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们在抗疫前线 书写大爱与担当

他们在抗疫前线 书写大爱与担当
2020年03月24日 09:38 海口日报

    “我们回家啦!”3月23日,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徐闻驻点工作组的195名“战士”从广东徐闻撤离返琼。在海口新海港码头,海口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张志明开心不已。从1月23日奔赴徐闻至今,他在徐闻奋战整整62天。张志明说,能够在海的对岸“守护”海口,他和“战友”们倍感自豪。

    □本报记者 赵汶

    疫情来袭,他们毫不犹豫投入“战场”

    “我们回来了!”3月23日下午,载着海口市驻徐闻疫情防控工作组的195名“战士”的轮渡在海口新海港码头徐徐靠岸。

    当轮渡稳稳停靠后,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徐闻驻点工作组的“战士”们列着整齐的队伍,从船舱里走出来。警车开道,“战士”们乘坐大巴车辆,前往指定酒店休养。停靠在港口的一艘艘轮渡,默默地见证着他们的“出征”和归来。

    “我是1月23日去徐闻的。”1月22日晚,刚刚完成脱贫攻坚迎国检工作的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梁崇忠,得知海口市将把疫情防控的关口前移至广东省徐闻县,立即请缨带领工作组到广东省徐闻县进行疫情联防联控协调。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2时许,梁崇忠接到增援人员到徐闻开展重点疫区人员劝返工作的指示,他顾不上睡觉,连夜布置工作,当天早上,顺利安排33名医护人员到达徐闻开展劝返工作。

    “从1月23日到徐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已经62天了。” 梁崇忠回忆,两个月来,他曾在工作上遇到很多难题,也常常因为各种突发问题只能短暂休息几个小时,但是,他却从不后悔自己当初主动请战去徐闻坚守抗疫一线的决定。

    为海口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十分自豪

    “1月23日,我已经准备在家过春节了。”张志明回忆,当天晚上7点30分,他接到电话要去广东省徐闻县参与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他晚上9点钟赶到海口秀英港集合。来不及跟妻子解释太多,张志明迅速赶往海口市疾控中心取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应急物资,并赶往秀英港。而他自己,只来得及带上两三套衣服。

    张志明说,到达徐闻海安港时,已经是大年三十凌晨2点钟。他只穿着一件背心和一件薄外套,在港口呼呼直吹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可是来不及感叹天气,他就匆匆投入“战斗”当中。

    因为要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张志明的衣服每天都被汗水浸透。可是带去的衣服少,当地的天气又不好,他就常常穿着洗后未干的潮湿衣服工作。可是,他却甘之如饴,只因他能为海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能够参与此次抗疫工作,我觉得十分荣幸。”中医医院内分泌肾病科医生卢微嫒谈及此次到徐闻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开心地笑了起来。她说,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她就一直摩拳擦掌,希望能够奔赴抗疫前线贡献一份力量。2月21日下午,当知道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徐闻驻点工作组需要增援时,她立刻报了名。

    卢微嫒回忆,在海安港,她主动要求负责港口大货车道的司机健康码申请工作。为了节约时间,她常常举着申领健康码的二维码牌子奔波在大货车道中,教一辆辆大货车的司机申领健康码。

    “下半夜是大货车比较集中的时间段,每次下了夜班,我都累得不想动弹,嗓子也常常喊得说不出话来。”卢微嫒笑着说,虽然很累,但是能够为海口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感觉十分自豪。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