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一砖厂多名智障工人获救 老板称"每天都有肉"

云南一砖厂多名智障工人获救 老板称"每天都有肉"
2019年11月28日 11:57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云南一砖厂多名智障工人获救,包工头被拘,砖厂老板否认打骂称“每天都有肉”

  死去20年的哥哥,就活生生地站在自己面前。

  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救助站见到50岁的孟宸(化名)时,孟莉(化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的哥哥面容苍老,目光呆滞,双耳紧贴脸颊,已认不出家人。

  孟宸的“复活”源于一次“举报”。

  今年4月,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者腊派出所突击查处辖区内的龙马页岩砖厂,包括孟宸在内的一批智障工人获救。据称,该砖厂涉嫌非法用工强迫劳动,并限制工人们的人身自由。

  时隔20年再相逢,孟莉发现,曾经有文化有正式工作的哥哥,如今“就像一个没有情感的人”,且背后伤痕累累。

  “被戴安全帽的人反复在头上敲打,要不就是用脚踢。”涉事砖厂运砖司机爆料,智障工人们“不会说话,也不会反抗,只会工作”。

  获救后,工人们陆续被亲属接回家中,但目前仍有四人因身份不明被安置在当地的精神病医院。

  “路上捡的”流浪汉

  龙马页岩砖厂建在者腊乡革豆村的山洼里,生产基地为圆形建筑,前方临时搭建了4排小平房。砖厂厂长许兴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工人们平时就住在这里。

 砖厂工人宿舍/新京报视频截图 砖厂工人宿舍/新京报视频截图

  许兴璠介绍,“砖厂基本都是承包干活”,被解救的14名工人是包工头侯光红去年年初带来的,大部分是智障人士。

  砖厂办公室墙上悬挂的《厂规及安全管理制度》显示:“进厂工人必须办理有关登记手续方能进厂。”但许兴璠承认并未过问工人的来源和身份,只是按月付给侯光红工钱。“每个月三四万元,我不知道他给那些智障工人发不发。”

  2019年4月,者腊派出所突击检查龙马页岩砖厂,侯光红因“涉嫌强迫劳动”被刑拘。

  “他们干活的时候,我老公就在旁边守着指挥他们,有时候倒车他们不注意安全,不知道让……我老公不是监视。”侯光红的妻子王树梅曾对澎湃新闻解释。

  但经常路过涉事砖厂的当地人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砖厂门口“大小车辆进入频繁”,智障工人们却从未露过面。

  王树梅承认,夫妇俩带来的9名工人中有3个是“智障”,但这些人都是路边的流浪汉。“过春节时回家,在路上捡的。”

  在孟莉的印象中,哥哥孟宸的确是在“路上”失踪的,不过,是在20年前。

  1998年,30岁的孟宸从10公里外的小姨家返程,自此失去踪迹。

  “因为一直没有音讯,我们以为他已经不在人世了,就注销了他的户口档案。”孟莉在社交媒体上回忆,大哥是上过大学的文化人,失踪时身体健康,也无精神疾病。

  据澎湃新闻报道,回家后,家人在孟宸的背部发现了大面积烫伤,伤口处肉里有硬块,表面仍在流血。此外,孟宸的左臂上还有一处5公分的伤口,但他感觉不到疼痛,也说不清受伤原因,他只记得:“在文山的砖厂上砖,出砖很烫,烧成灰了。”

  在家人的再三追问下,孟宸隐约回想起:当年回家路上有一辆大货车在他身边停下,车上的两人说可以顺带他……

  “为了给国家减少麻烦”

  王树梅曾透露,丈夫因与运砖司机发生矛盾而遭举报。

  “我们家那些肉,平常都是大盆大盆的给他们(工人)吃,都认为我老公是个好人。”王树梅称,丈夫从不会打骂工人。

  “伙食可以嘛,每天都有肉。”许兴璠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表示:“没有(打骂)这回事。”

  但家人们发现,归来后的孟宸变得沉默。“交流时就像一个没有情感的人,不会主动说话。”当家人提出带他去文山州游玩时,他表现得很激动:“说不去那个地方,很害怕的那种样子。”

  龙马页岩砖厂运砖司机向新京报爆料,智障工人们“被戴安全帽的人反复在头上敲打,要不就是用脚踢”,但他们“不会说话,也不会反抗,只会工作”。

  孟莉透露,回家时大哥身上有500元现金。“救助站的人说是救他的人给的。”

  “说实在的,憨(智力障碍)的那几个一个月就给他们两三百块钱。”王树梅承认给智障工人的工资不多,但她认为,智障工人“干的那点活自己都不够养活自己”,夫妇俩觉得他们“可怜”,才给他们活干,给他们饭吃。

  “本来是路边的乞丐,在他们自己家里也是个负担,在砖厂的话有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为了给国家减少点麻烦,在我们砖厂(干活)是可以的。”许兴璠也做了相似的解释。

  砚山县民政局局长余勇对此表示,砖厂限制工人人身自由,纯属打黑工,涉嫌非法用工强迫劳动。

  砚山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张恩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接到警方反映后民政局派专人专车将4名未找到亲人的工人接回安置在当地的精神病专科医院。

  “话说不清楚。”经过检查后,4人被确诊为精神病。民政局为他们做了DNA鉴定并发布了寻亲公告。半年过去了,寻亲的人很多,但都不是工人们的亲属。

  按照程序,民政局已报请公安机关帮助他们在当地落户。张恩敏表示,未来会将无家可归的智障工人安排在养老院,纳入县里的特困供养。

  派出所定期巡查未发现异常

  事发前几天,身为砖厂负责人的许兴璠曾签订过一份治安保卫承诺书。者腊派出所一位民警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所里每年都会让辖区内的用工单位签订此类承诺书,承诺书里包含不得使用“三无人员”,即“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没有家庭住址的人”的条款。

  该民警还表示,派出所每月都会进行巡查。但从侯光红一行来到砖厂到被查处的一年的时间里,派出所未发现异常。

  在智障工人获救,包工头被刑拘后,涉事的龙马页岩砖厂仍在正常运营。许兴璠还是厂长。

 大风吹过,砖厂内尘土飞扬/新京报视频截图 大风吹过,砖厂内尘土飞扬/新京报视频截图

  对此,砖厂的登记部门——砚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道,砖厂违规用人不属于其查处的职责范围。

  “涉嫌非法用工强迫劳动”的行为,应该由谁承担责任?

  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文战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根据刑法规定,包工头侯光红最高可被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砖厂作为用人单位也应承担赔偿责任。“若侯光红确实构成强迫劳动罪,且有证据证明许兴璠对侯光红强迫他人劳动明知且有协助,那么许兴璠可能构成共犯。”

  但强迫劳动罪的认定存在难度。杨文战指出:“有些残障人士没有明显的自我权利意识、逃脱和反抗意识。这种情况下若嫌疑人拒不认罪,也没有足够的证人和证据证明存在‘限制人身自由、殴打、威胁等强迫性质’的行为,就可能存在定罪困难的问题。”

  黑砖窑顽疾由来已久。

  2007年,国务院曾以乡村小砖窑、小煤窑、小矿山、小作坊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据中国网报道,在行动中获救的民工有1340人。

  同样是在云南。警方2016年曾通报证实,曲靖宣威市羊场镇盛恒砖厂负责人采取打骂、拘禁等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6名智障人员做出砖、铲灰等重体力活,且未付任何劳动报酬。

  “关键还是在于基层监督机制不到位。”杨文战分析,类似事件居委会、村委会,还有常到基层走访的工商、劳动、公安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不太可能完全不知情,这种用工方式持续多年,有的是半公开化甚至公开化,往往没有举报或者没出大事就没人管。

  砚山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大队一般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举报投诉三种方式来获取违法用工信息,但囿于“用人单位多、大队人员少”的现实困境,检查并不全面。“一般要有举报投诉的,我们会查得多一点。”

  “资本逐利是本性,如果监督管理不到位,总会有一些黑心人赚黑心钱。所以,要加强基层的监管机制并建立对监管不力单位及个人的追责机制。”杨文战建议。

责任编辑:张申

工人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