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一人饰演十余个角色,女大学生竟深信不疑,还被骗了12万…

男子一人饰演十余个角色,女大学生竟深信不疑,还被骗了12万…
2021年03月01日 22:4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男子一人饰演十余个角色,女大学生竟深信不疑,还被骗了12万…

  来源:南国都市报

  1日

  记者从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

  近日,该院审理一起诈骗案件

  被告人陶某(男)利用微信

  虚构14个身份

  骗取求职人员女大学生小溪(化名)的信任

  以投资等名义先后骗取小溪12万元

  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

  据了解,2020年2月,陶某在网上发布一条建筑工程公司招聘经理助理的信息,小溪看到招聘信息后便投简历应聘。随后,陶某自称是该公司老板,以疫情期间不方便进入办公楼为借口,在某办公楼楼下面试小溪,并与小溪谈好工资等事宜。接着,陶某又谎称财物、人事等部门的人还没有上班,疫情期间办公室也不能进入为由,未与小溪签订劳动合同。事实上,这些都是陶某实施诈骗的借口。

  诈骗过程中,陶某带着小溪到合肥、深圳等地“看工地”,告诉小溪自己手中有几个隧道的项目,可以介绍小溪一起做,赚大钱。同时,陶某还先后通过微信介绍“李工”“梁琴”“孔妍希”“鲁丹妮”“黄工柳钢”等14人给小溪认识,小溪纷纷加了这些人的微信。

  小溪根本没想到,这14个人都是陶某利用微信虚构的身份,她已落入陶某的圈套中。此后,小溪在与这些人聊天中,他们有的人说陶某手中有大项目,可以赚钱,游说小溪一起做。当其中有的人说与陶某有业务往来,陶某要求小溪垫付资金向他们转账时,小溪没有核实就垫付了。有的人说是陶某之前的员工,陶某让小溪向他们先行付清报销费用时,小溪也垫付了……就这样,小溪在这14个“人”和陶某的连环哄骗中,先后向陶某支付了合伙投资支付钢筋款、结算工资、周转费用等共12万余元。事实上,“李工”“梁琴”等14人的微信账号均由陶某一人控制。

  几个月后,小溪忽然醒悟过来,自己从未与这些“工作相关人员”见过面、语音聊过天,也从未真正见过陶某负责的工程,自己可能落入诈骗的圈套,遂向警方报案。

  一审法院公开审理后作出判决,陶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责令退赔小溪垫付的12万元。一审宣判后,陶某提出上诉,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并作出维持原判的裁定。

  三亚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提醒

  初出社会的毕业生求职心切,急于寻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忽视应聘单位的一些关键信息,落入不法分子设计的圈套。有些诈骗人员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高薪等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随后利用“打点费”“保证金”“管理费”“购买服装”等理由,要求求职人员转账付款,实施诈骗。因此,求职者应聘时一定要了解好应聘单位情况,多方核实其真实资质,不要抱着轻松赚大钱的心态。特别是涉及需要金钱办理相关业务时,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要轻易缴纳各种费用,注意好自己的权益,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