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瘾君子挟4人质对峙警方 特警剪断窗条制服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4:37 信息时报
瘾君子挟4人质对峙警方特警剪断窗条制服疑犯

特警前后夹击冲进房里快速制服疑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中山讯 (记者 李宪锋 实习生 张曼平 通讯员 刘宗伟 易剑 李博 黄永 邓庆杰) 8月31日晚10时许,中山市警方成功处置一起劫持人质案,安全解救4名人质,抓获1名劫持人质疑犯。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入室盗窃被发现忙逃窜

  当晚8时许,犯罪嫌疑人黄某海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捞仔”窜至该市银湾北路一出租屋内,实施盗窃。刚巧被刚赶回的女事主发现。两疑犯分路逃窜。事主边追边喊,当追至金湾路段时,刚好遇到治保会巡逻队执勤,巡逻队员立即展开追捕。

  持针筒开煤气对峙警方

  嫌疑人黄某海见势不妙,冲入金湾路一巷某楼一出租屋内。当时屋内有2男3女(其中一名为4岁男孩)正在吃晚饭,黄某海入屋后将门反锁,威胁房内人员说自己吸毒,警察正在抓他,要求他们不要出声。男主人王某见状,将其引到房间外的走廊上,这时房内其他人迅速将内房门关上。黄某海感到自己被骗,就将男事主推出出租屋,然后把外面的铁门关上。见民警赶到现场,黄某海左手拿一

打火机,右手一会拿刀一会拿针筒,同时将放在厨房的煤气瓶拉到走廊,不时打开放气,恐吓室内人质打开房门并威胁警方不要靠近,与警方进行对峙。

  特警剪断窗条救出人质

  警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了稳定嫌疑人的情绪,防止犯罪分子铤而走险,警方派出谈判专家,透过窗户与黄某海进行谈判。黄某海情绪异常暴躁,不时叫嚣如若有人靠近,就要点燃煤气,同归于尽。

  通过对房屋周围环境的观察,警方发现人质躲藏的房间的窗户,与隔壁住户的庭院相邻。于是,警方派特警秘密潜入,将防盗窗的铁条剪断,悄然将房间内3名妇女1名儿童成功解救。

  为了防止嫌疑人狗急跳墙,点燃煤气瓶,带来更大的危害,现场指挥部决定实施抓捕。特警支队两组特警分别通过被剪断护栏的窗户,秘密潜入房间。另一组特警守住正门,防止案犯逃脱。各组民警到位后,进入房间内的两组特警将顶住房门的杂物轻轻搬走,等待最后出击。此时,疑犯已将煤气开到最大,现场弥漫着浓烈的煤气味。

  特警打落火机制服案犯

  “开始行动”,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负责正门突破的特警从铁门窗用高压消防水枪喷向疑犯,一方面牵制嫌疑人注意力,一方面防止嫌疑人打着打火机,引燃煤气。负责内部攻破的特警队员听到水声,立即拉开房门扑向嫌疑人。此时一旁被拧坏的煤气瓶向上喷出约1米高的柱状液体;而黄某海一手拿着打火机,一手拿着针筒,欲作最后的挣扎。冲在最前面的一特警队员眼疾手快,先是用警棍将案犯手中的打火机击落在地,紧跟着一步跨上前去,将案犯重重地摔倒在地,将其牢牢控制。其他特警迅速上前关掉煤气。至此,一场惊心动魄的劫持人质案被警方成功处置。

  据悉,犯罪嫌疑人黄某海,为该市东区紫马岭村人,有多年吸毒史,曾于1996年因抢劫罪被判刑5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