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姐弟俩吃未熟猪肉被确诊感染罕见病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01 江南都市报

  事发进贤疑为生食猪肉引起

  文/实习生丁龙、记者谢宝武

  核心提示:7月3日,进贤县李渡镇柴埠村一对姐弟因吃了未煮熟的猪肉后高烧不退。在治疗一个多月后,病情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无奈之下,父母将儿女转到上海儿童医学中
心救治。22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检测确认姐弟高烧不退是感染罕见病原。昨日,记者连线小孩父亲汤学亮了解详情。

  姐弟俩吃未熟猪肉后高烧不退

  昨晚,记者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住院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与患病姐弟的父亲汤学亮电话取得了联系。此时,汤学亮正与妻子一起守在病房照顾着儿女。

  汤学亮今年30岁,女儿蒙蒙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儿子威威今年6岁,上小学一年级。据汤学亮介绍,7月3 日下午4时许,他从本村一杀猪的村民手中购买了一公斤猪肉,爱人将洗干净的猪肉与墨鱼放进盛有冷水的电饭煲里煮。没过多久,姐弟俩就夹肉来吃,当时爱人也吃了肉。3人吃完猪肉后,并没发现什么不良反应。7月6日,女儿蒙蒙突发高烧。后到当地卫生所测体温,竟高达40℃。7月9日,儿子威威也发起了高烧,所测体温也高达40℃。那几天,姐弟俩的体温均在38℃至40℃之间,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脚冰冷。在卫生所治疗几天后,两人仍高烧不退。

  南昌姐弟几经辗转赴沪救治

  在家里呆了10多天后,汤学亮带着儿女来到进贤县一家

医院,医生诊断为
病毒
性感
冒,但具体是什么病毒感染,医生没有细说。就这样,汤学亮带着儿女住了3天院,在医院开了一些退烧药后,儿女的高烧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然而,吃药过了七八个小时后,两人又是高烧不退。

  见两人病情仍不见好转,8月4日,汤学亮又带着儿女来到了省儿童医院。开始医院也没有查出是什么病,只是怀疑得的是白血病。后来,经过诊断,医院排除了小孩患白血病的可能。

  看到儿女40℃高烧不退,还出现肝脾肿大和胸腹水及黄疸等症状。8月7日,汤学亮在朋友的劝说下,跟妻子及小姨带着发高烧的儿女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治疗。汤学亮称,此时积姐弟俩精神萎靡,肝功能明显受损,受胸腹水挤压呼吸困难,情况十分危急。

  姐弟被确认感染罕见病原

  记者了解到,汤学亮将儿女送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后,医院当即联系当地的防疫部门,对猪群进行检疫后确认,在猪体内发现了圆环病毒和附红细胞体。另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将姐弟俩血样和猪检疫结果送到上海市疾控中心检测。汤学亮告诉记者,22下午检测结果出来了,病儿体内确实染有附红细胞体,病症也与附红体病相吻合。在找到病原体后,院方立即确定了抢救方案。

  汤学亮称,儿子威威还在重症监护室,体温控制在37.8℃。女儿蒙蒙体温在39℃。目前,两人仍在用药,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不过相对在家里,小孩的情况还是有点好转。

  汤学亮欲找屠户赔偿损失

  记者从汤学亮处获知,那位杀猪的村民在村里卖肉已有七八年时间。汤学亮认为,他的儿女之所以高烧不退跟吃了猪肉有必然联系外,还跟猪可能发了猪瘟有关。从7月3日,他为了治好儿女的病已花了7万多元。有时,一天的医药费就高达 4000多元,最少的一天也要2000多元。目前,姐弟俩每天的开销都不下于2000元。

  在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后,汤学亮只好四处借钱。汤学亮告诉记者,等儿女的病好了后,他会找到那名屠户交涉,希望赔偿相应的损失。

  专家提醒勿生食肉鱼

  记者从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吴医生处了解到,附红体作为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微生物病原,主要在牲畜中流行,在人体中发现的相当罕见,临床上几乎没有先例。

  省城某医院一位医学专家表示,附红体病很容易预防,一般消毒药几分钟即可杀死。60℃、30分钟加热也可使附红体失去致病活性。专家提醒市民,人患附红体病,主要与吃烤羊肉、涮火锅、生鱼、生料理等生食肉食有关。市民最好不要去吃生食,避免费感染病毒。

  相关链接:附红细胞体简称附红体,是寄生于红细胞表面、血浆及骨髓中的一种微生物。流行高峰为夏秋季,可通过接触传播、血源传播、垂直传播及昆虫媒介传播。该病的潜伏期为2至45天。轻症病人中低度发热、乏力、易出汗、嗜睡、四肢酸痛,部分患者出现关节痛以及皮疹、脱发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高热和进行性贫血、黄疸,肝脾肿大及浅表的淋巴结肿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