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初中生因仇恨连杀3名同学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05 春城晚报

  核心速读

  在去年发生的文山“10·18”校园惨案中,一名未满18周岁的中学生因怀恨同村同学,深夜悄悄潜入宿舍,杀死熟睡的同学。就在他走出凶案现场时,遇见了另外两个同学,第二天晚上,凶手再次进入宿舍杀人灭口。此案震惊全国。记者昨日获悉:省高院对这起凶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法院判处凶手无期徒刑,并由被告人家属及其所在学校共同赔偿
死者家属15万元。

  3学生深夜命丧校园

  去年10月16日,17岁的广南县阿科乡坝美中心学校初二学生张斌因盗窃手机被广南县连城派出所抓获。第二天他从派出所逃跑,骗来一把菜刀,赶回阿科乡。当夜11时多,他来到坝美中心学校11号男生宿舍,把14岁的韦仕友约到教学楼背后不远的田埂上,趁韦不备,用菜刀将韦仕友砍死。接着,他把尸体拖移到田边的干沟里,用稻草掩盖后逃离现场。

  张斌作案后,回想起他和韦在男生宿舍楼梯处曾碰到同村的在校生,也是韦仕友的同学陆坤、陈黎雨。由于担心事情败露,张斌又萌生了把陆、陈二人灭口的念头。10月18日晚上11时左右,在校外山上躲藏了一天的张斌腰里藏着菜刀,进入陆、陈二人所住的9号宿舍,用菜刀把熟睡的陈、陆二人砍死后逃离,制造了令人震惊的“10·18”校园惨案。

  父亲两次举报儿子

  张斌的父母几天不见儿子踪影,于是到学校询问,得知张斌多天请假没上课了,其父亲张树昌只得回家借钱到县城去找。让他震惊的是:儿子因偷

摩托车被拘押,后又逃跑了。

  10月19日早晨,还在睡觉的张树昌听到楼上有声音,发现多日不见的儿子已经睡在床上。在父亲的严厉逼问下,张斌承认自己杀了人。至于杀人原因,他只是一个劲地说自己糊涂。张树昌决定报警,赶来的民警从家里的饭桌上带走了张斌。

  因一句话起杀意

  在被告席上的张斌穿着一套蓝白相间运动服,脸上没有丝毫惧意,一直抬眼看着

天花板。他在法庭上交代,他哥哥在广东打工时意外死亡,雇主赔了张家7万元,韦仕友曾经当着张斌的面说张家发的是“死人财”,这句话让张斌怀恨在心。

  庭审前,受害者韦仕友的父亲韦朝亮抬手就给张斌一记耳光,张斌咬紧牙站了起来。两名法警冲上前将韦朝亮按倒在地,一旁的另外5名受害者家属见状,立即冲上来,和几名法警发生身体接触。

  3个受害者家属的代理律师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光,说了一个更令人惊讶的细节:10月18日,张斌作案逃跑之后曾回过家,要挟父亲给钱逃跑,否则就杀了父亲,张父只好给了他400元。受害者家属提出民事赔偿请求,要求张斌的父母以及被害人所在广南县阿科乡坝美中心学校共同赔偿损失60余万元。

  数罪并罚判无期

  文山中院一审判决:张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并处罚金500元。由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张斌犯故意杀人罪的父母以及学校共同赔偿3名死者家属15万元。张斌以量刑过重,向云南省高院提起上诉。省高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本报记者柏立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