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山东小伙被指控故意杀人蒙冤坐牢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7:42 大众网

  本报济南6月21日讯 蓬莱小伙陈世江被指控故意杀人,蒙冤坐牢8年,但法律最终还其清白,于今年4月19日被无罪释放。

  6月15日,陈世江走进本报接待室,他开口就说:“这一刻我已经等了8年了。希望能够通过你们,让大家知道我不是一个坏人。”

  陈世江1976年出生,蓬莱市村里集镇车里张家村人,初中文化程度。

  1998年12月6日上午,陈世江正在外地出差,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公安民警在找他,让他尽快回家。下午,他刚回到家就被民警带走,噩梦从此开始。

  陈世江被指控:1998年12月2日傍晚,他为劫取农村提留款,携带尖刀窜至张某家,先后用尖刀和菜刀将张妻徐某杀死,又持一木棍隐匿于院内厕所内。不久,张某由村民张某某陪同回家,陈世江见劫财不成,用衣襟遮面,用木棍击打张某,并趁二人慌乱逃离现场。

  2001年3月,烟台市中级法院下发了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判决陈世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对于烟台市中级法院的判决,陈世江不服上诉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01年7月,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陈世江的母亲说,她相信儿子是冤枉的,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为了给儿子讨公道,她变卖了家里所有可以卖的东西,先后请了六七个律师,继续申诉。

  最终,法律还给他了清白。2006年2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因原判决认定的陈世江犯故意杀人罪的证据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证据不足,撤销原判决,被告人陈世江无罪。

  4月19日,陈世江被无罪释放。同时,省高院向其下发了“国家赔偿请求权通知书”。

  陈世江说,8年前,他是一个20岁出头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当时他很有经济头脑,开了一个饮料厂,并且发展很好,还买了汽车,一家人过着小康生活。“现在,厂子没了,汽车卖了,房子卖了。”他说,“但是,太阳出来了,一切从头开始还为时不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