的辩护意见。法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在高速公路或实际载客10人以上的公共交通工具实施妨害安全驾驶行为,危害公共安全的,应予从重处罚。实施上述行为,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

  市中区法院认为,赵某在长途客车沿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使用热水浇洒驾驶人员的头面部,并强行拉拽方向盘,致使行驶途中的长途客车方向失控并发生交通事故,危害了车内3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发高速路段的公共交通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公诉机关指控其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成立,且依法应予从重处罚。对赵某以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同时赔偿受害人刘某及长途客车公司相关损失。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抢方向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