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劳模贪污上千万公款为家人购买商品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2:2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孙思娅)兼任北京龙泉宾馆董事长和*ST京西董事长的刘利华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上千万元,及销毁会计账目等6项罪名,近日他被门头沟检察院公诉到市一中院。

  检方指控,2002年1月,刘利华利用担任北京全兴设计装饰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职务便利,挪用该公司100万元为自己注册的北京文华伟业饭店管理有限公司使用。同年7月,刘利华又利用担任北京龙泉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将公司的900万公款转进了文华伟
业的注册资本金内。同年12月至2004年12月,刘利华虚列工程项目后,用假发票平账,连续多次侵吞龙泉公司共1480万公款。之后,刘利华将这笔钱投进他自己开设的万晖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的名义收购了龙泉公司外方股东德尧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份。此外,刘利华还先后以虚假记账的方式,骗取全兴公司近84万公款用于支付他个人和儿子的医疗费,及购买、装修商品房。

  龙泉公司虽于2004年接受工行北京分行1500万元贷款,但账面报告上仍然亏损严重,其上级公司*ST京西也已连续两年亏损,面临下市。此时,刘利华已被反贪机关盯上。2004年12月,刘利华闻风后,指使他人将全兴公司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目等会计资料全部销毁。

  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一位检察官介绍,从刘利华开始挪用和贪污巨额公款的2002年起,*ST京西及龙泉公司就开始了连年亏损。刘利华知道自己已被司法机关盯上,他此时不动龙泉公司的账目,而动全兴公司的账目,此举是不想引起司法机关更大的察觉,并尽量减少可能算在他头上的赃款数额。然而,刘利华的这一举动已被检察机关查明,不但不能减轻他的罪行,而且很可能会加重量刑。

  ■新闻背景

  北京龙泉宾馆,成立于1987年,总投资额为1569万美元,门头沟区的全民所有制企业*ST京西持有其68.5%股权,龙泉宾馆也是北京市政府大型会议定点场所的10家中标宾馆之一。

  刘利华,出生于1954年,曾任门头沟区水泥厂厂长、门头沟区经委副主任。他1981年被评为全国技术革新能手,1979年至1996年先后四次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