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收废品者冒充省领导表哥骗取同行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0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一名个体收废品的,到处吹嘘自己与省某领导是表亲,谎称省公安厅招待所搞装修,低价向他处理一批电脑、空调等物,找来其他个体收废品的人入股购买,诈骗钱财60000余元,何家琪因涉嫌诈骗罪近日被鼓楼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游说同行合伙收旧电器

  49岁的何家琪,山东省微山县人,三年前来宁靠推小板车收废品过日子。由于在南京收废品的人很多,但各人有各人的地盘,一般是不愿让外人介入的,在他们的眼里,外来人的介入就是抢自己的饭碗。特别是小市附近几名安徽籍收废品的,时不时欺负何家琪,将何家琪从自己的地盘上赶走,何家琪为此很苦恼。一天,他从电视上看到省某领导后,便牢牢记在心里。从此,只要碰见收旧的人都要吹嘘自己与该领导是亲老表。

  今年的5月3日,他来到江苏省公安厅门口,发现里面有一家小饭店正在搞

装修,他脑子一亮,一个罪恶的念头跳了出来。

  他来到曾经在一起收废品的朋友安徽人李大亮的住地,告诉他:兄弟,有笔大买卖。李大亮问:什么大买卖?何家琪说:公安厅的招待所要装修改造,旧的物品已全部拆除,总共有216台空调、200台2188型熊猫电视机、200台电脑显示器、500套床上用品和一些杂物要招标出售。总价值大概有十几万元,他们已经按内部价13万元处理给了我。可我手里没那么多钱,能不能我们几个人合伙买下来,再卖出去不就发财了?一席话说得李大亮动心了。

  几个“破烂王”同意入股

  其实,何家琪的家底,李大亮也不太清楚。何家琪何时成了省领导的老表,他也不清楚,但大家都这么说,也由不得他不信。何家琪看出李大亮正在犹豫,立即从怀里掏出一份江苏省公安厅处理物品的详细清单说:还是我当大官员的老表出面协调才搞定的,事情已经办好了。兄弟,我是没那么多钱才让你们入股的。虽然何家琪的表述并非没有漏洞,但李大亮早已被何家琪的谎话搞晕了头,他连忙表示愿意入股,但李大亮也没那么多钱,他于是也找到了同乡老刘、小张作为股东,何家琪看到李大亮如此轻易地上钩,内心早已乐开了花,做起了发财梦。

  两人经过商量决定:老表领导、李大亮、何家琪、老刘、小张各占一股,因为是老表找来的货源,所以是干股,不出资,只分钱。何家琪出资5万元,其余资金由李大亮等人出,最后等货物出手后再分成。这样人人都有份,真是皆大欢喜。

  找人冒充领导儿子演双簧

  何家琪很清楚,计划再好,光凭自己是无法实施的,必须得有一个帮手。为此,他来到该市中央门,找到一位姓孙的朋友,要他假冒省领导的儿子,说定事成之后,一定请他吃饭,并付给他重金。

  2006年5月30日,何家琪打电话约李大亮,让他准备好钱,第二天交钱,第三天到现场提货。并说由于该位领导不便出面,由他儿子出面协调。第二天,几个人打车来到了省公安厅门口,何家琪假装打电话约人,于是,孙某出场了。孙某一出场,何家琪便介绍说:这位是我侄子,该领导的儿子,在南京市公安局工作。孙某说:刚才在下面办事,所以来晚了。在外面说话不方便,这样吧,今天是端午节,我请大家吃顿饭。随后将众人带进了位于宁海路一家小饭店里,找了一个包间坐下来。

  饭间,孙某让大家把钱拿出来。还煞有介事地说:这批货办下来不容易,我爸下了不少功夫,全是为了我表叔。并小声说:这样的机会可是百年不遇的好事,货都是好的,你们多卖些钱。随后,众人在孙某的催促声中将60000元现金交给了何家琪,何家琪又将钱交给了孙某。孙某将钱收包里说:今天下午,我就把钱送到省厅财务室去。何家琪又给了孙某一张

银行卡,并将密码写在一张纸条上一并交给了孙某,告诉孙某:卡上有现金4万多元。接着,孙某与大家讲好了,第二天早上8点半提货。孙某还许诺说:到时候由我出面安排三部武警车子到省厅门口,并安排几个当兵的负责搬运。

  再来南京自投罗网

  送走李大亮之后,何家琪又回到省公安厅门口,将孙某手里的钱全部拿走,并谎称:你放心,明天还有一笔大买卖,我一定会付给你两万元现金。随后,用蛇皮袋将现金装好,打车返回暂住地。

  李大亮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第二天,大家如约来到省公安厅门口,一直等到上午10点钟,却不见何家琪出现,更没有货物和警车。大家便打何家琪手机,其手机已经关机,大家连忙赶到派出所报警。而此时的何家琪早已逃回山东老家了,并将钱全部藏在床下面。骗来的赃款,大部分被何家琪用于挥霍和还债。公安机关将何家琪列为网上追逃的对象。

  2006年9月4日,何家琪发现并没有什么动静,又潜回了南京操起了老本行。然而,下关区某派出所民警在办理流动人口临时暂住证时,确定何家琪就是网上追逃人员。第二天,将何家琪带回派出所审查,经审讯,何家琪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李国田 顾蓉 朱晓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