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溥仪弟弟起诉帝王世家展侵犯溥仪肖像被驳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3:3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郭晓明) 末代皇帝溥仪的亲弟弟爱新觉罗·溥任为溥仪维权,起诉在故宫端门前举办的“中国最后的帝王世家展”侵犯了溥仪肖像,要求停止展览。本报7月13日曾报道此事。昨天,东城法院以溥仪属于历史公众人物为理由,驳回了溥任的诉讼。

  在法庭上,被告辩称,溥仪是国家级公众人物,为报道其活动和历史情况使用其肖像,并不超越合理使用他人肖像的范围。溥仪作为公众人物,人们对其具有知情权。

  法院认为,溥仪从我国末代皇帝转变为新中国一位普通公民的过程是我国历史的一页,因此,溥仪属于历史公众人物。被告就其生活和政务活动的照片举办展览,不构成对溥仪肖像的侵权。

  此案的2名被告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庆祥和河南省农民杨来福,前者为“中国最后的帝王世家展”提供照片,后者是展览的投资方和实际经营人。

  宣判后,王庆祥对判决表示满意,“法院的判决给我继续研究和展示溥仪的人生提供了机会,我对法院表示感谢。”杨来福称,将会继续经营展览,并将进一步提高展览质量。溥任的代理人则对结果感到意外,表示虽然溥仪是公众人物,但该展览并不是合理使用,而是在用这些资料来盈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