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男子与上司挪用公款2000万 逃亡10年写6本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8:5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核心提示

  原公安县供销社驻汉办主任张大本与一名上司结成“搞钱同盟”,涉嫌挪用公款约2000万元。事情即将败露之际,上司嘱其脚底抹油,一逃了之。

  上月20日,逃了10年的张大本及其盟友在深圳同时落网。

  逃亡路上,张大本写了6本,记录了噩梦般的逃亡经历,也见证了一个“腐败同盟”必垮的命运。

  “你赶紧逃,否则会掉脑袋!”

  “钱这东西太好了,世上没有不变的敌人、也没有不变的朋友和亲人,只有利益是不变的!”。这是张大本逃亡初期写在日记本里的“心里话”。

  正是对的金钱贪婪,引导着张大本铤而走险。

  1963年出生的张大本仅读过初中。1994年,他出任公安县供销社生资公司副经理,后被任命为公安县生资公司驻汉办主任。

  在武汉办公事处期间,张大本结识了原湖北省供销社农资总公司经理沈永强,两人很快臭味相投,合谋陪联手套取货款转到公安县生资公司驻汉办和张大本的个人公司-----惠大公司,然后打入某

证券公司炒股。

  当时,国家对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实行专营,张大本将省农资公司调给公安县生资公司的化肥,直接捣腾到其他公司,然后加价转卖给公安县生资公司。3年多的时间,仅这一手段就敛财数百万元。

  此外,张大本还与人合谋,将省农资公司调给公安县生资公司的数万吨化肥运往上海倒卖,所得利润全部划入自己公司的账户。

  公安县警方初步查明,张大本转入证券公司的赃款达1750万,加上从其他渠道捞到的钱,不低于2000万元。 从1993年至1997年,张大本与上司沈永强挪用巨额公款,以个人的名义在武汉某证券公司炒股,其循环金额达6000余万元,后造成近千万元亏空。

  1997年5月,眼看事情要暴露,沈永强给了张大本30余万元说:“你赶紧逃吧,否则会掉脑袋!”随后,沈分几次共给了张100万元逃跑经费。

  1997年6月,张大本因“失踪”案发,检察机关立案展开侦查。 湖北省公安厅对张大本发出通缉令。

  1999年6月,公安县法院宣布公安县生资公司破产,成为我省农资公司破产的首例。

  多处买房却不敢住

  “梦到两男人拿着刀,一前一后,其中一个将刀插进我的身体,流了很多血,我拿着一支枪向他开火,这时,我以为自己快死了,我完了!”这是张大本2001年12月25日日记上记载的一段恐惧心理。

  1997年5月,张大本带着情妇朱某,首先逃到了深圳,但只呆了一个多月转移到了广州。由于担心广州警方清查外来人口,两人随后辗转到上海,仅呆了一个星期,又乘火车去了成都。后担心大城市目标明显,两人来到都江堰,花10万元购了一栋两室一厅的住房。

  逃亡路上,张大本换过多张身份证,先后用名周秋生、张乐、张小本、李道降、莫先伙。

  1999年,公安县警方获知张大本在成都的线索后,找到一个张大本正在使用的BP机号码,并以张最想见的一个朋友的身份,发去一条留言,约张在成都某公园见面。

  张大本看到留言,如惊弓之鸟,花100多元租车走了很远的山路,将BP机丢在了山谷,并迅速将都江堰的房子以6万元低价出售,带着情妇朱某逃到广州、深圳等地。同年底,张在深圳花60万元买了一套房,却不敢入住,一直与朱在附近租房。

  公安县警方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张大本的跟踪,在其他涉案成员周边设置了“眼线”。 张大本落网后告诉办案民警,他平时从不坐公交车,担心遇到熟人暴露身份。平时为了给其他涉案人员打电话,他总是租车从一个城市跑到另一个城市。

  办案民警还发现,张大本和情妇平时大都租住在临近公安局、派出所附近的小旅店,一般最多住3个晚上就换个地方。

  曾经“举报”自己图谋线索费

  “爸,我怎么每天下午、晚上,左眼都跳动。求您帮我,帮我中一次大奖,我就可以过这一节(劫)......”张大本2001年9月13日的日记,记载了他 因恐惧、无助导致的心理挣扎和臆想。

  1999年逃到广东后,张大本手中的钱已所剩无几,他潜入

东莞、中山和深圳市郊,在黑市做外币买卖生意,不料被人骗走两万元美元和6万元港币。由于逃亡路上太苦,手头资金日益紧张,张大本与情妇朱某闹翻,2000年6月分手。

  到2002年元月,张大本手中已完全没有钱了。春节后,他请一个名叫阿勇的湖南“马仔”到武汉找沈永强要钱。沈托另一涉案人,给了张两万元。张大本在最落魄的时候,甚至打起了荒唐的主意,图谋“出卖”自己搞钱。

  据公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长赵宏维介绍,2005年初,一个自称是张大本朋友的人,多次给经侦大队打电话,称已掌握张的行踪,要索取30万元的线索奖励。不久,此人又称张大本在福州开了一个生资门市部,每周三和周五都会亲自到深圳蛇口提货。

  赵宏维立即派专班民警前往深圳,发现此人举报的情况并不属实。

  还有一次,该男子打电话给赵宏维称,张大本躲在武汉一名涉案人员家中。警方随即赶往武汉,也扑了个空。

  张大本落网后,承认那些电话就是他打的,目的是捞取“线索费”,打探警方对此案的态度,同时提供错误线索,混淆警方视线。

  “搞钱同盟”崩溃双双落网

  张大本2005年的日记,内容除了他记载他与三陪女的淫乱经历外,还有不断找“搞钱盟友”沈永强要钱的过程。

  张大本逃亡期间,沈永强前后分给他百余万元,但亡命路上恐惧相随,他不断地出入娱乐场所,寻求心理安慰。他先后在娱乐场结识两个情妇。2005年底,见张手头拮据,第二个情妇李某离他而去。

  今年,张大本听说“搞钱盟友”沈永强在深圳,而且过得逍遥自在。张大本发疯一样开始寻找沈永强。

  张大本逃亡后,沈永强因对张大本携款潜逃一案负领导责任而被调离。此后,他通过关系调入北京某公司驻深圳办事处任副总经理,同时,在深圳买了房子,还经营一家酒店。

  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张大本终于在深圳市蛇口工业八路中农大厦找到了沈永强。张大本道出了自己潜逃近10年来的苦衷,认为沈永强仅给100万元就把他打发走了,让他背黑锅。沈永强当即拿出10万元交给张大本,称很多钱用于“打点”了,他也没有得到多少钱,劝张大本“将就”一下。

  张大本走后没过多久,又打听到沈永强手头至少有近千万资产,而且每天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他便又多次上门向沈永强要钱。

  几次过后,沈永强“烦”了,再也不想与张大本见面,连张大本的电话也不接。

  一次,张大本在电话中再次向沈永强要钱,沈约张晚上在码头边见面取钱。当晚,张如约来到码头,见沈的身边有几个彪形大汉,一种不详的预兆袭来,吓得迅速逃走。

  上月20日,张大本再次来到沈永强的办公地求见。沈让保安出面阻拦,张就在楼下一直守到次日晚8时,将沈拦住,再次提出要钱。争吵中,沈打电话报警,说张大本是通缉犯。张大本没想到沈永强真的出卖他,便告诉警察,沈是主谋。

  这对昔日的“搞钱盟友”就此双双落入法网。8月25日,两人被公安县警方押回审查。

  沈永强与此案有紧密联系,为何“揭发”张大本呢?沈落网后称,事前他曾咨询过律师,律师解释,只要沈自己不承认以前的事,就“没有责任”。

  9月25日下午,记者在公安县看守所见到张大本。和通缉令上的照片相比,张明显瘦削,双鬓已花白。办案人员称,如今的张大本非常配合检方和警方的调查。

  “现在,心里反倒轻松多了。”面对记者,张大本喃喃自语。(记者蔡青 钟楠 欧阳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