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未婚少女产子后将婴儿从五楼扔出被控故意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56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来沪打工的19岁少女喧喧(化名)在厕所生下一名婴儿后,因担心生孩子被单位发现而除名,竟自己掐断脐带将婴儿从五楼窗口扔了出去……无辜的婴儿尚未睁眼看一看世界,就永远离开了人世。昨天,这位涉嫌故意杀人的少女妈妈站在法庭上受审,然而从她怯怯的诉说中,记者却发现,这出悲剧在上演之前,完全有可能避免,而无助的当事人至少错过了三次挽救孩子和自己的机会。

  喧喧是云南人,事发之前刚来上海不久,在一家饭店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月工资是700多元。在上海她除了一位堂哥之外,举目无亲,独自生活的她习惯将事情一个人扛。

  “在此之前我觉得身体也没什么不同,虽然有点异样但没放在心上,就没有告诉任何人。”当被问及何时怀孕时,喧喧表示并不清楚,再三追问后,她才模糊地表示在事发之前大概六七个月自己觉得身体有些异样,不过她却装作没事。在怀孕的这段时间,喧喧虽然每日依旧上下班,心里却不免忐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也不知道可以向谁求助。如果这个时候,有家人陪伴在身边,或者是知情朋友给她指导一下,又或者她向上海的一些专业机构进行咨询,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今年2月26日那天,我只是觉得肚子痛,不知道是要生孩子,当天下午还和同事去药店买了一盒痛经药。”回忆起当天生孩子前的反应,喧喧仍然是一脸茫然。喧喧说,孩子是她男朋友的,而她男朋友在老家云南,他们并没有结婚。当她被问及到是否知道发生性关系会导致怀孕时,喧喧竟然摇了摇头。据沪上一项统计显示,在参与调查的591名不足19岁的少女妈妈中,其中有八成不懂得如何紧急避孕。如果喧喧这样的女孩能够学到更多性知识,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掌握一些应急方案,或许,悲剧就可以避免。

  “我当时只是觉得紧张、害怕,怕单位知道了把我开除。”在法官审问抛婴的原因时,喧喧紧张得浑身发抖,她称当时“生完孩子后头晕,不知道怎么想的”,而对于生下的这个孩子,她没有给他包扎、没有给他洗身、甚至没有看他是男的还是女的。“你为什么想到要把他仍下去,而不是弃之不顾或者把他藏起来?”面对法官这个关键的问题,喧喧始终没有选择正面回答。

  “我当时以为孩子已经死了。”记者此后展开追问,“你确定他死了吗?有没有探他的呼吸,有没有摸他的心跳?”喧喧的回答很苍白,她说自己“已经忘记婴儿的模样了,记不起来了。”“我不懂法律,不知道什么是犯罪。”

  当时的她却不知道,她的“抛婴”行为将构成故意杀人,面临刑事处罚。倘若喧喧的法律意识再增强一些,做事能再考虑得多一些,也许,婴儿幼小的生命就不会如此随风而逝。□记者李晓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