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年轻女子用药上瘾症状与吸海洛因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16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11月15日播出节目《白色诱惑》,以下为节目内容。

  咱们都知道,毒品会让人上瘾,现在啊,有不少药品也可以让人上瘾,而且上瘾的症状呢,和毒品几乎是一模一样,谁要是不小心中了这种药物的招儿,那可就遭大罪了,毫不夸张的说,这让人上瘾的药物和毒品一样,也能把人彻底毁掉。

  继盐酸曲马多可致人上瘾的事件被媒体披露后,药物成瘾性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不久前,又有一种药物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小李:因为这个药我害得连门都不敢出了,天天在家里待着,像牢房一样,如果我能像一个普通人一样,正常的上班,正常的回家,不会像我这样日夜颠倒,不能睡觉,饭也吃不下,完了身体一天比一天消瘦。

  是一种什么药有这么大的威力?让小李痛苦不已呢?

  先染毒瘾 后染药瘾

  小李是重庆市大渡口区人。1993年,小李15岁,因为父母关系不和,家庭矛盾不断升级,本来学习不错的小李被迫辍了学,只身来到广州打工。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广州,繁荣而充满了诱惑,在这繁华的城市里,小李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奇。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李接触到了毒品海洛因,从此,她开始了一种异于常人的生活。

  小李:挺好奇的吧,看见人家玩这个,我也不懂它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就这样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那根本没人提醒我啊,我也不知道。

  由于对于毒品的懵懂和无知,起初,小李被毒品带来迷幻和快乐陶醉,短短几年,她不但花尽了自己的所有积蓄,而且还欠了巨额债务,没有了钱,毒瘾却越来越大,在被毒魔控制的日子里,小李痛苦不堪。

  她下定决心戒毒,吸毒容易戒毒难,几年里,她多次进入戒毒所治疗,历尽艰辛和考验,幸运的是,2003年,小李终于戒毒成功。她回到了家乡重庆,决心远离毒品和毒友,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小李:在家差不多两年,像正常人一样,那段时间是我过的,很开心的日子。

  回到重庆,小李找了一份超市里的工作,工资不算高,但是小李过得很踏实,她终于开始了正常人的生活。小李回忆说,这段时间是她生命中的黄金时代。

  小李:开开心心去上班啊,自己每日三餐都很正常啊,不会这样日夜颠倒过来啊,就说比你瘦的话,但是她看起来都挺有精神的。

  然而,好景不长。戒毒的人最怕周围有吸毒的环境,这样的环境对他们总有致命的诱惑,不幸的是,小李在重庆正常生活一年后,又认识了一帮吃药的人,他们向小李推荐一种药,说这种药是海洛因的戒药,吃了这种药不会上瘾,很好玩。

  小李:当时我以为它只是一个戒药,这个东西也不会上瘾,我也不知道会有成瘾性。

  小李发现这种药很便宜,而且虽然是处方药,在市场上却很容易买到。小李开始尝试着吃这种药了。

  小李:那最开始我是20颗一天,分一次,就早上吃,早上吃一次,早上吃,然后后面就不行了,早上吃了到了中午你就会马上就有那种难受的感觉上来,差不多五六个小时。七八小时以后,然后到了中午就吃一次,然后到了晚上十点过以后,十一点马上身体又会产生难受,那你要再服20颗下去,是这样。

  仅仅过了十天,小李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种药了。

  小李:如果我不复吸,我不服这个药,那就会产生,比如说流眼泪,那个汗毛立起来,肚子会疼,头会疼,身上忽冷忽热,然后便秘,反正就跟那海洛因的症状是一样的。

  20片,30片,60片,小李对于这种药的需求量在不断加大。

  小李:我没有想到它会有成瘾性,会这么厉害,而且用药量越来越大,对我的生活造成太大的伤害。

  不是说是海洛因的戒药吗?怎么自己就离不开了呢?很多药店都没有任何限制,公开出售的药物,怎么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呢?小李为此难以接受,而她眼前的现实是:严重的上瘾症状让她常常处于崩溃的边缘。所有对于未来美好的想象都化为了泡影。

  小李:轻一点的(时候)我有时候想起来,会很伤心,我会哭,重一点的时候,我会用手划自己,烟头烫自己,这些全部都是,我会觉得心里很难受很难受,有的时候想起来我真的,真的很想去死掉,觉得活的真的没意思,说实在的。

  在小李的胳膊上留有不少烟头烫伤和刀划伤的痕迹,让人看了心悸。

  为了戒掉药瘾,小李几次来到重庆市的戒毒所,花了不少的钱,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药物上瘾,给小李的身心造成巨大伤害。

  导致小李上瘾的药药名叫复方地芬诺脂片,说明中写的功效是治疗肠炎和腹泻,市场价在5元左右。据小李介绍,虽然是处方药,但是这种药物在很多的药店都能不限量买到。

  价格便宜 很容易买

  一种治疗肠炎的药物怎么会有这么严重的成瘾性?小李的遭遇是不是个例呢?在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药物依赖治疗中心,记者又看到了几位曾经因为服用药物而上瘾的青年人。

  小陈,23岁,曾服用过复方地芬诺脂片,安定片,曲马多等药物,后来开始吸食海洛因。

  小陈:地芬诺脂啊,就是那种安定吧,帮助睡眠的,像精神内科的那种药,都吃过。一般地芬诺脂好像是一次吃15颗。

  记者:一天是吃几次?

  小陈:三次啊。一天就得40多片。

  在小陈的手臂上,记者看到累累的伤痕,小陈说这些伤疤很多都是当时吃了药之后,迷幻中留下的印记。

  小陈:就是吃那种安定药物,精神很恍惚,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自己醒了,也吓一跳,哇 怎么那么多口子,还要缝针,自己也不知道是在做什么。吃得太多了,几十颗,一百多颗。

  记者: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造成的?

  小陈:是啊,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记者:自己抓的吗?

  小陈:不是,好像就是用刀啊、玻璃啊,不知道怎么划伤的。

  据小陈介绍,在他们曾经上学的中学里,大量服用药品上瘾的同学很多。

  小牟是小陈的同学,现在他也在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药物依赖研究所治疗,他的病房就在同学小陈的隔壁。

  小牟,24岁,曾吃过药物三痤仑,后来发展为吸毒。

  小牟:以前三唑仑到处都买得到,很便宜,十几块钱一瓶,一瓶好象是50颗,他做了一个试验,他每天给家里的狗吃两颗,到了一定时间他不给那个狗吃,那个狗撞墙死了,这是一件真事。

  记者:起初你不知道这个东西能上瘾吧?

  小牟:最起初不知道,就只知道好玩,那时候我们学校挺多的,有的吃到

医院去住院的都有,女孩子吃得比较多一点,男孩子相对来讲还少一点,那时候安定片,到处都买得到,有瓶装的,有那种板,一板一板的。反正吃得人挺多的,那些人吃了以后,就飘啊飘啊这样走,上课的时候我见那些人走路都是飘来飘去的,好像没精神。

  据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药物依赖治疗中心的张张主任介绍,容易致人上瘾的药物有:复方地芬诺脂片,安定片,曲马多,丁丙诺非,三痤仑,联邦止咳露等。

  不敢想象未来

  对于像小陈、小牟这样的青年人来说,这些可致人成瘾的药品和毒品给他们带来的不只是身体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创伤,他们本该有蓬勃的青春,而因为现在,他们过得自卑而敏感,几乎丧失了追寻理想的勇气。

  小牟:其实吸这个东西的人,心里防线是很脆弱的,其实他也很想融入到社会里去,当他戒完毒以后,他也很想有一个新的环境,重新融入社会里,不要让别人把他另眼相看,戴着有色的眼镜去看他,其实戒毒的人都是这样想的,真的, 我敢这样说,但是周围始终会有那么的人,他就用有色眼镜去看你,他看你了以后,就是说你自己心里面感觉你瞧不起我,是吧,又怎么怎么样。

  采访中,小李坦言:她过得不是正常人的生活,她对正常人的生活非常羡慕。

  小李:我觉得很自卑啊,那很抬不起头啊,而且面对家里人我也很难受啊,我就感觉我就不是一个正常人,我也好羡慕人家正常人过着正常的生活,你瞧我现在有什么,一无所有。

  因为吃这种药,小李脸色苍白,没有血色,外貌具备了吸毒者的全部特征,小李平时都不敢轻意出门,每天过的提心吊胆。

  小李:我很怕吃这个药,那个脸色跟那个吃海洛因的一样,看起来,人家会很明显的说,怀疑你是吸食海洛因。

  小李其实拥有不错的相貌和身材,但是28岁的她,对于爱情没有任何憧憬和设想,她觉得自己不可能拥有爱情。

  小李:那我觉得我就没有这个资格啊,就像我刚才所讲,正常人他不会容忍你,一个女孩子最起码说是见得光的人吧,像我这种好像都不能见光,你说谁会愿意跟这种女人,当我同学抱着自己的孩子,叫我叫阿姨的时候,我很难受,真的很难受。人家都安定下来了,我还在漂,我也不知道漂到什么时候,没有尽头,更没有希望。

  小李说,她现在活着的唯一动力来自于父母,她不想让父母为她而难过。

  小李:真的很愧对他们,我妈和我爸,还有我妹,真的。有时候我想起如果说我死了他们不会哭的话,我肯定会死,我想到我死了他们肯定会哭,会伤心,会难过,我不是为自己活,我觉得可能我死了他们会伤心,我就为他们而活,要是我自己我真的不想活,真的没有意思活起来,人嘛活着有希望才活着,我都看不到希望,活的真的是累。

  小李现在活着的唯一动力是父母,她是那么地留恋亲情;而看到小李窗台上那一盆盆精致的花草,我们能感受到,她是那么地留恋生命;爱情,不敢去想象,未来,不敢去展望,看了小李他们的故事,我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这原本应该用于治病救人的药物怎么就成了温柔杀手呢?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药物 上瘾”的相关新闻
长春一些学生集体服用特殊上瘾药物寻刺激(图) (200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