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失聪青年抓捕小偷被砍杀续:凶手已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1:53 燕赵都市报

  

失聪青年抓捕小偷被砍杀续:凶手已落网(组图)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邢

  

失聪青年抓捕小偷被砍杀续:凶手已落网(组图)
案件侦破后,英雄郭春辉的亲属给警方送来锦旗

  本报记者祁胜勇 通讯员胡三其

  ■新闻提示

  9月18日,邢台市失聪青年郭春辉和网友在街头勇抓小偷时,被小偷用刀刺中颈部,于9月23日经多日抢救不幸牺牲。英雄的壮举在邢台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案件的侦破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本报曾连续报道)。邢台市桥西公安分局不辱使命,万里缉凶,于9月28日在乌鲁木齐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告慰英灵。

  ■英雄擒贼,凶残小偷制造血案

  9月18日晚,由失聪青年郭春辉创建并召集的网络团体“邢台正义之师”正在行动,郭春辉和两名网友又一次走上邢台街头抓小偷。

  19时30分左右,在一交叉路口,一高一矮两名外省男子正尾随一名骑自行车的女士,伺机行窃。当矮个男子将手伸向女士的背包时,郭春辉冲上前抓住了他。和郭春辉同行的两个朋友也很快抓住了高个男子。可当他们准备将两名小偷扭送警方时,挣脱了控制的高个小偷突然抽出匕首刺向郭春辉。瞬间,鲜血从郭春辉的脖子上喷射了出来。此时,郭春辉一手捂着喷血的脖子,一手紧紧抓着矮个小偷不放,高个小偷一边拽着矮个小偷拖着郭春辉跑,一边不停用刀刺向死不放手的郭春辉。就这样,郭春辉终因失血过多倒在了大街上,身后60多米的街道上洒满了他的鲜血。挥刀挣脱的两名小偷趁着夜色逃之夭夭。

  几分钟后,接到报警迅速赶到现场的邢台市桥西公安分局钢铁路派出所民警,在路人的帮助下,迅速将受伤的郭春辉送往邢台市第三医院。

  当晚,“9·18”故意伤害专案组迅速成立,桥西公安分局谢继运局长任组长,抽调的80余名民警半小时后到位,展开搜捕布控工作,全力缉凶。

  ■布控抓贼,警方获得宝贵线索

  9月19日上午,搜捕民警抓获了两名正欲行窃的外省小偷。当晚,在省公安厅的帮助下,两名该省民警被请来协助审讯。由此,专案组基本摸清了外省在邢台盗窃犯罪团伙的大致脉络体系。常在邢台作案的外省小偷分桥东、桥西两个团伙,案发当晚,常在桥西活动的盗窃团伙十几名骨干已经仓皇南逃,但他们并不清楚具体去向。

  专案组派出多路追捕小组分赴邯郸、廊坊、石家庄以及邢台各县(市、区)调查追捕。四天四夜过去了,案情依然没有丝毫进展。正当专案组民警陷入困境时,案情突然出现重大转机。

  9月22日上午,5名外省小偷在距桥西公安分局门口仅百米的地方行窃时,被失主、热心市民和巡防队员联手当场抓获4人。

  正当专案组民警审讯4名外省小偷时,9月23日晚9时许,医院传来了郭春辉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的不幸消息。这让专案组成员心情万分沉重,但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必破此案的决心。

  9月24日11时许,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交待,在桥东盗窃团伙中有两名成员的身高、年龄与杀害英雄郭春辉的嫌疑人基本相符,更重要的是,这两个人平时喜欢带刀,而且案发后,其团伙十几名骨干成员已于前几天逃往承德。

  ■辗转追捕,北上南下马不停蹄

  9月24日晚21时30分左右,在承德警方的配合下,追捕组抓获了盗窃团伙中从邢台桥东逃到承德的3个成员。次日16时20分左右,3名犯罪嫌疑人交待,邢台桥西的盗窃团伙在案发当晚可能去了河南安阳。

  9月25日晚,警方南下追捕组赶到了河南安阳。他们在安阳火车站获得可靠消息:有几名与嫌疑人体貌特征比较相似的人已经检票进站,而这时,站台上开往商丘方向的列车,再有不到10分钟就要开行。

  当民警们在列车后部车厢发现几张与嫌疑人相似的面孔时,列车已缓缓启动。情况紧急,民警当即找到安阳车站派出所,请求乘警予以帮助。20分钟后,列车上传来消息,乘警已控制住了两名嫌疑人。

  9月26日零时许,追捕民警赶到了郑州火车站,经突审得知,两名嫌疑人确实是邢台桥西盗窃团伙成员,他们供述,还有6名同伙在列车上。当日凌晨5时许,追捕组民警在商丘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在火车上抓获了其他6名犯罪嫌疑人,而挣脱英雄郭春辉后逃跑的矮个小偷就在其中。

  ■夜飞乌市,巧计生擒末路凶顽

  9月26日23时许,桥西盗窃团伙一号人物终于向审讯他的民警交待,杀害英雄郭春辉的嫌犯就是他的手下,到安阳后,他独自逃往了本省老家。

  追!5人追捕组当即由北京转乘飞机,直飞新疆。

  9月27日上午,一个来自新疆的长途电话,打进了已经被警方控制了的桥西盗窃团伙头目的手机上,对方正是那个嫌疑人。在电话中,他表示自己已经到了乌鲁木齐,想回老家,但身上带的200元钱已花完,请求头目给想办法。在专案组民警的授意下,该团伙头目对其表示会想办法为他筹钱,让他在乌鲁木齐等待回音。因其老家距乌鲁木齐还有上千里路,专案组分析后认为,一旦他回到了老家,抓捕难度就会极度增大,所以,必须在乌鲁木齐将其抓获。

  追捕小组到达乌鲁木齐与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请求帮助。但由于嫌疑人没有移动电话,只能等待他再次给邢台的团伙头目打电话后,乌鲁木齐的追捕小组才能根据专案组指挥部的消息对其进行定位。

  9月28日上午11时许,邢台警方控制的盗窃团伙头目的电话终于响了。

  “钱筹到了吗?我不能再等了。”

  “筹到了,你在哪里?我让乌鲁木齐的朋友给你送过去。”

  “我在乌鲁木齐火车站,你让朋友赶快给我把钱送过来。”

  随后,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广场,在乔装成“送钱的朋友”的当地民警配合下,乔装成游客的追捕小组民警将嫌疑人顺利制服。接着,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嫌疑人对9月18日在邢台市的作案过程供认不讳。

  9月29日早晨6时45分,在英雄郭春辉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前2个多小时的时候,犯罪嫌疑人被去乌鲁木齐的追捕小组乘机押解回邢。闻讯的桥西公安分局民警和英雄郭春辉的网友以及上百名群众,自发地来到桥西公安分局大门口,以列队、放鞭炮、送锦旗的形式,迎接追捕小组胜利归来!

  为侦破此案,邢台桥西公安分局“9·18”专案组行程上万公里,投入办案经费10万余元,参与侦破警力80余人,同时,还打掉了在邢台的外省盗窃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