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应聘升至副总裁卷款1400万潜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2:10 北京晨报
骗子应聘升至副总裁卷款1400万潜逃(图)

编造资料,应聘成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骗子应聘升至副总裁卷款1400万潜逃(图)

能力突出,速升为副总裁


骗子应聘升至副总裁卷款1400万潜逃(图)

伪造文件,携千万公款出逃


骗子应聘升至副总裁卷款1400万潜逃(图)

外貌露形迹,骗子最终落网


  ■化名应聘升至副总裁■挪用巨款人间蒸发

  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项目被一名骗子盯上了。高教园区一开发公司前期发展部副总裁在很短的时间里侵占1400余万元后出逃。警方侦查得知,这竟是一场专门为骗钱设下的圈套,副总裁被怀疑化名应聘,进公司后侵占财物出逃。

  报 案

  1400万拆迁款被侵吞

  “我公司前期开发部副总陈雷拿走了公司的1423万余元,现在这个人下落不明。”去年3月8日,某公司前期开发部总裁范某惊慌失措地来到北京市公安局报案。“那些钱是建设沙河高教园区的农民安置费和防洪款,本来放在北京市国土局的账户上。他伪造手续挪走了钱。我们现在才发现他来应聘时提供的地址和妻子的资料都是假的。”

  位于昌平区的沙河高教园区项目主要是在昌平沙河地区引进5所高校的部分院系。高教园区项目的总面积约1.06万亩,所有的建设用地是从沙河镇七个村征用的。拆迁款平时都放在银行的监管账户上,需要支出时,必须有镇政府、村委会和公司三方共同申请,再由银行统一发放。陈雷就负责申请补偿款的工作。

  2005年春节前后,副总陈雷突然不来上班。公司派人到其登记的住址找人,却发现地址是假的。再到陈雷登记的爱人工作单位查找,没想到这家单位也不存在。公司立即对账目进行了全面查询,结果令公司负责人目瞪口呆——放在北京市国土局的912.35万元拆迁款被人伪造文件私自转出,市国土局返还给公司的311.389万元防洪款也被挪用。另外,还有一笔387.15万元的申请被改写为587.15万元,200万元的差额被入到陈雷自己开的工贸投资公司的账户。1423万余元同陈雷一起人间蒸发了!

  骗 局

  副总裁设套挪公款

  从种种迹象看,这是一场事先预谋好的骗局!

  2002年7月,该公司成立伊始,40岁的陈雷通过网上招聘来到了开发公司。陈雷是个白胖子,留平头,长着一对相当特别的“金鱼眼”。陈雷刚到公司时仅仅是一名高级经理,由于在工作中“表现出一定工作能力和协调水平”,公司的上级领导对陈雷赏识有加,不久就将其提升为副总裁。不过,陈雷在公司的普遍口碑是“比较圆滑”。

  沙河镇小寨村一家塑料厂正好处于拆迁范围。厂长李某对陈雷出手阔绰很惊讶。2003年12月,陈雷将李某两口子邀请到昌平一家烤肉馆撮了一顿。席间,陈雷表示要用塑料厂的账户倒现金,“我给你4%的好处费。”李某一口应允了下来。他没想到,陈雷的两笔款项就有105万元。

  “这钱是我的,个人账户提现金太麻烦。你别想得太多,以后给你提6%的好处。”看到有甜头,李某利用塑料厂的账户给陈雷套现,总额高达1200余万元。仅仅是陈雷给李某的好处费就达到70余万元!

  落 网

  “金鱼眼”外貌露行踪

  陈雷消失了,他来应聘时提供的地址和妻子的资料都是假的。2005年年底,一名叫刘振宇北京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今年39岁的刘振宇,体态偏胖,有一对非常特别的“金鱼眼”。去年8月27日,警方在宣武区某小区将刘振宇拘捕。

  “知道我们为什么带你回来吗?”“不知道。”“你有其他名字吗?”“没有。”“认识陈雷吗?”“不认识。”“你曾经在高教园区的开发公司工作过吗?”“没有。”最后,刘振宇以“我拒绝回答所有问题”而三缄其口。

  可是,曾经与陈雷接触过的塑料厂厂长李某、银行的工作人员、高教园区的老总一干人等都一眼认出这个叫刘振宇的人就是陈雷。在刘振宇家中的全家福中,留着平头的刘振宇与“陈副总”在工作档案中的形象一模一样。警方查明,那个陈雷只是个假名字,刘振宇才是他的真名字。

  调 查

  伪造手续娶两位妻

  在刘振宇家中,妻子刘某说不清丈夫的工作单位。1993年,在广西一家小饭店做服务员的刘某认识了刘振宇。不久,二人回到北京结婚。2005年春节,刘振宇跟妻子刘某说“做生意赚了100多万”,随后给家里添置了彩电、

冰箱,还给孩子和妻子买了手机。

  警方在调查时还发现,刘振宇同现在的妻子共同生活时,居然还有另一位妻子王某。“他从1998年就不怎么回家了。到2000年,他承认外面有了人,要和我

离婚。”刘振宇的前妻王某比他大5岁,俩人1990年结婚,直到2004年年底才正式离异。也就是说,刘振宇在1995年至2004年9年间同时拥有两个夫人,而两个女人都被蒙在鼓里。刘振宇与刘某结婚时用的手续都是伪造的。

  拿到不义之财的刘振宇出手阔绰。2004年,他到一家珠宝店拿出一张100万元的转账支票买了一枚钻戒。随后又花40余万元

购车,开了一段时间后以23万元的价格出售。

  目前,刘振宇已涉嫌职务侵占罪和重婚罪,昌平区法院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此案。晨报记者 李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