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不敢再进公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11 法制周报-e法网
不敢再进公安局

李志平冤案人生曲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不敢再进公安局

李志平


  7年的时间,李志平的青春不再,他的世界也变了:未婚妻毁了婚约,父亲因为自己的事情受惊吓过早死去,大嫂因为证明他当天晚上在家被公安局以做假证的罪名拘留15天。

  从看守所出来后,一无所有的李志平一边上诉,一边打工赚钱,准备娶妻生子。但是在农村,“坐过牢”这一条足可以宣判一个人的婚姻死刑,何况李志平还是一个没有洗清罪名的杀人犯!

  不过,家人和好心的村民给了李志平最大的安慰,村里也想办法批了一块地给他建房子。李志平告诉记者,建房子的时候,邻居们你一千元我几百元地主动借钱给他。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偶尔也有邻居来光顾,他们对记者说:“你们要好好报道一下他的事情。他太冤太苦了。”

  1995年,李志平终于建了房子娶了妻子,尽管房子很小而且为建房子欠了很多钱,尽管妻子38岁是再婚且不能生育。

  当时村里分给李志平建房子的地是一块低洼的荒地。经过李志平几年的努力,地总算是填平了。但地可以填平,李志平心里的创伤却无法愈合。

  “我发现他经常做噩梦。一会梦见警察抓他,一会是梦见自己被枪毙,做梦的时候都喊冤枉。”李志平的妻子对记者说,他现在胆子非常小,一次他在家门口看到一条蛇,就吓得不得了,根本不像个庄稼汉。

  “我本来胆子就小,现在就更小了,每次去公安局(申诉)我都自己要为自己壮胆,在外面走好久才敢进去。”李志平说。

  平反希望还在

  李志平现在的日子仍然过得很艰辛。虽然兄弟姐妹都不要李志平赡养80多岁的老母亲,但他还是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样,每年给母亲100元钱,过年过节还送点肉。他自己家过个年只能花100元,“过年时我们家不放鞭炮。妻子说,放鞭炮还不是听个响,别人家放我们帮着听听啊”。

  每当看到别人家庭幸福、美满,李志平心里就特别难过,感觉自己低人一等。有时候看着别人家的小孩,他也想有自己的孩子。

  李志平喜欢看报纸,特别是喜欢看那些冤案被平反的,每当看到一次,他就觉得自己的希望更大了。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问李志平,如果得到国家赔偿,你打算做什么,或者说你有什么梦想吗?

  “我要去看看所有帮过我的人,包括你们记者。我还想去认领一个小孩,让家里充满笑声。” 李志平回答说。

  7月11日,刘晓原律师又代李志平向定州市公安局递交了“撤销李志平故意杀人一案申请书”。目前,李志平案已经引起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两级法院已对此案展开专门调查。

  ·专家观点·

  错案纠正应有时限

  西北政法学院刑法学教授冯卫国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李志平案可以说是继佘祥林案后又一具有标本意义的错案冤案。李志平案其实很简单,早已被定为错案,却迟迟没有得到司法机关纠正。李志平案凸现出我国的司法制度缺乏纠错机制。

  其一,暴露出二审的漏洞。刑事审判二审的发回重审没有次数限制,这有可能造成被告人无休止的被追诉状态。河北高院虽然避免了一场错杀,但并没有避免一次错案和冤案。二审本来应该“疑案从无”,但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判决无罪。最高人民法院规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死刑案件二审必须开庭审理,慎用死刑,能有效地避免这种情况。

  其二,司法机关缺少纠错的勇气。很多刑讯逼供现象背后,是在上级限期破案的压力之下,办案人员迫于无奈而执法犯法。案件的处理结果往往跟某种利益有联系,案子逾期未破,办案人员的职位、待遇、升迁等都有影响。事后他们更深知纠正错案对自己的“不利影响”。

  为了避免李志平案、佘祥林案这样的冤案重演,需要逐步改革我们的整个刑事司法制度,加强对刑事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第一,建立司法纠错机制,规定纠正错案的时间,确定“谁犯错谁纠正”的原则。第二,建立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遏制刑讯逼供。第三,让羁押权与侦查权彻底分开。目前看守所是公安机关的一个职能部门,嫌疑人的人身在公安机关直接控制下,为警方侦查人员刑讯逼供开了方便之门。可考虑将看守所移交司法行政系统。

  本报特派记者 欧阳毅 蒋伟 文/图

  发自河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