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15岁少年盗窃4万余元通宵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2: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承德电 (记者邓学军 通讯员王淑明) 晚上住在网吧,白天外出去偷盗,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内,盗窃作案50余起,偷盗金额4万余元。谁能想到,这个扰得四邻不安的大盗竟然是一个年仅15岁的正在读书的少年,他偷钱的目的是为了不分昼夜地上网,过他心目中神仙一样的生活。日前,该少年被送进了石家庄少年犯管教所。网吧和网瘾问题对青少年的影响在当地引起了广泛的议论。

  县域内连发盗窃案

  自今年3、4月份以来,承德县以下板城镇为中心向四周乡镇开始扩散,白天入室盗窃案件频繁发生,涉及到承德县的上谷乡、满杖子乡、新杖子乡、石灰窑乡、甲山镇、下板城镇、上板城镇等乡镇。

  3月16日,甲山镇于某家被盗窃,丢失现金1080元;4月8日,下板城镇窦某家被盗,丢失现金500余元;5月15日,下板城镇李某家被盗,丢失现金5000余元;6月23日,下板城镇又有两户人家被入室盗窃,丢失金项链一条,现金合计2500元;7月5日,新杖子乡有四户人家被入室盗窃,丢失现金合计580元;8月23日,甲山镇有三户人家被盗,丢失

小灵通一部,现金合计1510元;9月15日,下板城镇有三户人家被盗,丢失现金合计2150元……一件件盗窃案的接连发生扰得居民们人心惶惶。

  盗窃者竟是15岁少年

  经过承德县警方调查、布控、摸排,8月23日,刑警大队经过大量工作,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通过综合分析确定,犯罪嫌疑人应为一名未成年人。

  10月11日,警方终于查清了作案者为小强(化名),男,现年15岁。小强自称与公安局打交道不下二三十回,经过民警做工作,小强如数家珍般地交代了自2006年以来先后入室盗窃50余次、涉案价值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这种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事,小强竟能对现场一一指认无误,并且能说出现场出入口,物品摆放情况。小强盗窃时使用的作案工具也与现场勘查无异。

  网瘾毁了花季少年

  小强1991年8月6日出生,家住承德县县城。警方调查得知:小强自上小学四、五年级时开始,就因为经常去网吧而影响了正常的学习,他的父母为了改变其生活环境,煞费苦心,多次为他转学,直至在被抓之前,他仍是承德市某中学的学生。

  但不管父母如何操心,小强依然我行我素,整日沉迷于

网络游戏,过着自认为神仙一样的生活。今年3月开学以后,因小强所在学校发现其吸烟,便责令家长将他带回家戒烟。谁知,这却给了他更大的空间。

  从此,小强不回学校,也不回家,他的生活方式基本上是每天晚上在网吧里过夜,有时也去住小旅馆,第二天上午出来后,就乘公共汽车沿公路沿线盗窃。他选择的目标基本是距公路较近的人家,或是村边比较偏僻不易被人发现的人家,盗窃的目标多是现金、首饰、手机、小灵通等值钱的东西。盗窃得手后便乘车返回,在外边吃点饭便再次到网吧里上网过夜。

  因小强已构成多次盗窃行为,且数额巨大,家庭又无管教能力,依法决定对小强收容教养三年。目前,小强已被送往

石家庄少年犯管教所。而网吧和网络成瘾问题对青少年的影响却成为承德当地人们议论的话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