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湖北男子在温州救助站内撞墙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43 温州都市报
湖北男子在温州救助站内撞墙自杀(图)

张昆生前近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男子在温州救助站内撞墙自杀(图)

张昆来温时携带的行李


  今年4月26日晚,湖北人张昆到温州市救助管理站“报案”时,在大院内发生了“意外”。一个月后,他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救助站方面表示,当时张昆突然造访救助站,并当着民警的面做出让人吃惊的举动——在大院内撞墙自杀,撞断了颈椎。随后,张昆妻子徐丹的出现让原本蹊跷的自杀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徐丹坚信丈夫不可能会轻生,他为何要跑到救助站“报案”并撞墙自残自杀?短短的10多个小时内发生了什么……

  来温当日神秘失踪

  6月20日,一名中年妇女来到本报,希望记者能帮助调查其丈夫张昆(如图)突然死亡的原因。她叫徐丹,是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水利局的一名

公务员。一个多月前,她家发生了变故,来温务工的丈夫竟撞墙自杀了,死得不明不白。

  张昆,今年43岁,原在新疆空军某部气象团服役,复员后回到京山,曾在当地粮食部门工作。他与徐丹生有一子,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徐丹说,4月24日,丈夫带着300元路费,扛着两个行李袋,从湖北省京山县新市镇坐汽车到汉口市,并在汉口亲戚家借宿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他乘坐开往温州的列车,次日(26日)上午9时许到达温州。

  张昆到达温州的当日10时许,在火车站用公用电话给她打了个电话报平安。但这次通话却成了徐丹与丈夫的最后诀别。

  应徐丹妹夫李峰的邀请,张昆来温务工,在温张昆只认识李峰一人。然而,在他抵温后,一直到当晚11时许都未与李峰联系。此时,徐丹怀疑人生地不熟的丈夫可能失踪,于是连夜向温州警方报案。

  随后几天,徐丹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张昆的消息,可都没有丈夫的任何讯息。她又通过当地警方申请办理帮助寻找丈夫的协查函寄给温州市公安局,同时也申请了网上协查。在温的李峰也积极着手寻找张昆的下落,刊登寻人启事。可张昆突然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

  “失踪”丈夫高位截瘫

  5月20日,在徐丹怀疑丈夫失踪的20多天后,她请了假与张昆的一位同学带着上万份寻人启事来温寻找丈夫。

  5月21日,徐丹奔走温州街头,在外来人口较密集的地方张贴寻人启事,其间,她特意跑到温州市救助管理站,送去一份寻人启事,因为来温前,有同事告诉她救助站里聚集了不少外来人员。此次来温寻人颇为顺利,寻人启事才发了2000多份,次日,便传来了有关丈夫的消息。

  5月22日,徐丹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说是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看到寻人启事后来电核实,提供了一条有关其丈夫的消息。徐丹与救助站联系后得知丈夫正在医院抢救。随即她赶到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病床上,她见到了失踪20多天的丈夫张昆。

  “丈夫消瘦了很多。”徐丹说,她做梦都没想到来温前生龙活虎的丈夫此时竟瘫痪在病床上,只能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着生命体征。

  该院医生告诉她,4月26日晚上11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送张昆到医院抢救时,他已昏迷不醒。经诊断为颈椎骨折伴移位,造成高位截瘫。医生直言虽还有呼吸,但几乎已没有挽救成功的可能。

  5月24日,徐丹准备把丈夫转院至武汉同济医院。在了解了继续对张昆医治已无实际意义,如治疗还需支付高额费用等情况后,经再三考虑,徐丹把丈夫转到京山县医院接受治疗。两天后,也就是5月27日,张昆因多器官衰竭去世。

  救助站内撞墙自杀

  据徐丹了解,丈夫是在来温当日的晚上出了意外。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会无缘无故地变成“活死人”呢?在张昆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温州市救助管理站有关人士介绍,4月26日晚上8点30分许,一男子提着行李来到救助站,对救助站值班人员语无伦次地叫嚷着要报案,一会儿说自己杀了人,一会儿称老乡杀了人,自己是帮凶。值班人员劝他去公安机关投案,可他执意不走,还让值班人员替其报警。

  鹿城公安分局洪殿派出所值班民警沈军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当时,他看见一男子坐在救助站的台阶上,喃喃自语。“你需不需要帮助”、“你是哪里人”,该男子回答得很含糊,口音又很重,他听不清楚对方说什么,觉得该男子的名字像是叫“张昆”。沈军便电话打回单位查询,希望能得到该男子的更多信息。就在此时,那名男子突然站起来,俯身向前冲,狠狠地撞到了离台阶较远的墙体上,当即昏迷倒地,不省人事。

  “前后没几分钟时间,太突然了,我们都还没反应过来。”沈军说,整个过程也很简单,可以说是一起自残自杀的事件。对于该男子无故撞墙自杀,他们怀疑可能是精神上有问题。事发后,救助站值班人员驱车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市救助管理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张昆来得很突然,撞墙自杀更是意外,按规定张昆还未算入站救助对象,有关入站救助手续是在其入院治疗后予以补办的。记者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张昆入院治疗期间,已花费近7万元的医药费。这是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工作以来,为单个对象实施救助而垫付的最高额度的一笔救助金。该负责人称,救助站对保障救助对象最低生活需求(如食宿、返乡车票等)不予收取费用,至于医疗费用,要看救助对象是否有医疗保险,而且估量救助对象及其家庭的经济状况,如果有能力承担,救助站将追还医疗费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救助站正着手调查张昆是否有医保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

  自杀引发的有关疑点

  徐丹告诉记者,丈夫性格开朗,很爱开玩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虽然2002年,丈夫下岗待业在家,但他们那边生活水平不高,因此生活上应该也没什么压力,夫妻关系很好,而在离家时,丈夫也未曾表露过任何轻生的念头。她相信丈夫绝不会做出像撞墙自杀这样的事情。

  徐丹说,丈夫为何要自杀,为何要选择跑到救助站去撞墙自杀?丈夫在救助站说的那番话,又是什么意思?在自杀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串串疑问,让徐丹百思不得其解。她希望能够通过本报,找到有关张昆在温自杀前10多个小时中的一些线索,找出丈夫死亡的真相。

  疑点一:为何要到救助站撞墙自杀?

  据称张昆当时在救助站前,叫喊着要投案自首。张昆要自首,为何要跑到相对比较偏僻的救助站,而不是直接向公安机关报警?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对张昆撞墙自杀事件展开进一步侦查发现,此案基本可以排除属刑事案件的可能。经查证,当天在温州未发生什么凶杀案,张昆根本没有杀人,可以排除张昆畏罪自杀的可能。

  徐丹称,张昆4月26日抵温当天便发生了意外,不过她没能提供相应的车票证明,目前这一点还无法证实。如果张昆是事发当天上午来到温州的,那么自杀前的10多个小时,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对张昆在精神方面的怀疑,徐丹予以否认,她表示丈夫身体很健康,家族也没有精神病患史。

  疑点二:撞墙自杀是否能撞断脖子?

  “撞墙自杀的伤者并不少见,而像张昆这样把颈椎撞成粉碎性骨折的病例,是第一次见过。”当晚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值班的医生姜拥武说,在抢救时,张昆一直昏迷不醒,因此,不清楚他的伤势是怎么造成的。

  他说,颈椎出现骨折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昏迷不醒,先前他们还猜测该男子是不是有机磷中毒。后来当时在医院值班的内科、外科、骨科的好几名医生先后赶至急诊室,对伤者进行全面检查。在抽血检验后,发现伤者的血糖指标很高。因此,他们初步断定可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此病症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急性并发症。

  撞墙自杀是否能撞断脖子这一问题,另一名救治张昆的医生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人有时候很脆弱,像在台阶上摔一跤而突然死亡的例子不是没有。因此,撞墙自杀是有可能造成颈椎骨折的。另外,张昆的颈椎骨折并伴移位,以致高位截瘫,这可能会使得血糖指标出现应急性升高。因此,张昆还不至于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症,不过可能患有糖尿病。而唯一可肯定的是当时撞击的力度应该相当大。

  如今张昆的遗体已经被火化,由于当时没有进行尸检,使得不少线索已无从调查。

  疑点三:生前是否曾投下巨额保单?

  徐丹告诉记者,无论丈夫的死亡原因是什么的,现在在家乡对她丈夫的死议论纷纷,说法很多。有人猜测张昆自杀肯定隐藏着什么阴谋,更有甚者说张昆在自杀前投下百万保单。徐丹说,丈夫的确在当地的人寿保险公司买了两份保险,但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也不至于像外界说的这么玄乎。

  6月22日,记者联系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京山县支公司。该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说,2002年期间,张昆购买了“康宁终身保险”、“红福相伴”等两份保险。该负责人说,根据估算张昆家属可以得到四五万元的赔偿。另外,她提醒记者,张昆还在当地的“泰康人寿”、“平安人寿”等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投保。而这几笔保险金都能赔付的话,对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的京山县来讲,可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记者根据徐丹所提供的有关资料,在当地“泰康人寿”和“平安人寿”两家保险公司查询到,在2003年期间,张昆先后购买了“幸福定期A”等3种保险,由于个人的投保额度属于客户的隐私,记者没能从保险公司获得更多的信息。但无论怎么说,对于生活并不富裕的张家来说,这5款保险的费用应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徐丹时,她承认丈夫在另两家保险公司也买了保险,每年保费支出需2000多元。她说,这些保险都是亲戚或张昆的朋友推荐的,再说张昆又没有工作,买保险生活会有保障一些。

  张昆撞墙自杀事件疑云重重,本报希望市民能够帮助寻找真相。如果你有张昆在温自杀前10多个小时内的任何信息,请拨打本报热线88868886,告知详情。

  -本报记者 潘贤群 黄云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