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子“被结婚”进展:民政局撤销冒用者登记信息

女子“被结婚”进展:民政局撤销冒用者登记信息
2019年12月25日 21: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贵州女子“被结婚”最新进展:民政局撤销冒用者登记信息

  身份证丢失后,贵州已婚女子“被再次结婚”、河北临漳县民政局称冒用者登记信息无法撤销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华商报记者从代女士处获悉,12月25日下午,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民政局已将冒用她身份信息登记的结婚记录从网上撤销,她委托的律师也已从法院将起诉该民政局的诉状撤销。

  华商报此前报道,31岁的代女士是贵州人,丈夫黄先生是重庆人,两人2011年10月结婚。近期,代女士和丈夫在重庆打算购买一套房子,准备办按揭手续时,发现自己竟然结了两次婚,因此无法办理。

  代女士通过查询发现,她的婚姻登记档案中,除了2011年10月她和丈夫在重庆市铜梁县(现改为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之外,2013年10月,素不相识的王某某又和她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民政局登记结婚,登记结婚的材料包括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和声明书等。

  刚开始,代女士和丈夫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想起来,2013年,代女士的身份证曾经丢失过,她怀疑有人冒用了她的身份信息。

  12月16日,代女士和丈夫飞赴邯郸,向临漳县民政局反映了情况,临漳县民政局证实有人用代女士身份信息登记结婚的事实,但表示没有权限对个人婚姻登记记录进行撤销。

  工作人员称,之所以会出现重复登记情况,是因为2018年年底之前,婚姻登记信息未全国联网,2013年他们无法查询到河北省以外的婚姻登记信息。

  临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按规定,只有在当事人受胁迫结婚并有公安局证明的情况下,才能撤销相关记录。代女士这种情况,只有通过诉讼途径才能解决问题。

  代女士可以起诉冒用者或临漳县民政局登记程序存在瑕疵,他们拿到法院的撤销判决后,才能从网络上将婚姻登记记录撤销。无奈之下,代女士只好在邯郸委托了律师,准备打行政官司。

  “12月17日我们从邯郸返回贵州后,临漳县民政局一直和我们保持积极联系,力促此事早日解决。”12月25日下午,代女士说,沟通期间,河北省民政厅及时介入,积极协调,最终促成了此事圆满解决。

  “这算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了”。代女士称,临漳县民政局撤销冒用者的婚姻登记记录,她就不用再去邯郸打官司了,感谢媒体在此事中给予她的帮助,感谢全国热心读者的关注。至于是否追究冒用身份信息者的责任,代女士的丈夫称,他们仍在考虑之中。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张申

贵州被结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