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青年被派出所传唤后瘫痪 警察称其自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09 湖北电台《焦点时刻》

  作者:湖北电台《焦点时刻》记者李丽、实习生胡砚

  他,曾经是一位摄影师,他开的照相馆生意很好。但好景不长,2001年的一个晚上,他被派出所传唤,次日凌晨却被抬着出来,至今便高位截瘫在床,不得不依靠八十高龄的老母亲延续生命,“他是个老幺,为了他这个事情,我的眼睛都哭瞎了”。那一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他为什么会变成高位截瘫?6月底,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他叫宋启军,是石首市大垸镇一家照相馆的负责人,平时还稍带经营身份证照相的业务:“我就是外出的一些亲友,他自己的父母亲拿了村里的证明以及户口本,要我帮忙,帮他代办几个计划生育流管证”。

  由于这个原因,他偶尔也代一些亲友,办理计划生育流管证。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会给自己带来意外的灾难:“那是在2001年7月18日晚上,大概在六点钟的时间,我正在邻居家里吃饭的时候,大垸派出所一个聘请的雇员,还有一个警员,到那边去。他说你跟我们到所里去一趟,我说我就是仅仅给别人办了几个流动人口管理证啊。他说我就是这个事情来找你。”

  被大垸派出所的警员带走的时候,宋启军还是一个四肢健全的人。可就在他被带走后的第二天凌晨,他在镇上的姐夫鲁绪明就被一串急促的电话惊醒:“我是晚上十二点接到的郭所长打来的电话,凌晨一点的时候又跟我打了一次电话,他说我的兄弟出事了,在派出所,要我过来一下。我们就去了派出所。”

  鲁绪明来到派出所后,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我看见他不省人事,就睡在地上,只有呻吟,蛮痛苦的样子,派出所的几个人强行要把他送回他家。郭平当时就在那里。他说,你的兄弟已经自残了,我当时就有点不相信,我说为什么要自残呢?又没有为什么事,你们把他搞自残就搞自残,我就不相信,他说不管是自残还是不自残,我们也管不了。”

  无论如何,内弟是在派出所里受的伤,即使出于人道主义,派出所也应该帮忙送到

医院,但却遭到了派出所无情地拒绝。尽管当时,鲁绪明心里充满愤怒和困惑,但内弟重伤在身,他来不及多想,只好在镇上找来一辆车,到了7月19号下午近五点时,才把弟弟送到离他们最近的公安县中医院:“医生说要是迟来两个小时命就没有了。这么重的病情你们怎么可以乱搬动乱颠簸。就说了我们一顿。”

  当时接诊的医生叫董世权,他责怪家属为什么这时才把病人送来,让病情恶化,无奈只能开出了重(危)症通知单。上面清楚地写明:患者属高位截瘫,不能恢复。由于宋启军的父亲一直神志不清,家中所有的事情都由年迈的老母亲打理,亲友们怕母亲承受不了,一直隐瞒着。

  [新闻提示]一个四肢健全、身体健康的青年被派出所传唤,走着进去,却被抬着出来。医生诊断结果为高位截瘫。本该拥有美好前程的青年,从此瘫痪在床,依靠八十高龄的母亲延续生命,他为什么会变成高位截瘫?

  接到宋启军的投诉,记者于前些时去调查此事。记者经过几番打听,才找到宋启军的家。那是一破败不堪的茅屋,宋启军八十高龄的母亲听说记者要来,早间就佝偻着身子在外等着。记者到宋启军家的时候,他在家里输液。他跟记者回忆起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他们三个警察就把我架住了,他说我几时都看你不顺眼,就几个人把我架起来,一头就撞向那个墙面,大概发生的时间是在七点钟左右,当时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我也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在剧烈的疼痛中我慢慢醒来,我就乞求他们,我说我的人可能不行了,麻烦你们把我搞到医院里去。他说你少装死,他说我们什么人都可以对付,我当时因为得不到治疗又昏过去了。”

  记者来到大垸派出所,负责内务的指导员徐敏告诉记者,当年传讯宋启军的警员都已经被调走,他们也不知道那些警员的联系方式。至于为什么会因为宋启军代办计划生育证而传讯他,后来他又为什么在派出所里受伤,徐敏这样解释:“我们公安机关对于涉嫌犯罪或有他们指控他有犯罪行为的,我们都可以进行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这是一个合法的程序。他幢墙,好象造成了颈部一个神经损坏, 导致的高位截瘫,但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还不是很清楚。这个事情,我们不管怎么来认定它,现在分歧有两点,他自己认为是刑讯逼供所致,而公安机关包括当时办案民警口径都是一样的,都是自残, 我们现任所长,包括办案民警都是后面陆续调过来的,调过来后整个事件我们都不清楚。”

  是宋启军自己撞墙而受伤,还是刑讯逼供而致残?受伤后,他得到及时的救助了吗?宋启军事件发生后,石首市公安局为此也展开了调查。石首市公安局纪委书记成斌说:“第一当时他和大垸派出所的关系相当好,他们不可能对他进行刑讯逼供,第二个我们怀疑他当时可能参与办一些假的计划生育证,曾传讯过他,这是有法律依据的。因为当时对计划生育证的要求是相当严的。这个事情败露后,对他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当时是他自己撞的墙。他说是干警夹着他撞墙,但是我们的公安干警不可能这样做。”

  记者:“你们当时有全程的录像吗?”

  成斌:“当时基层派出所没有这个设备。”

  记者:“但当时他受伤以后,所长郭平仍对他继续进行谈话,没送到医院治疗,这于情于法也不合理。”

  成斌:“当时没有瘫,可能是后来。”

  记者:“不管有没有,但当时他受了伤就应该停止谈话,不论是不是所里的人弄伤他的,也应该送去治疗。”

  成斌:“因为到人民医院来要过长江,交通不方便。”

  记者:“他们隔壁不就有个卫生所,为什么不送到隔壁的卫生所诊治呢?”

  成斌:“因为当时要求没有现在严格。”

  由于当时证据缺乏,究竟是宋启军自残还是刑讯逼供,现在只能存疑。但可以肯定的是,宋启军已经身受重伤,派出所的民警应该及时给予救助,而不应该放任不管,毕竟这是一个年轻的生命。

  在记者即将结束对大垸派出所的调查时,指导员徐敏说了这样一番话:“这个事情无论怎么解决,都不存在一个皆大欢喜,第一个我们大家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已经发生了,这是事实是不是,他这样一个人,是站着进来的,出去时却高位截瘫,无论怎么样,对谁都造成了一个不好的印象。对他是一个伤害,对我们公安机关民警也是一种伤害,这个事情拖得越长,其实身心都比较疲惫。”

  从事后看,徐敏警官的话有一定的道理,就是这个悲剧使警民双方都受到了伤害。但是人们还是要说,如果当时派出所的民警哪怕是有一点人道主义精神,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样严重的后果。希望从此以后,我们的公安民警能引以为诫,不要让悲剧重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