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招生骗子的行骗路线图:年轻教师用恩师关系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7:58 法制周报-e法网
招生骗子的行骗路线图:年轻教师用恩师关系行骗

看守所中的吴立辉一幅无精打采的样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春先 文/图

  2006年10月5日,在外逃亡已达两个多月的吴立辉,在江西萍乡见到来自家乡娄底的公安干警的时候,竟然没有表现出被捕时的紧张与不安。“我终于可以回家了!”吴立辉当时的第一反映是:“我一下子就轻松了!”

  这名被捕时还不足25岁的年轻人,“仅凭几句话”就使他的一些恩师相信了他的通天本事,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轻松地以帮助别人搞到招生指标为名,骗取现金100余万元。

  一个参加工作不到三年的年轻教师,是如何骗到一些“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并通过这些老教师进而骗取家长的信任的?2006年10月16日,记者来到了娄底进行采访。

  17.5万元活动费打了水漂

  2006年7月13日,娄底市长青派出所。正在接警大厅工作的民警突然接到一个自称姓李的群众报案。这位中年妇女用十分急促的声音向办案民警说,孩子今年高考考得不好,正在为儿子的前途担忧的时候,通过熟人,她认识了娄底S中的老师吴立辉。当时吴立辉称可以搞到军校的招生指标,并称整个录取工作全部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的网上录取(提前批)、带军衔,包分配,“如没办好,分文退回”。

  5月7日,急于帮孩子找到大学就读途径的李玲,向吴立辉支付了17.5万元活动经费,便回家等待消息。然而,两个多月过去后,“事情不仅没有任何进展,而且吴立辉已不在S中任职,手机停机,人不知去向。”这样一来,李玲一家人开始着急起来,在经多方打听仍不知吴立辉的去向后,李玲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她选择了报案。

  老教师连环受骗

  就在李玲报案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14日,涟源市某中学教师姚爱民也给警方出具了一份报案书。这个有着数十年教龄,为各类高校送出了无数优秀学子的老教师,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却遇上了一个“凭自己能力”无法化解的难题——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成绩并不理想,通过正常途径进不了高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爱民这样回忆当时受骗的情形:“3月17日,我在家中连续接到学校另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打来的三个电话,这位老师称,他的一名学生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只要8万元赞助费就可以落实好。”

  姚爱民说,在接到这个老师打的第三个电话后,他去见了那名学生。“这位老师当时向我介绍说,吴立辉是他的学生,他的父亲是某镇学区的一个副主任,曾经多年多次办好过录取手续。”

  尽管如此,姚爱民对吴立辉能否真正办妥招生手续还是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自己的孩子是复读生,可能不好办。见姚爱民这样说,吴立辉当即提出和长沙联系一下,看能不能办好。“也不知他给谁打电话,只说要加5000元就可以了。他要我在当天下午向他的账上打8.5万元。”姚爱民说,由于自己不认识吴立辉,他提出要那个老师对(“交易”)证明一下。在办完这些自认为“保险”的手续后,姚爱民于当天下午汇去了8.5万元。

  100余万元被挥霍一空

  令办案民警十分吃惊的是,随着对李玲和姚先生等举报人举报的情况展开的调查,他们发现,吴立辉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欺骗的受害人多达十余人,骗取现金高达100余万元,这些钱竟然全部被吴立辉挥霍一空。

  “这有可能是湖南省近年来被骗金额最大的一起招生诈骗案!”先后接到受害人的几起举报后,娄底市娄星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全面侦查。在前往娄底S中进行调查时,吴立辉的同事反映,吴确实说过能花钱找关系买到招生指标,有不少人找他帮忙。但警方前往调查时,吴立辉已不在该校工作了,有人称他已进入五江集团工作。办案民警当即与五江集团联系,得到的答复是五江集团根本就没有这个人。

  为尽量减少受害人的损失,专案组在没有找到吴立辉的情况下,冻结了他在银行账户上的资金。然而,警方在查询时发现,上午还有12.6万元,到下午时却只剩下2万元了。警方当即作出判断,吴立辉已负罪潜逃。经过连续数月的侦查,警方在9月中旬终于发现了吴立辉的踪迹,10月3日,长青派出所民警赶赴江西萍乡,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躲藏在一无名旅社的吴立辉及其同伙彭爱文抓获。

  10月17日下午,记者在娄底市看守所见到吴立辉时,当天正是他的25周岁生日。吴立辉在回答自己的作案手段和作案“技巧”时多次说道:“非常简单,我就打一个电话,他们就相信了,就给了我钱!”“也就是三分钟的电话。”

  行骗路线图

  然而,事实真有这么简单吗?在后来记者与办案民警的交流中得到的答案完全不一样。始终在一线参与破案的民警谢吉风说:“为了便于了解吴立辉的作案经过,我给你们画个图吧!”

  谢吉风随手拿起一张便笺纸,在上面画了一幅吴立辉的作案路线图。谢吉风说:“吴立辉在今年三月就放出风声,说自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或体育加分的指标。然后,他有选择地找到了两个目标人物,一个是在涟源某中学当体育组长的恩师李海兵,一个是已经调到长沙某师范学校教书的张陆。”

  谢吉风说,吴立辉以前在某师大体育系读书,2005年,他确实帮助过七个当年的高考学生,“办好了”体育特长生加分的手续(“这里面既有符合政策的,也有不符合政策的。”吴立辉语)。正是因为这一“成绩”,李海兵在吴立辉找上门来,“要求帮忙推荐学生”后,并没有完全拒绝。

  为了让恩师坚信自己的能耐,吴立辉迈出了他行骗环节的第二步,找到了一个新的关键人物——他的同学李小兵。由于李小兵在长沙一家有影响的媒体单位工作,拥有一定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李小兵正是其恩师李海兵的儿子。

  谢吉风说,吴立辉以同学关系为名,在长沙与李小兵同吃同住一段时间后,向李小兵提出了一个要求,要他跟李海兵说自己有门路搞定招生指标的事。本来就对吴立辉有了一定信任的李海兵,见自己的儿子也打电话回来这样说,李海兵不再对吴立辉的能耐表示怀疑,开始在学校内有意无意地传播吴立辉有“能耐”的事。

  出于对李海兵的信任,学校及学校以外的一些老师和家长纷纷将钱交到吴立辉的手中。

  骗钱填补赌博黑洞

  2004年,吴立辉从某师范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娄底S中所属的博远学校工作,并成为该校政教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当时的政教处负责人,现供职于娄底某民办学校的杨英对吴立辉的评价是:会做人,人际关系“比较好”。

  由于是在同一办公室工作,再加上吴母曾是杨的旧交,吴立辉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中午都在杨家搭餐。但今年上学期开学以后,杨英发现吴立辉很少来家吃饭了。“我发现他经常迟到或早退,有时甚至根本就不来上班。”杨英说:“发现这一情况后,我经常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他,但没有回音。”

  吴立辉到底在忙什么呢?17日中午,在娄底看守所院内一块空旷的草坪上,吴立辉作了这样的回答:“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就陷入了赌博的泥潭,后来没有钱了,便想起利用

高考招生这个机会,从家长身上骗钱。” 吴立辉说,案发前他每天做的只有两件事,一件事便是赌博,一件事便是骗钱,用骗来的钱填补赌博黑洞。

  吴立辉说,今年3月份的一天,他第一次接触赌博,头一天便赢了8000元,第二天,他便用这笔钱买了一台价值5000余元的手机。当天再去赌博的时候便输了5000元。

  “(一旦沾上)就停不了手,赌博跟吸毒一样!”吴立辉说,他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根本就没有实力去赌博,但由于陷了进去“收不了手”,他在输光2万元积蓄后便开始到处借钱,由于输多赢少,很快将借来的钱也花光了。

  吴立辉“手气好”的时候,一次赢过8万元,但最多的一次,他一个晚上输掉16万元。“几百元输赢根本不算输赢,随便都是好几万元的出进。”吴立辉回忆当时赌博的情况时这样说道。

  “正好这个时候到了高考时期,想到一些人曾以招生名义很轻易地骗到了钱,我也想试试。”吴立辉在前后借了30余万元高利贷投入赌博并全部输光后,决定铤而走险,骗取家长的钱财供其继续赌博。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吴立辉被公安机关抓获时,身上仅剩下70余元现金。(除民警和吴立辉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专家提醒

  “向前走一步”就能识破骗局

  和其他刑事案件不一样,吴立辉案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思索。娄底市长青派出所所长付凯军说,吴立辉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他狡猾的地方就在于利用了人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信任。一方面他欺骗了给自己授业的老师,另一方面他又利用了这些老师在群众当众的信誉度,形成了一个连环骗局。

  “其实,我国的招生制度有很明确的规定,所有的高校学生招生都在网上录取,机制是比较健全的,不存在有大的漏洞。家长只要向有关学校打个电话就能了解到他们的招生情况。” 付凯军说,要防止受骗上当,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与学校取得联系,但这些受害者几乎都没有这样做。“还有一点,家长要给钱,自然应该给学校,不能给个人。”如果对方是诈骗行为,家长只要提出到学校交钱,骗局就会被戳穿。

  “高校招生诈骗的受害者陷入骗局的途径,实际上跟一些人贪图小便宜上当的情况有些类似,骗子们正是利用了人类的某种心理,才让人在不知不觉中陷了进去。”付凯军提醒广大家长,要想让孩子进入大学学习,惟一的途径便是督促他们认真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大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