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口: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海口: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04月08日 10:37 海口日报

    2019年,海口市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加强纪律教育,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本报记者 吉曼妮 通讯员 孙唯艺 周幸女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

    随着海南自贸港和海口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各类建设、土地项目越来越多,“因地生腐、坐地生财”等各式土地腐败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众多贪婪之手伸向土地这块“唐僧肉”。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年来,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土地项目中的腐败问题,查处了美兰区龙岐村棚改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村干部与社会人员沆瀣一气,弄虚作假,骗取国家千万补偿款的贪腐窝案,追缴涉案款物1133万元,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20人;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揪出原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处长杨俊在土地审批、规划、出让金缴纳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大搞权钱交易,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谨防微腐败啃食贫困户的获得感,坚决查处敢动扶贫奶酪的蝇贪蚁腐,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户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表示。

    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瞪大眼睛,紧盯扶贫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四个集中整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搞数字脱贫、存在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其中不乏龙华区龙泉镇政府工作人员李齐颖利用职务之便,侵吞财政资金7500元,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的吃拿卡要典型;也有琼山区旧州镇、三门坡镇5名村干部不认真履职,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农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造成国家资金损失,5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不担当不作为案例。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海口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动态管理外逃人员信息,加大“天网行动”力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通过对重点个案进行攻坚,我市潜逃时间最长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逃近20年后被缉捕归案。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全市有17人主动投案、66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与之相对应,全年党员干部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8.9%,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显现。

    深化标本兼治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三重一大会议、实行处分决定公开宣布、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开展谈话谈心、现场旁听庭审、参观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在“不敢腐”中一体推进“不能腐”。

    2019年12月24日,一场“特殊”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海口市菜篮子集团召开。围绕“汲取集团下属子公司原职工郭剑、田树盛、石睿等3人涉嫌违法被依法公开审判的案件教训”这个主题,集团党委一班人在会上展开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市菜篮子集团党委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通过深挖案件发生的根源,认真梳理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及时进行整改,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这只是市纪委监委督促发案单位召开17场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的一场。通过严格落实“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者监察建议书等多措并举,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不能”,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长效机制。

    “住建系统要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防止内部人员弄虚作假骗取政策性住房,损害社会公平正义。”2019年年初,市纪委监委向市住建局发函,直指住建系统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让个别不符合条件的人员通过资格审查并购买保障性住房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

    被点到“痛穴”的市住建局当即开展专项整治,深挖细查出52名违规使用或购买保障性住房的人员,对市、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6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用好用活各类审查调查文书,不仅可以向案发单位发函督导,也可正式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既利于‘医其受病之处’,又推动‘塞其起弊之源’,是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析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过程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问题根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精准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0份,督促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44项,不断扎牢制度笼子。

    强化纪律教育

    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

    “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触动很大,深受教育,市水务局全体成员要结合主题教育认真检视自己,查找存在的问题,打扫干净身上的灰尘。”观看完《“象牙塔”里的“硕鼠窝”》《蝇贪蚁腐之害》《强力破“网”打“伞”深化扫黑除恶》三部警示教育片后,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把警示教育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除了高频次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外,还在全市举办警示教育巡回展,多批次组织3.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高密度督促党组织加强党性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将警示教育大会开到田间地头,也是市纪委监委的重要路径选择。2019年,市纪委监委指导四个区纪委监委,采取“宣读处分决定+以案说纪+警示教育”的模式,将警示教育大会开进农村社区、田间地头,把廉洁警钟敲响在群众家门口。

    “坡巷居委会班子没有严格遵守村级重大议事规则,在未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的情况下,将村集体土地出租给他人,造成集体资产流失。身为坡巷村党支部书记,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经过组织的引导和教育,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组织给我一次改正的机会。”2019年5月15日,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街道坡巷居委会会议室座无虚席,受处分干部当场宣读检讨书。

    当面公开检讨只是警示教育的一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安排专人宣读受处分干部的处分决定、当场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讲授专题廉政党课,结合案件对社区如何落实“四议三公开”制度做详细解读,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和廉洁从政意识。

    在做好因案施教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突出重点对象,分类施教,组织召开纪律教育专题班,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各区、市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督促“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选取一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读本,深挖案发根源、剖析案件特点,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镜鉴;创建“海口廉政”微信公众号,同频运用“一网一微”平台,及时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信息1060条,讲好海口纪检监察故事,弘扬清风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

    “我们将结合行政执法领域、司法领域、金融系统等不同领域特点,准备‘做菜原材料’,并根据岗位需求,多样化‘配菜掌勺’,精准分类细化警示教育‘菜式菜品’,不断完善警示教育‘菜单’。”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