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哥哥制造冤案致弟弟入狱 国税局长当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5:29 京华时报
哥哥制造冤案致弟弟入狱国税局长当帮凶

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会计师郭根有出庭受审。(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为了争夺家族企业,王彦霖制造冤案导致弟弟被判刑。昨天,王彦霖被市一中院以诬陷罪和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帮助王彦霖制造冤案的延庆县国税局稽查局原局长张兵海、延庆公安局经侦队原副队长侯留永、注册会计师郭根有也分别被判5年、4年和2年的有期徒刑。

  想方设法送弟弟入狱

  王彦霖为了获得弟弟王璐林出资建立的北京匡达制药厂,想方设法将王璐林送进监狱。为此,他找到了自己在麻将桌上的朋友,时任延庆公安局经侦队副队长的侯留永。在王彦霖和侯留永利用关系的走动下,王璐林终于在2001年9月因“偷税罪”被送进了看守所。2002年7月,延庆法院认定王璐林偷税65万余元,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王璐林上诉后,2003年4月4日,市一中院审理查明,王璐林虽是匡达厂的法定代表人,但本案证据不能证明他具有偷税的行为,因此改判他无罪。冤案昭雪后,背后操纵这起冤假错案的嫌疑人相继落网,其中就包括王彦霖。

  经查,王彦霖在找人诬陷弟弟之外,还曾在担任匡达厂法定代表人的时候,故意没有补交王璐林所负责的“北京针灸骨伤学院附属

医院坏死骨病医疗中心”的税款,造成王璐林偷税的假象。

  昨天,王彦霖终因诬陷罪和职务侵占罪被判16年。

  协助诬陷者均被判刑

  侯留永是主办“偷税案”的民警,检方指控其违法办案,导致了王璐林被错误追究刑事责任。当时,侯留永先找到了原天正信

会计师事务所法定代表人郭根有,打着公安局委托的旗号,让郭根有出具了一份关于医疗中心的销售数量的
审计
报告。虽然相关的审计材料严重缺乏,但郭根有还是违反独立审计准则,出具了从1998年1月至1999年1月,医疗中心销售匡达厂药品数量的审计报告。

  此后,侯留永又拿着郭根有出具的这份审计报告来到了延庆县国税局。时任国税局稽查局局长的张兵海,没有核实审计报告等材料的真实性,就出具了盖有国税部门公章的证明文件。郭根有出具的审计报告成为了认定匡达厂偷税的重要证据,致使王璐林蒙受近一年冤狱。

  昨天,张兵海、侯留永因滥用职权罪,郭根有因中介组织人员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分别获刑。其中张兵海提出上诉,他表示自己没有与人勾结,只是“配合公安机关办案”,而无论是判王璐林有罪的延庆法院,还是判王璐林无罪的市一中院,都认定了匡达厂偷税事实存在。

  家族企业之争引冤狱

  据了解,1997年9月,王璐林出资建立了匡达厂,他决定将50%的股份分到包括哥哥王彦霖在内的8名亲戚的名下,并委托王彦霖办理此事。但王彦霖却借此机会伪造王璐林签名,将50%股份全部改到了自己的名下。直到1999年10月,王璐林才发现王彦霖做了手脚。与此同时,王彦霖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成功罢免了王璐林的法定代表人职务,并取而代之。

  之后,王璐林起诉至法院,于2001年4月夺回了匡达厂的法定代表人资格。但王彦霖不但没有办理交接,还在5个月后将弟弟送进了看守所。 本报记者 孙思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