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非英雄 只是尽本分

我非英雄 只是尽本分
2020年04月17日 09:43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我非英雄 只是尽本分

  师清莲等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前日,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东莞市委党校举行。这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为英雄而设——东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党员代表师清莲、徐汝洪、宋秀婵三人受邀前来,分享了他们在前线抗疫的经历和感受。他们在前线难忘的点点滴滴令与会的党员同志大为感动。

  据了解,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由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市卫生健康局机关第一支部委员会和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七巡察组临时党支部联合举办,特别邀请师清莲、徐汝洪、宋秀婵三位东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党员代表来参加。

  师清莲说,“现在走到哪里都把我们当英雄!其实,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尽医务人员的本分。”前天是她结束休整第一天回医院上班,她本不想声张,但茶山镇委、镇政府和医院为她和支援市九院医务人员平安归来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惜英雄、重英雄,全东莞都以抗疫英雄为荣!不少抗疫英雄都已接到了多个地方的邀请,科室、医院、学校以及其他单位都希望听听英雄的心里话。如何把抗疫的精神宣讲好,成为他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市卫生健康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聂鑫主持了活动。他介绍了师清莲、徐汝洪、宋秀婵三位同志的情况,对他们在湖北支援期间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给予高度评价。三位党员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在湖北期间难忘的经历。

  师清莲: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师清莲是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茶山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部委员、东莞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护理副院长。

  师清莲曾获广东省抗“非典”先进个人和东莞市抗“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新冠肺炎来临之际,她两次写下请战书,并于2月9日勇敢出征。

  师清莲和队友的工作得到了方舱医院各级领导的称赞,东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所有队员分别获得了中共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会评选的先进标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师清莲说:“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我只做了一个医护人员该做的事!”回到各自岗位后,医护人员会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一往无前,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宋秀婵:英雄属于集体,庆幸我是一员

  宋秀婵是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湖北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症护理部主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2019年东莞“最美护士”。

  宋秀婵说,3月20日是她到荆州的30天,也是东莞首批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回家的日子,而她选择继续逆行,为最后的胜利坚守。请战书上写着“只要还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我们广东医疗队坚决不撤离”。

  宋秀婵没有因工作的艰辛流过一滴眼泪,却常常因领导、战友、同事、亲人们隔空加油而感动。宋秀婵说,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们流下过泪,也付出了爱,更感受到力量。英雄属于集体,庆幸的是,这一次我能成为其中一员。

  徐汝洪:

  打开机舱那刻,外面就是“战场”!

  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汝洪是东莞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武汉市汉口医院支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在武汉汉口医院,他勇于承担重症救治任务,在重症监护室用精湛的技术成功救治了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常见波;他勇救武汉同行,得到他们的高度评价;他爱护队员,将来自各医院的东莞医疗队凝聚成在武汉的“东莞蓝色力量”。

  徐汝洪回想起在武汉战斗的54个日夜,心情还是激动万分,百感交集。最深刻的是与队员的战友情谊,与武汉人民的情谊,与病人建立的信任之情。

  战友情谊最难能可贵。“打开机舱的那刻,外面就是“战场”!我们刚到武汉时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我们从害怕到慢慢适应,越战越勇,再到一个个病人的成功救治,信心大增,建立了很深厚的战友感情。”徐汝洪说,武汉人民带给他们太多感动。汉口医院所属社区知道广东队队员吃不惯武汉菜,专门调来了做粤菜的师傅。知道医疗队要回程的时候,被称为疫情中相濡以沫的“网红”老公公老太太,他们特意叫孙子过来为医疗队送行。

  徐汝洪说:“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我们身在前线,各级领导为我们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我们援鄂任务的成功是属于大家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一次战“疫”,对徐汝洪来讲是一个毕生难忘的回忆,也激励着他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奋斗不息,始终肩负起医者的责任和使命,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