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你疑似有点死亡",一句话暴露了信息核查上的懒政

新京报:"你疑似有点死亡",一句话暴露了信息核查上的懒政
2020年04月24日 17:28 新京报

  原标题:“你疑似有点死亡”,一句话暴露了信息核查上的懒政|新京报快评

▲资料图 源自视觉中国▲资料图 源自视觉中国

  文 | 与归

  “疑似有点死亡”……听到这词,你会不会也很蒙?

  山东媒体日前报道了一则“奇闻”:潍坊市坊子区六旬老人周先生反映,5个月前自己的养老金被停了,“我去银行,银行说支不了这个钱,我去民政所,民政所说我的户口已经注销了,你已经死亡。”记者带着周先生多方询问,在收到了几个“不知道”“不清楚”之后,有工作人员的一句话透露了一点线索:“是这个人疑似有点死亡了,就给暂停了。”

  人活得好好的,却被“疑似死亡”,听着确实离奇。

  那周先生是怎么被判断疑似死亡的呢?当地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称:“是市里给我们下发的这个名单,我们再往街办发去核实,当时下发的这个名单有很多人出现了这种情况,名单里面显示的是已经死亡,但实际上是没有死亡。”

  至于那个名单,“公安给的数据疑似信息比对,一些数据不一定对,但是只要发下来的,我们就需要比对,比对前提就是先暂停,不是只有这一个人,全市不少人都这样。”

  看到这里,很多人才明白,原来,这是一次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工作”造成的误会。但很显然,其结果并不靠谱,执行起来也造成了“误伤”——部门和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该核查的核查不到位,结果造成活着的老人“被死亡”。

  不得不说,这又是一起为了自己工作方便,却轻易侵犯服务对象权益的事件。本质上,这不是一种服务思维,还是自我本位下的僵硬工作思路。

  另外,报道里还有一个细节,因为当地社保部门人手有限,核实数据的工作一般由村里的代办员做,如果村里的代办员不及时反馈,像周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就只能暂停发放养老金。

  这就涉及一系列问题,代办员的日常反馈机制是怎样的?多长时间反馈一次?如何反馈?不按时反馈会怎样?如果这些最基本的制度和标准都没有,那么周先生的离奇遭遇也就很好解释了。“只能暂停发放养老金”看似无奈,其实不过是懒政罢了。

  当然,或许这种做法是为了预防有些家属在当事人已经去世的情况下,仍在冒领养老金。但初衷没问题,也需要以妥善方式落实。

  有个原则必须被确立:不能为了预防可能存在的冒领者,就一竿子把其他无辜的人也卡住,并按“疑似死亡”处理。否则,自己工作倒是省事了,部分老人的利益却被无端损害——光“疑似有点死亡”这词,就可能伤害当事人人格。

  “这个人疑似有点死亡”,看似一句黑色幽默,但笑过之后,相信更多的人是无语和难过。工作机制僵硬至此,而个别工作人员浑然不觉,这才更堪忧。

  □与归(媒体人)

责任编辑:杨杰

养老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