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犯罪分子认为抢劫似乎没有风险因而滑向深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犯罪分子认为抢劫似乎没有风险因而滑向深渊

8月22日,广州市在全市范围内严打“两抢”。特警在执勤。新快报记者黄巍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犯罪分子认为抢劫似乎没有风险因而滑向深渊

特警在检查车主的证件和车内物品(资料图片)。新快报记者黄巍俊/摄


犯罪分子认为抢劫似乎没有风险因而滑向深渊

深圳监狱在押犯人在训练。


  “抢劫似乎没有什么风险”

  ●许多犯罪分子正是抱着这种心理,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

  在采访中,深圳监狱的民警对记者分析说,其实,对于许多抢劫犯来说,他们的目的在于钱财。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两抢”的第二个特点是以侵财型为主,突发性强,随机性大的特点。问卷中所呈现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特点。

  如在对“第一次抢是因为什么原因?(多选)”这一问题的回答上,在收回的107份问卷中,有33人选择“朋友叫上一起去的”;20人回答“想找点钱花”;5人是因为赌博欠债;21人是因为“家庭困难特别需要钱”;7人是出于报复心理,抢的是他的仇人;有27人认为自己是被骗去的。在这些选项中,还有4人选择了是因为看到了别人有钱,自己心里面不平衡。综合起来,其中因为钱财这一主因而去抢劫的人数就达50人,几乎占了调查问卷人数的50%。

  此外,另一个问题“分析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的原因”,也呈现出“两抢”犯罪的这一重要特点。

  问卷调查显示,在回答这一问题时,选择“自己命不好”的有12人;认为是“家里太穷”的有21人;27人认为自己书读得太少;57人认为是不懂法;7人则是因为家庭缺乏温暖;10人是因为家里急需要用钱而去抢劫;29人则认为是放纵自己,自作自受;9人则说其实自己也努力过,社会对他不公平,没有给他机会;4人则是需要钱去上网;12人则认为是吸毒惹的祸。其中涉及金钱的共有47人,包括“家里太穷”、家里有难急需用钱、要钱去上网以及要钱来吸毒四项。

  从上面的调查结果来看,有一点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在“两抢”犯罪中,许多罪犯分子的犯罪动机并不复杂,甚至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在监狱里我们就认识了这样一个在押犯。

  七成坐牢者竟是“两抢”犯

  ●两抢犯罪仍处高位,犯罪手段不断升级

  记者 苏少鑫 徐碧姗 特约记者 谭熙宇

漫画/邝飚

  引言

  近年来,“两抢”犯罪成为治安管理的一个难治之症,多年来,打而不僵、除而不绝,于政府管理和刑事司法而言,都是一个严峻而又必须勇于面对的考验。

  据公部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立案抢劫案件15.3万,同比下降2.8%;立案抢夺案件8.8万起,同比下降8.5%。

  据统计数字透露,广州去年就发生8万宗“两抢一盗”,平均每天219宗,其中“两抢”占了50%-60%。而深圳,单在深圳监狱在押的四千余犯人中,“两抢”人员就占到了近七成。

  8月18日,刚刚主持广州市委工作不久的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调研广州市社会治安工作。他指出,当前全市“两抢”发案率仍然处在高位,要对“两抢”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为了解读“两抢”分子犯罪的真实动因和初始根源,从而揭示“两抢”犯罪活动这一社会现象的最原始的社会根源;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两抢”犯罪的一些规律,从而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本报记者深入深圳监狱对两抢犯罪分子进行了专题调查。本报今天推出调查报告《调查“两抢”·记者走进监狱》。

  -鸣谢:深圳监狱中山大学法学院聂立泽教授

  纵观当前广深两地刑事犯罪案件,“两抢”发案率一直居高不下,且还有攀升势头。以深圳地区为例,单在深圳监狱四千余在押犯中,“两抢”人员竟达七成,加上遣送至其他监狱的服刑人员以及各区看守所暂押人员、负案在逃人员和正在伺机作案的,“两抢”分子数高达万计!

  记者在本次调查中一共发出问卷120份,收回问卷107份。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前侵财型的“两抢”犯罪多发生在街面,作案人员流动性大,往往在作案得手后,就迅速逃跑,并且作案地点也有很大的随机性。比如开

摩托车跟踪市民的犯罪分子,在跟踪到一定时候,只要作案时机、地点适合,就会立即下手,抢得财物后便迅速逃离现场。“两抢”犯罪的得手率、逃跑成功率高,犯罪风险系数低,使得这一犯罪屡禁不止,加之突发性强、随机性大的特点,增加了案件的侦破难度。

  “两抢”犯罪不断升级

  有关警方透露,“两抢”犯罪的手段、性质呈不断升级趋势,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向”:一是由隐蔽逐渐转向公开,由以前的夜间盗窃、暗中偷摸转至街面、白天公然实施抢劫犯罪;二是由和缓转向暴力,调查显示,街面“两抢”涉案价值不高,但其超高发案频率、不择手段的作案手法留给社会的“后遗症”极大,严重影响公众安全感。

  调查显示,导致当前侵财型“两抢”犯罪案件多发的原因众多,除了由于市场经济发展完善过程中带来的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加大、各类诱惑众多之外,犯罪人员的不良心理因素也不容忽视。

  一是不劳而获思想普遍,西方拜金主义思潮影响并扭曲了少数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一切向钱看、金钱万能、享乐至上成为一些人的生活信条和行为准则,受此影响,一部分人想方设法赚钱“致富”,甚至走上侵财犯罪道路;二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内在驱动力,使一些贪婪者把侵财活动当做一种社会自然规律;三是罪不至死的心理“保底线”,成为许多“几进宫”人员不断实施侵财犯罪的重要原因。

  “两抢”犯罪三大特点

  深圳监狱的民警告诉记者,其实,在他们眼中,抢劫是一种最普通、最肤浅的犯罪。说它普通,因为太常见,而且相比盗窃、诈骗等犯罪形式,“抢”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作案的手段也非常简单,从判决书上看到的案情,很多都有雷同之处;说它肤浅,因为多数抢劫犯在作案之前并没有什么激烈的内心冲突,也没有经过周密的案前策划,甚至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稀里糊涂作案,稀里糊涂被抓,直到进入监狱才如梦初醒、后悔莫及。

  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记者发现,当前“两抢”犯罪主要有如下特点:第一、犯罪活动向多方面发展,从单暴力型向多元暴力型转化;第二,以侵财型为主,突发性强,随机性大;第三,犯罪活动日趋集团化、团伙化、流窜化。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