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高价治疗床号称根治百病 数百老人喊口号受洗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00 南方日报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一款名为亚利朗的温热治疗床号称能根治高血压、糖尿病等上百种慢性疾病,厂家每天在广州市十九路军陵园一展览馆内搞免费体验活动,吸引数百老年人前去。其母亲经过多次体验后吵着要购买,但一张理疗床是否有如此巨大的疗效令李先生深表怀疑,上万元的价格更令其望而却步。

  记者在体验点采访发现,每天在工作人员的热心辅导下,许多老人家已对该产品深信
不疑。但有关专家表示,单凭温热理疗,任何产品都不可能达到根治百病的目的,消费者面对商家的促销应当理性分析。

  老妇旧病复发愤而退定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母亲今年70多岁,患有

糖尿病,也经常腰酸腿痛,去年4月,其母亲听说亚利朗公司能免费为人治好糖尿病,于是每天早晨来到十九路军陵园展览馆的亚利朗公司体验点,接受45分钟的治疗床治疗,同时听取“老师讲课”(其实是自称老师的讲解员对产品的反复推销)。

  几周之后,李母身上的疼痛有明显好转,加之“老师”天天灌输治疗床的神奇功效,老人家开始要李先生购买12000多元的该产品。7月,李母背着儿子交了5000元定金。李先生对该床实际疗效深表怀疑,在网上搜索到该产品在外地屡次遭到顾客投诉,因而拒绝支付余下费用。最近,李母尽管仍然坚持去体验治疗床,但腰腿疼痛却逐渐复发,糖尿病也一直没有减轻。李先生遂多次交涉才讨回定金。

  数百老人喊口号受“洗脑”

  9月21日上午8时半,记者来到亚利朗公司的免费体验点。在一个稍阴暗的大厅里,近百名老人静坐倾听公司人员的“讲课”。一位自称“曾老师”的三十多岁女子先带领老人们做体操,又一起高喊“要健康、亚利朗”的口号。讲课中,曾老师用鼓动的语气极力推介治疗床的神奇功效,并始终亲切地称呼老人们叔叔、阿姨。

  听课人群四周摆放着三十多张治疗床,上面均有老人躺着“体验”。记者看到,这种“亚利朗自动远红外线治疗床”,长1.7米、宽0.6米左右,是一个可折叠的床垫,附带一个调节温度的开关和有球状突起的移动把手。据在场的“老师”介绍,该床的机芯是韩国进口的,床垫里面和移动把手里都含有公司特制的锗石,能永久发出远红外线并有抗癌作用。其治疗原理就是人在床上通过接触远红外线,配合电热来达到刺激脊椎穴位,疏通经脉,杀灭细菌,驱除疾病的功效。记者询问了几位老人家,他们称感觉床内有四个小球不断转动刺激背部,第一次使用有灼热和刺痛感,但使用多次懂得调节温度后感觉就比较暖和舒服。而每个参加体验的老人都有一个免费体验卡,每次老师都在体验卡上签名记录。

  据现场悬挂的证照显示,“亚利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总部在北京,厂址在山东烟台的企业。医疗器械许可证上显示其生产许可类型是“二类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

  据介绍,每天公司会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安排十几批老人进场,每批体验并听课45分钟。没轮到的先集中听课等候,许多老人凌晨两三点就来排队等第一批了,记者到来只能轮到十一点那批。

  一床能根治上百种慢性病

  记者假装要为心脏病、高血压的老人选购治疗床,一位朱老师马上热情地说,买这个床给老人治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都没问题,不用药物,没有任何副作用。记者问,到底这床可以治疗多少种病呢?朱老师拿出一张脊椎穴位跟人体疾病的关系图,说这些疾病都能够治疗。记者浏览了一下,里面罗列的疾病有二百多种。至于要多长疗程才有效果,朱老师说这要视各人体质和病情而异。

  最后,朱老师干脆对记者说:“这床连近视都可以医治的,我看你那么年轻,可以很快恢复。现在是公司成立一周年促销,床连锗石垫子共12800元,可以先交5000元定金送货上门后再付清全款。”记者提出价格太贵,朱老师说,我们的治疗床可以用三十年,其实平均每天只需交一元多,价格不贵。

  朱老师承认自己不是具有医科学历的人员,但通过公司的培训,已具有专业知识,能指导用户正确使用该产品。

  消痛明显根治难仍想购买

  一位体验了两个星期的阿伯表示,自己患有心脏病,但是天天来体验也没有什么好转,倒是神经痛减轻了很多。一位刚从治疗床上下来的吴阿婆告诉记者,自己天天从天河龙洞赶来免费体验了几个月,原来的肩周炎、骨膜炎和腿酸痛有了明显的改善,但自己的高血压不吃药还是不行的,治疗床还是起到辅助作用为主。

  然而更多的老人表示,每天能得到专业老师的热情照顾,体验得很开心。

  没有理疗设备能治百病

  中山大学医学院研究心血管疾病的关教授告诉记者,这类温热理疗床垫根本不可能根治慢性病,最多起辅助治疗的作用。如果单靠一张床就能根治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这早就成为医学界的重大突破。老人们为何用后普遍称止痛效果良好?关教授说,其道理就像每天躺在床上为身体的疼痛部位敷热毛巾一样,起到加速血液循环和消炎的作用。

  暨南大学生物医药工程系的黄教授则表示,这类红外线治疗床也有一定的禁忌症,像肿瘤和眼疾病人就不宜将患处靠近红外线。亚利朗宣称对任何使用者没有副作用也是不妥当的。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亚利朗公司之前在江西、

扬州、河南等地都曾采用相同营销的方式,有顾客投诉其夸大疗效而被当地媒体曝光,各地的药监部门也曾多次对该产品进行过查处。

  记者以投诉者的身份致电广州市药监局和天河区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已接收到多起这类理疗床产品夸大宣传的投诉,他们将采取行动整治。

  本报记者赵南坚 实习生 谢庆裕 朱丽娜 李文娟 吴序文 夏永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