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4年零事故的客运司机突发脑梗前刹车 救下一车人

24年零事故的客运司机突发脑梗前刹车 救下一车人
2019年11月17日 01:2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24年零事故的客运司机突发脑梗前刹车救下一车人 镇村干部和上百居民捐款感恩“平安司机”

  来源:成都商报

 住院治疗中的杨大奎 住院治疗中的杨大奎
 监控中杨大奎倒地的画面 监控中杨大奎倒地的画面

  尊重生命的一刹

  他坚持把车开到开阔处,然后刹车将车停好,才下车呕吐

  在脑梗塞发作倒地之前,将一车乘客平安地留在了车上

  小镇居民的感恩

  当地政府带头捐款,上百居民自发跟进捐款,助客运司机治病

  不仅因为这关键一刹,救下一车人

  还因为他跑小镇通往市上的线路,24年从未出过交通事故

  在脑梗发病前,突感不适的杨大奎及时刹车,确保了一车人的生命安全。而在下车后不久,他就发病倒在了路边……

  24年来,客运司机杨大奎一直在跑四川渠县文崇镇的线路,从没出过安全事故。10月28日,杨大奎驾驶客车像往常一样行驶在前往达州城区的路上,车行不到两公里,他突感身体不适,想呕吐,随即刹车并将车停至路边。随后,他下车来蹲在路边,不一会便脑梗发作倒在地上,120赶到后将其送往医院抢救。目前,他已脱离生命危险,但无法说话,记忆力下降。

  据医生介绍,杨大奎脑内通往大脑的主动脉被堵塞,大脑左边无法供血,通过手术挽救了生命,但语言功能和记忆力需要后期逐渐恢复。

  据悉,杨大奎发病后,文崇镇政府、群众纷纷为他及时刹车救下一车人的行为点赞。因杨大奎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当地镇政府还发起捐款,上百群众也自发捐助,并于11月15日统一将爱心款项交到他家属手中,缓解其治疗费用的压力……

  危急

  司机发病及时刹车停好 下车蹲地欲呕吐时晕倒

  10月28日早7点30分,渠县文崇镇的一辆客车载着20多名乘客前往达州城区,司机杨大奎像往常一样正常行驶在公路上,车上还有售票员陈晓琼。

  陈晓琼回忆,当时客车行驶了不到两公里,自己还没来得及售票。杨大奎开始感觉自己身体有些不适,坚持着把车子开到尖峰村村委附近时,突感头晕恶心。刹车将车停好后,杨大奎下车弯腰在公路边,想呕吐。

  陈晓琼说:“他想吐吐不出来,然后蹲在地上。”过了两三分钟的样子,他想站起来,右脚却像不听使唤一样,随即摔倒在地。“倒下去后,怎么喊他都不答应。”陈晓琼说。

  看到情况不对,陈晓琼立即拨打120,然后联系杨大奎的妻子王启秀。据王启秀介绍,自己当时听说丈夫杨大奎出事,吓得瘫软,不知如何是好。

  车辆的监控视频显示,杨大奎在7点35分下车,蹲在地上3分钟,正要起身站直时,身体向右倒地,杨大奎试图想翻身却起不来,随后有乘客走到他身边帮忙。

  陈晓琼介绍,幸好他及时刹车,如果他坚持继续往前开,一车20多名乘客的生命,很有可能出大事。

  抢救

  医院紧急手术 数天后醒来却已不能说话

  不久,120救护车赶到将杨大奎送往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抢救。王启秀在医院看到杨大奎时,“(他)右手右脚像瘫痪了一样,没有力气”。

  通过医生检查,杨大奎为大脑血管堵塞(脑梗塞),长时间大脑缺血造成生命危险。

  神经内科何医生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进医院时,杨大奎呈昏迷状态,右半边手脚瘫痪,通过照片的片子显示,左边大脑供血严重不足,医院及时安排了手术。几小时后,杨大奎手术顺利结束,被送往重症监护室。第4天,杨大奎才苏醒过来。但是人已经无法说话,答复问话时也只能点头回应。

  因为住重症监护室费用太高,杨大奎转入普通病房。通过几天的照顾,王启秀发现,杨大奎记忆力下降。

  何医生介绍,通常情况下突发性脑梗塞会很快去世,但杨大奎的情况还好,及时手术捡回一条命。目前,他需要人扶着行走,语言和记忆功能需要后期慢慢恢复。

  经历

  曾在部队开车运物资 24年从没出过安全事故

  11月3日,记者来到渠县文崇镇,杨大奎突发脑梗前刹车救人一事已传遍文崇镇街道,居民们都很关心他的病情。因杨大奎开车20多年,一直在客运线路上,当地居民都很相熟。有居民说:“他开车技术好,从来没有出过事”。

  据了解,杨大奎1986年参军后,在部队开车运送物资,6年后退伍,一直靠开车维持生计,妻子王启秀体弱多病在家照顾小儿子,大儿子今年才大学毕业。

  杨大奎的战友王荣文介绍,自己和杨大奎是一起在部队学的车,出自同一个老师,两人关系很好,后来杨大奎退伍,靠着在部队里学到的技术一直以开车为生。

  王启秀介绍,为了养活家中两个儿子,退伍后杨大奎先后在雅安和广州开货车,但没挣到钱;1995年,自己妹妹王启会买客车跑文崇镇到达州西客运站的客运,杨大奎便回来正式跑起了客车,兼顾着照顾家里。

  “从那之后,24年来,他一直在跑文崇镇的线路。”王启秀说。

  据街道居民介绍,20多年来,杨大奎因为技术过关,客车从没出过安全事故,客运老板都愿意请他当司机,直到今年1月初,杨大奎投入5万元和别人合伙购买了一辆客运车辆。

  在杨大奎住院的第6天,客车合伙人和王启秀商量,将客车变卖,拿钱给杨大奎治病。

  帮助

  当地政府带头捐款 上百居民伸援手

  杨大奎在脑梗发作之前,果断选择先停好车,把2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到了第一位。

  渠县文崇镇党委书记李太平告诉记者,杨大奎作为20多年的老客运司机,这个重病前的重要举动,确保了一车人的生命安全,这种生命安全意识难能可贵。“如果他带病坚持,病情发作,有可能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11月11日,文崇镇党委政府在得知此事并了解到杨大奎的家庭情况后发起捐助。同时,在“文崇镇便民信息交流群”里的群众也自发捐款,希望帮助杨大奎缓解一下医疗费用的压力。

  11月15日临近中午,文崇镇纪委书记郭俊荣带着镇上干部前往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1楼神经内科47床前,亲手将17000多元的爱心款项送到杨大奎妻子手中。其中文崇镇镇村干部捐款10400元,群众捐款6647元。记者查看群众捐款数据,发现捐款人超过百人。

  微信群统一收取费用的谭德忠说:“有捐1200元的,也有捐几十元的,多少不说,都是大家的一片心意。”

  郭俊荣介绍,24年来,杨大奎的付出,不只是开客车方便文崇镇的老百姓出行,更体现在他在客运司机岗位上护送居民们平安出入文崇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申

客运事故刹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