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公司老板被绑架 家人交出200万天价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34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路遇持刀绑匪,被索天价赎金,后经讨价还价,人质家属交出200万元人民币,被绑者获释。这惊人一幕,上月底就发生在晋江某公司老板华强(化名)的身上。

  案发后,省公安厅将其列入督办案件。泉州、晋江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辗转广东、
安徽、厦门、福州等地,经过18天连续战斗后,抓获涉案嫌疑人吴某发、吴某师、曾某辉等8人,追回赃款120多万元。

  [案发]持刀绑匪开出天价

  今年8月26日下午3时许,华强同其驾驶员开车欲往厦门机场。当车行至灵源街道五里工业园区林格圆盘时,一部银灰色的宝来汽车和一部白色的飞度汽车突然出现,一前一后强行将华拦下。数名持刀男子从车上下来,砸破华的车窗玻璃,把刀架在华及司机的脖子上,将二人挟持至厦门某处一房间内。

  据当事人介绍,嫌犯持刀对其威胁并进行殴打,逼迫其在国外交500万美元、在国内交300万元人民币赎金,并叫嚣“如报警就撕票”。后经多次讨价还价,双方以200万元人民币赎金成交。

  8月27日下午,为保护人质安全,华的家属支付给绑匪200万元人民币赎金。当晚9时,华强二人被释放。

  [现场]“百年好合”遮车牌

  8月28日,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华强报案。

  晋江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立即召集刑侦人员开会,研究案件,并抽调刑侦三中队及灵源中队民警,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同时,案件经迅速逐级上报,被省厅列为督办案件,泉州市局抽调人员协助侦破工作。

  警方调查获悉,绑匪讲本地话,年龄约二十出头,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线索,连作案车辆的车牌都以“百年好合”遮盖,伪装成婚车。由此,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对有作案嫌疑的同类车辆进行梳理,摸排租赁公司,一路摸排有同类犯罪前科的劳释人员和刑嫌人员,另一路对受害者公司内部开展秘密调查。

  [追踪]表弟总助浮出水面

  很快,华强所在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吴某师,进入专案组的视线。吴今年45岁,晋江人,系华强的表弟。华遭绑架后,吴积极帮助其家属筹集赎金,“老练”地与绑匪周旋,并不顾危险孤身一人携巨额赎金,前往绑匪指定地点与其交接。

  警方发现,吴从2004年开始沉迷于赌博,不仅输掉多年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务,常被债主追索赌债。而其债主吴某发,男,43岁,灵源街道灵水村人,系涉嫌伤害罪批捕在逃人员,案发前与吴某师频频接触,案发后经济状况明显改善。“两吴”被锁定为本案重大嫌疑对象。

  此时,车辆调查传来好消息:警方发现,泉州市区某

汽车租赁公司于8月26日中午,同时租出一部银灰色的宝来轿车和一部白色的飞度轿车,承租人登记为丰泽区东海镇人黄某。

  进一步调查发现,黄某平时不务正业,与阮某等劳释人员过从甚密,这伙人从人数到体貌特征等,与受害者描述的作案人员都很相近。其中,阮某的二舅曾某辉长期暂住厦门,无正当职业,与吴某发系多年赌友,案发后经济状况异常。

  [抓捕]嫌犯刚回家就落网

  案件进展至此,一线反馈回来的消息称,除吴某师仍在公司上班外,其他嫌疑人员案发后均相继潜逃。

  据此,专案组一面不动声色,稳住吴某师,一面迅速派出追捕人员,赶赴安徽、广东、厦门等地,对嫌疑人员实施抓捕。

  9月12日,安徽追逃组获悉,嫌疑人员阮某等将搭乘当天下午从

芜湖市开往厦门市的大巴车,返回泉州;9月13日上午7时,阮某等人在泉州落网;吴某师等人随即被抓获;9月15日中午,嫌犯曾某辉在厦门落网;当日傍晚,吴某发在青阳某餐厅被抓获。

  [幕后]赌博欠债密谋绑架

  审讯工作立即展开。在证据面前,涉案嫌犯对所犯罪行均供认不讳。

  据交代,吴某师赌博输光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与吴某发预谋绑架华强勒索巨款。由吴某师提供华强的照片及出行的时间、车辆、路线等信息,吴某发策划,曾某辉在厦门租房、雇请阮某等人,实施绑架并看押人质。在案发前,绑架计划已实施过6次,但皆未得逞。(林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