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英国出台法律禁止雇主因年龄解雇或拒招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57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英国的《禁止年龄歧视法》10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项新的法律禁止雇主以年龄为由,解雇或拒绝招收雇员。“禁止年龄歧视”被认为是近30年来英国关于劳工的法律条文的最大变化,它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适用于企事业部门的招募、培训、升迁、裁员和退休等各个领域。

  据报道,《禁止年龄歧视法》针对的人群不仅是年长者,它同时也保护年轻人的权
利。该法律规定,员工有权要求在65岁之后继续工作,如果雇主有意让某位员工退休,那么他必须提前6个月通知员工本人。在培训方面,雇主必须排除年龄因素,一视同仁地为员工提供必要的训练。招募员工的广告也不能出现“年轻、热忱”或者是“年龄成熟、有经验”之类的字眼。

  新法律还禁止用人单位在招收应届毕业生时通过设定年龄界线,将一部分求职者过滤出去。同时,用人单位还必须改变以“学习”为由,安排年轻人从事低薪工作的做法。

  法律生效后,凡是认为自己在工作中因年龄问题而受到歧视的人,都可以向“劳工纠纷仲裁法庭”提出申诉。被裁定违反相关规定的雇主将受到罚款等处置,而且罚金没有上限。

  这项显然是维护雇员权益的法律受到了雇主方面的争议。英国工业联会副总裁克里兰德曾提出,雇主在理论上同意年龄歧视应受制裁,但事实上是否存在年龄歧视难以界定。(彭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