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南京公立盲人医院用手看病无任何检查仪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没有药水味,没有护士穿梭其中,没有药房……记者意外获悉,内桥有南京唯一的一家公立“盲人医院”——南京盲人推拿门诊部。记者特地前往探访,发现这里的医生均是盲人,年龄最大的51岁,最年轻的也有43岁,他们都在这里一干就是20多年。这里没有任何检查仪器,诊断时除了参照病人带来的其他医院的检查报告,最主要的就是靠那充满“感觉的双手”。

  9名医生全是盲人

  “我们和街头层出不穷的商业按摩院、保健院是截然不同的,盲人医院是纯粹的事业单位。”该诊所高志伟主任拿出了一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面明明白白写着“核定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因此虽然这家“袖珍诊所”楼上楼下加起来才150平方米,但它竟是的的确确的公立医院,省级机关是可以在这里进行公费记账医疗的。

  高主任介绍,这家诊所有些年头了,1984年就成立了,但一直“藏在深闺人不知”,那时就是9名盲人医生,中间除了一个人退休,又补进一名之外,从来没有人员变动,“其实如今商业按摩院日益增多,南京老百姓日常保健的需求也在增加,可是即使有人来‘挖墙脚’,开出四五千元的月薪,我们医生从不为所动。”高主任自己既是盲人医生又是诊所的负责人,他说,就因为诊所有固定工资,

养老金
公积金
等各种福利,盲人医生们都不舍得放弃如此全面的保障,而且外面还有很多人想挤进来呢。

  不用仪器推拿治病

  既然是

医院,但又没有诊疗仪器,那这里都能治些什么病呢?面对这样的好奇,高主任带领记者上二楼参观,窄窄的楼梯上,盲人医生们行走自如,如果不看他们的双眼,根本不觉得他们是盲人,“大家在这里都已经工作20多年了,对每个角落都已经烂熟于心了,根本不需要人搀扶着走。”在二楼,三个房间里分布了7张床,窗明几净,一点也没有医院的压迫感。

  夏石峰医生正在忙碌,他一边给病人按摩,一边向记者介绍,推拿的适应症很多,其实也全面包括了5大科,如骨伤科的颈肩腰,内科的便秘、慢性结肠炎、胃下垂,儿科的营养不良、腹泻,神经科的神经衰弱、面瘫、中风后遗症以及妇科等。在治疗中,夏医生还不断教育边上的实习医生治疗时不能急功近利。

  病人年轻医生忧心

  边上的邵春林医生告诉记者,诊所刚开那会,来看病的全是中老年人。而近些年来,年轻人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是颈椎和腰不好,这都跟平时坐姿不当等相关。邵医生还建议,如果平时工作真的很忙,上班路程5公里范围内时,上班族最好走路上下班,也就只花一个小时,对身体锻炼有很大好处。

  医院盼望医保刷卡

  “向有关部门争取医保刷卡,又一次被延期了。”作为诊所负责人的高主任很是头疼。他说,1984年刚成立时,来治病的病人从早上7点就来排队,队伍都排到大门外面了,每天诊所的门诊量最高时可达100多人,而如今每天的门诊量大概在40人左右。

  高主任称,虽然省级机关的人员来看病可以记账报销,但省医保中心是有额度限制的,即诊所每月只能去报销1万元。这样一来,每个月的第一天,排队挂号的人都特别多。打个比方,每个月1万元的公费医疗额,每次的治疗费是25元,每人一次只能挂5个号,于是每个月只能接受80名公费医疗人员,这就限制了人流量,不少没挂到号的人,就只好换到别的医院治疗,为此分流了诊所不少病人。

  高主任介绍说,如今医院刚好能够自给自足,但同时又负担着两名患重病的盲人医生,一位是肾衰竭,换过肾了,还有一位是糖尿病和高血压,平时的各项费用都是报销的。为了谋求发展,诊所一方面积极向省医保中心申请扩大公费额度,一方面申请医保刷卡开通。另外,诊所今年还在淮海路开设了分部,虽然只有60平方米,4张床位,但三位医生加一名实习医生,也做得有滋有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