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高中女生吃河鲜引发过敏一夜休克6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45 新闻晨报

  原打算犒劳女儿的河鲜,竟险些要了女儿的性命。前晚,因为上高一的女儿清清(化名)即将期末考试,父亲殷宝忠特地买了河虾、海蜇皮,没想到女儿吃完后在夜间出现过敏症状,满身红疙瘩,呼吸急促,直至最后两眼翻白、嘴唇发紫。“一夜休克了6次,医院还下了病重通知书。”经过抢救,昨天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殷宝忠回忆,清清当晚吃了不少红烧河虾和少量凉拌海蜇皮。凌晨2点多,清清开始
浑身起疙瘩。后来,呼吸开始急促,嘴唇也开始发紫,整个人都抽搐着昏过去,出现休克症状。

  当清清在救护车上再次休克时,47岁的殷宝忠精神接近崩溃。“清清整个人没有一点反应,浑身开始发紫。”殷宝忠说。到长海

医院后,清清又先后3次发生休克,医院一度下达了病重通知书。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但回忆起女儿失去知觉的那段时间,殷宝忠依然浑身发抖,清清的母亲甚至不愿再回忆那段恐怖的经历。

  令他们费解的是,这不是清清第一次吃河虾,但以前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

  昨天上午8时30分,经过一夜的抢救,清清身上的红斑总算消去,并脱离了危险期。“应该是河虾过敏的可能性比较大。”长海医院急诊室的梅医生告诉记者,病人过敏导致全身生出荨麻疹后,全身血管扩张,导致大脑缺氧缺血,出现休克症状。梅医生表示,因为这类过敏性休克发作时间特别快,所以抢救病人的时间十分重要。家属应尽快把病人送往医院抢救。据医生介绍,因为体质等原因,一些人在食用河鲜、海鲜时,并非每次都会过敏,可能某一段时间发生的几率较大。海鲜中含有过量的组织胺,一些人因先天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所以吃海鲜后会引起过敏。有河鲜、海鲜过敏史的人最好少吃这类食物。(倪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