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装载机冲倒民房撞死5人 责任认定遭遇法律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宜州讯 (记者 奚振海) 因为司机操作失误,一台装载机从几十米高的山坡冲下,损毁两间民房,并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的严重后果。10月9日发生在宜州市的这起意外事故,直到今天还无法作出定性,原因是几乎没有适用的法律条文来对该事故进行界定。

  装载机冲倒民房

  10月21日,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宜州市怀远镇拉浪林场石盘山林区。该林区距怀远镇约20公里,相当长一段路是只有2米宽的山路。肇事的装载机还留在几十米深的山坡下,除了车架左边断裂,驾驶员座椅松脱外,装载机外形破损不大。被撞毁的民房周围散落着空心砖和梁木,废墟中还有一些生活用品。

  据介绍,事故发生在10月9日晚上9时多。当时,装载机在房屋上方约150米高的一道坡上行驶,突然失控冲向山坡,沿途撞断一些手臂粗的小杉木,然后直冲向民房,接着又开下两道坡。事故当场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

  房屋主人是惟一没有受伤的,当时他正在屋外拿柴火,一开始听见头上“哐当哐当”响,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等看见是一个庞然大物冲下山来时,已经来不及叫屋里的人了。

  多部门紧急救援

  据怀远镇韦文镇长介绍,当晚10时,他们接到村民的汇报后,立即组织干部赶赴现场。在离现场还有几公里的地方,他们遇到了抬伤员下来的村民,于是让车把伤员送下山,他们继续走路赶往现场。在事故现场,医护人员确认5人已当场死亡。装载机司机和主人被公安机关控制起来。

  当晚,宜州市有关领导率公安、交警、安监、民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赶到现场,迅速成立了现场勘察组、善后组。第二天凌晨,河池市政府领导、自治区交警总队工作人员也相继赶到现场。随后几天,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事发现场,对肇事的装载机作了勘察备案。

  责任认定成难题

  在事故发生后的几天时间里,几个相关部门一直在为事故的责任认定而讨论着。据介绍,一开始,最早赶到现场的宜州市交警部门将这一事故当作“路外

交通事故”来处理。但随后发现,装载机不属于交警部门管辖的“机动车辆”,而是工程特种机械,不在交警部门登记上牌,其操作人员也不由他们培训。

  如果不是交通事故,那么是否属于“安全生产事故”呢?这一看法也被否定了,因为事故并没发生在生产领域。办案人员随后了解到,装载机等特种机械相应的管理机构应该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但该部门调查发现,肇事的装载机来源于二手市场,已经使用了10多年,从未在质监部门登记注册,操作人员也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没有操作证。按规定,特种机械只能在施工场地运行,不能擅自开到公路,即使要搬迁,也要用拖车来运输。另外,根据鉴定,肇事装载机的驻车制动和紧急制动系统已被卸除。司机也承认,他在下坡过程中关闭了

发动机,导致转向系统失灵。宜州市委副书记廖昌师告诉记者,这起事故的处理是一个难题,因为法律在这方面存在空白,看起来事故好像涉及多个部门,但又都没有形成明确的管理关系。目前检察机关准备以“过失致人死亡罪”来追究司机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