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沈阳:医疗服务网看病不用挂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35 辽沈晚报

  记者:告诉你件新鲜事,以后只要打电话预约,不用挂号就能直接到大医院看病,家里病人有了突发状况,打个电话,医生就会直接到你家。

  编辑:是吗,还有这好事。你说梦话呐。

  记者:不是梦,沈阳市大东区就建了这么一个医疗服务网,目前已覆盖了辽沈街道
和洮昌街道,有6万多人注册了,这事在全国,也是第一家。

  编辑:咋回事,仔细说说。医院咋知道居民们的资料啊?

  记者:通俗点说就是个“医疗服务网”,这个网,主要服务于社区里的居民,社区卫生站通过摸底调查,给社区里常住人口建立医疗档案,再把这个档案输入到系统中,只要在这个系统中注册的居民,就可以享受很多医疗服务,而且都是免费的。

  编辑:都享受啥服务啊?

  记者:比如,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随时监控居民的健康状况,居民还可以通过电话向医生进行健康咨询,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提前在大

医院挂号,对居民进行健康教育等,好处老多了。其中转诊是这个系统中最明显的优势。

  编辑:转诊?

  记者:转诊就是服务中心遇到重、急的病人,会立即转到大医院,系统与大医院那边连着,那边马上就能弹出信息,医院会及时安排专家,做一些接治病人的准备工作,比如准备手术室啥的,就是看病提速了呗。

  人家这个系统现在已经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联网了,今后,全沈阳市的大医院都能链接上,想去哪家都行。

  编辑:那系统的医疗档案里都有什么内容?

  记者:那档案建的,老细了,居民叫啥名、家庭住址、电话、有什么病史、文化程度,连人家喜欢吃啥都了如指掌,厉害不?

  编辑:这不成了“中央情报局”了。怎么个用法?

  记者:呵呵,没错,只要居民将电话打进服务中心,系统会自动弹出该居民和其家人的详细信息,医生在短时间内就知道病人的基本情况了。

  编辑:其他区要是都有这系统就好了。

  记者:别着急啊,大东区是试点,今后会向全市铺开,到时候,社区里的常住居民就都能享受这个服务平台了。

  编辑:谁都能加入这个网络吗?

  记者:当然了,最好是就近加入,这样便于服务中心及时派医生到患者家救治。

  编辑:那可真方便,明天我也打个电话加入一下。电话多少号?

  记者:记好啦!这个号是大东区辽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62160120。

  记者 薛雪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