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女子未婚先孕胎死腹中 迁怒准婆婆向其下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42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 (记者罗素玲) 一未婚先孕的产妇由于胎死腹中,疑是“婆婆”照顾不周所致,于是用农药下毒报复。好在抢救及时,未出人命(5月22日今报曾作报道)。近日经精神疾病司法鉴定,这个对“婆婆”下毒手的“准媳妇”秦某,患有产后“应激障碍”,建议在对她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时,要充分考虑其案发当时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因素。

  未婚先孕胎死腹中

  秦某今年20岁,家住柳州市雅儒路。两年前,她认识来柳州打工的来宾市兴宾区南泗乡大宝村的青年小伙小伟(化名)之后,两人很快同居。去年11月,她怀孕8个月时,考虑到在柳州生产费用高,小伟便带她回到大宝村待产。由于要挣钱养家,小伟将秦交由母亲照顾,又返回柳州打工。因秦和小伟还没有办理结婚手续,“婆婆”看见“准媳妇”挺着个大肚子回来,家庭开支增加不算,脸上也无光,心里不是滋味,两人的关系因此产生裂隙。

  去年12月下旬,秦感到腹部不适,胎儿躁动,便想让“婆婆”陪她去

医院,可“婆婆”手头紧张没有同意,而是去药店给她买了一些“补胎药”。秦吃药之后感觉没有好转,后来感到腹中胎儿不动了。她随即到南泗卫生院检查,但已胎死腹中。次日,转到武宣县医院引产,引出一个死婴,诊断为脐带绕颈。

  “婆媳”矛盾投毒“报复”

  这事对秦打击非常大,“婆媳”之间的关系也因此更差。秦在月子里的心情非常不好,经常失眠做恶梦,并且总是梦见死去的孩子在哭,自己也常常痛哭流泪。后来,她认为孩子的死是因为“婆婆”没有及时带她去大医院检查而造成的,于是心生怨恨。今年1月17日下午4时左右,秦又想起孩子的事,心里难受极了。她找出一瓶农药,趁“婆婆”不在家,倒进了她平时喝水的水瓶里。“婆婆”从外面回来饮用后很快出现中毒症状,好在及时送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

  母亲中毒之后,小伟怀疑是秦干的。但多次问秦,她都摇头,并且情绪很不稳定,他只好报警。秦被公安机关拘留之后,承认了对“婆婆”投毒一事。

  由于秦拘留之后情绪、言语、行为等多方面仍然反常,目光也时有呆滞,7月7日,来宾市公安机关将其送往广西龙泉山医院进行精神疾病鉴定。专家组成员对她进行了精神、智力等方面的测试鉴定,发现她虽然辨认能力正常,但因产后遭受严重精神打击,患上了应激障碍性疾病。专家认为,秦在情绪极度低落等精神病性症状的影响下,控制能力受到削弱,从而做出了投毒这样的过激行为,最后评定她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产后“应激障碍”增多

  参与秦某疾病鉴定的精神专家分析认为:家庭和睦的产妇很少发生这样的疾病。秦由于儿时父母离异,抚养她的母亲又再婚,得到的家庭温暖极少。上完小学一年级后就辍学进入社会,文化水平有限。加上未婚先孕、孕后男朋友又不在身边,婆媳关系不好……多种因素迭加在一起,导致她精神受损,自制力失控。

  专家认为:目前像秦某一样的年轻产妇在增多,产后应激障碍、抑郁症的发病率也在增多,应该引起家庭及社会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