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老师揪头发致学生“皮骨分离”:涉嫌刑事犯罪岂能私了

新京报:老师揪头发致学生“皮骨分离”:涉嫌刑事犯罪岂能私了
2021年05月07日 16:46 新京报

  原标题:老师揪头发致学生“皮骨分离”:涉嫌刑事犯罪岂能私了| 新京报快评

  对于这样一起社会影响恶劣、对当事人造成极大身心痛苦的案件,涉事学校和教师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一项都不能少。

 ▲当地关于此事的警情通报。图片来自平顶山市卫东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 ▲当地关于此事的警情通报。图片来自平顶山市卫东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

  文 | 金泽刚

  因上课时“讲小话”,9岁的小圆(化名)被老师拖拽头发到讲台罚站,事后孩子头部异常肿胀,被查出头皮头骨分离。住院22天,经历7次穿刺治疗,其间小圆的抽血量达到1000毫升以上。如今,孩子头部的伤势虽已有所好转,但心中的阴影仍挥之不去。小圆的母亲苑女士表示,事发后涉事老师常某一直正常上课,直到17天后才被停课。“他们表示给50万私了,让我们不追究其法律责任,我没答应。”

  平顶山公安局卫东分局于5月1日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显示,小圆的损伤程度已构成轻伤二级。目前,嫌疑人常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就因为孩子上课时“讲小话”,就把孩子拖拽至头皮头骨分离,涉事教师常某对一位9岁的孩子下此“毒手”,严重违背师德。

  在此次事件中,常某虽出于维护课堂秩序的目的,但其所实施的惩罚方式已不仅仅构成体罚,甚至已达到伤害学生身体健康的程度,涉嫌故意伤害罪。

  从刑法意义而言,涉事教师在主观上应当预见其行为可能造成伤害学生身体健康的严重后果。而在客观上,其行为的确造成了男孩头皮头骨分离的伤害事实,并且经公安部门鉴定构成轻伤二级,足以符合故意伤害罪的特征。对于轻伤,刑法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如今涉事教师已经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相信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在这起事件中,学校的责任也不容忽视。根据《教育法》规定,学校应当维护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学校有义务保障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当学生被教师体罚致轻伤时,学校至少在学生监护与教师监管层面存在过错,其应与涉事教师共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还须强调的是,202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该意见规定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学校作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组织及教师等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可以说,从法律来看,学校的责任是明确的。但是,涉事学校在事件发生后的表现,难以让人认同。

  “涉事的常老师一直在正常上课,直到出事后17天才被停课”、“学校认为系老师的个人行为,是师德问题,学校不应该承担责任”……从报道来看,涉事学校在事情发生后,不仅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反而对涉事教师有纵容之嫌,对于该承担的责任更是推得干干净净。这也提醒我们,对于这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法律要从严打击,没有和解的余地。

  另据报道,事情发生后,校方和涉事老师提出愿意赔偿50万元,但附带了三个条件:即签订谅解书,不追究涉事老师刑事责任;保证校方不受牵连;后续不再继续申诉。这些附带条件明显有违法治精神。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因民间纠纷引起,涉嫌故意伤害的案件,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通过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自愿和解的,双方可以和解。

  但本案显然不宜理解为“民间纠纷”,即使双方和解,也不能达到法律规定的和解效果。反过来说,即使对涉事教师追究刑责,受害学生依然可以依法获得民事赔偿。

  总之,对于这样一起社会影响恶劣、对当事人造成极大身心痛苦的案件,涉事学校和教师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一项都不能少。

  校园不是法外之地,教育惩戒必须严守尺度和红线,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更应该严肃问责,包括涉事教师,也包括学校。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