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CCTV12《大家看法》:金牌师徒因何反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45 CCTV12《大家看法》

  CCTV12《大家看法》10月29日播出节目《金牌师徒因何反目》,以下为节目内容。

  艾冬梅和郭萍愤斥王德显每一句话都为谎言

  师徒反目,三大长跑名将惊爆内幕,金牌教练王德显被推向风口浪尖。

  众多媒体纷纷关注,事件真相扑朔迷离。《大家看法》周末节目邀请五大权威媒体记者走进演播室,共同揭开事件真相。在昨天的节目里,名嘴名记们就王德显是否狠打队员,与王德显本人展开了激烈的争辩。

  是否狠打队员一波未平,涉嫌侵占工资风波再起,在今天的节目里,大家将就工资纠纷再次与王德显展开论战,王德显又会如何应对?

  而接下来要上场的艾冬梅和郭萍,在旁听了王德显的解释之后,又会抛出那些新的问题?《金牌师徒因何反目》大家看法,29日晚CCTV12 20:00播出。

  主持人:大家对于王教练的质疑,除了管理方式以外,还有一块儿很重要的

  内容,就是他在财务上的问题。

  王德显:我的这些队员跟我吃了不少苦,因为啥,我的心愿就想把中国的女子马拉松长跑,要尽早上道,夺取金牌。我原先就那么想的,我想方设法我把自己家房子卖了,我也要让她们上去,我当时就那么想的,我跟她们开会也那么谈的,我说现在你没有奖金,没有营养费,我来垫付,体工队想办法给你垫付,是吧?等你们有了奖金,有了工资的时候,你希望你们也要自己往里投入,不要看这点小钱,她们都很答应,非常积极,但是她们现在说的这些话叫我没法说。

  主持人:周超有什么问题要问王教练。

  周超:一艾冬梅她们曾经跟我这么说过,就是说她们吃饭肉都少见,这个事情是不是有?

  王德显:我这么跟你说吧,这个事情应该让我们营养师,让他来解答这个问题。

  贾胜利:稍微有知识的人都知道,能够支撑这么大运动量的训练,如果在营养上不是想方设法地去给他补充,是根本不可能的。

  主持人:所以说不可能是少吃肉的。

  贾胜利:绝对不可能,她们的饮食计划,已经把蛋白质,肉是含蛋白质的,已经把蛋白质分解成几十种氨基酸,逐个去分析她缺哪一种,去找含这种氨基酸数量比较多的特殊食物来给她们补充,这个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资金。

  李承鹏:我想问贾先生,刚才你说的把他需要的蛋白质分解成几十种氨基酸是针对的艾冬梅她们,还是你现在所工作的国家队。

  贾胜利:所有队员,现在国家队专门有课题组做这个工作。

  李承鹏:也针对当年艾冬梅、郭萍她们吗。

  贾胜利:当初在那个年代的时候,其他的队伍可能这个工作薄弱一点,但是王导很早就开始搞这个。

  李承鹏:其实我一直觉得这个事挺搞笑的,就是这么一个严肃的、正规的、可以在洲际赛场上拿金夺银的运动队,怎么会在这种帐目上就这么说不清楚呢?你说营养费,我是外行可以胡说,这营养费指什么营养费?包不包括去年孙英杰在天安门旁边那个厕所里误食的营养的含量呢?

  贾胜利:孙英杰这个,我比较了解这个内情,我得更正一下,她确实是属于误服,因为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服用促蛋白合成的这一类兴奋剂,应该在大运动量训练,或者比赛前很长一段时间来促进生物合成,促进蛋白合成,所以即便去使用这种低档的,而且有很多合理的办法可以替代的,这种低档兴奋剂的话,也不会在比赛前用。她16号检测没有问题,17号就出问题了,这种使用是不可能的。

  李承鹏:可能贾先生没有太听清楚我的意思,一个这么成建制的、这么一个成熟的田径队怎么会没有营养费呢?

  王德显:你可以调查。除了全运会以外,除了04年奥运会以外,没有营养费。

  李承鹏:我现在就姑且先认为王教练说的是真的,确实完全有可能是真的,一个运动队居然连营养费都没有,还得教练从队员的工资里去克扣,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滑稽的事情。

  王德显:这不是克扣。

  李承鹏:对。挪用,或者是转化使用。

  王德显:她自己想用,她自己在用。

  李承鹏:她自己想用,是平时肉吃得不够多,想补点营养品。

  王德显:不是,我给你举个例子吧,运动员感冒了,我需要五副中药,这个钱从哪出,体工队不给报。我今天说的话你可以调查去,运动员出现伤病了,打封闭还要点别的针,这个钱从哪出?她自己用,她不是给别的用。

  杨明:是不是我们理解就是说您在火头车体协做总教练,这一种状况和其他省市正规的体工队不一样?因为您这是特殊情况?

  王德显:基本都一样。

  杨明:基本都一样。

  王德显:都一样,只不过我负担,我做得还多一些。

  汪大昭:我有个事想问一下王指导,是自己愿意来替这些孩子们管着这笔钱,还是领导把这个卡交给了教练员,您才来替他们管的这笔钱。

  李承鹏:我接着汪老师的,我把它说得更直白一些,到底是你背着队员,趁队员不知道悄悄拿了她们的卡;还是体工队把她们的这个本来属于队员的卡交给您的时候,就别有企图,或者你们之间有默契。而现在队员又利用这种很难为外人道的这些默契,甚至秘密起诉你,您在中间成为一个制度的一个牺牲品。

  王德显:队员在队的时候,训练积极性非常高昂的时候,什么话都说,指导,工资卡放您那我们放心,需要我们投入,你看我要该投入了,买什么了,就买什么给我用上,我签字,就是这样。

  李承鹏:你是有她们的签名吗,使用的一些签名?

  王德显:那要到法庭上说清楚。

  主持人:你想过为什么会出现今天这样的状况吗?今天这样的状况有没有可能避免?

  王德显:如果是没有出现之前,她要跟我提出的事情我认为可以避免,我也可以一笔一笔跟她讲清楚,但她们没有提,一个字都不提,只是提一个联合奖,我跟她们结合,我说联合奖咱们开会不说嘛,作为咱们队的营养费,早就说这个事情,就这个问题,没提工资,什么都没提。

  主持人:行,今天我们从王教练的讲述中也更多的了解中国中长跑运动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不易,王教练这样吧,您先下场休息一下,我们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这里接受我们的访问,谢谢,您这边请。

  王德显下场之前,艾冬梅和郭萍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形成的对师傅的恐惧,她们不愿与其当面对质,而选择了独自走进演播室面对公众,那么她们在旁听了王德显的解释之后,又会有什么新的看法?《金牌师徒因何反目》大家看法,继续播出。

  主持人: 那么今天这场纠纷的另外一方也就是王德显的两名弟子,艾冬梅和郭萍也来到了我们的节目现场,我们现在就请出艾冬梅和郭萍两位,有请。两位姑娘好。很高兴你们能够来,这边请。

  刚刚你们的师傅王德显也在这儿,你们是不是也在隔壁听到他的一些讲话?好像跟你们向媒体反映的一些事实有比较大的出入。

  艾冬梅:是有挺多的出入。

  主持人:刚刚王教练也讲到你们师徒之间曾经有过的那些情份,您是不是也常常想起那些事,在您准备要打官司的时候。

  艾冬梅:也想起过,毕竟在一起八年,多少肯定是有感情的。

  主持人:我们这个节目,咱们这节目有句口号叫周末大家问,看法361,现在两位姑娘已经上了台,各位嘉宾有什么想要跟她们沟通的,抓紧。

  汪大昭:我还是想接着我今天问过王指导的那个问题,想再问一下两名当时的运动员。那个工资卡究竟是火车头体协发给你们,你们又找教练说,我们还小,您替我看着吧;还是火车头体协就直接给了你们的教练,而你们后来才知道的?

  艾冬梅:从我到2002年的时候我才见到我的工资卡,是我们指导从火车头体工队直接领走的,而且我每个月开多少钱我都不知道。

  周超:我曾经采访你的时候,你们说过你们从来没有吃过任何形式的补药,包括在全运会之前,刚才我听王导说全运会之前是有营养费的,体工队会发给营养费的,那你们吃过什么东西吗,就除了饭以外,除了这些菜以外,咱不说有没有肉那些菜,就说除了那些基本的,你们吃过什么别的补药吗?

  艾冬梅:有的时候就是在比赛之前,他有时候弄那个丸药在比赛头几天会给你几丸吃。

  周超: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吗?

  艾冬梅:不知道。

  周超:我意思是说王指导是经常给你们吃这种补药吗?这种频度有多长呢?

  艾冬梅:不会很长,就是每次大赛之前,他会。比如说举行全运会,头几天可能会给你吃上几丸,然后这一年就没有了,然后等到下次再大赛之前再给你吃个几丸就这样。

  杨明:我问一下,接着他这个问题,就是你在大赛前吃这个药,你们当时感觉这个药是营养药呢还是说兴奋剂?

  艾冬梅:感觉不到,因为我们吃的是什么药,我们也不知道,他给我们,我们就得吃。

  梁宏达:我想问一下艾冬梅,刚才王教练讲,说是关于这些钱的走向,你们告他被他私吞了,可是他说笔笔都有来历,笔笔都有去处,而且有清单。他们也可能认为说,这上面都有你们本人的签字,如果他真能拿出这样的证据的话,你们对打赢这个官司还有多大把握?

  艾冬梅:怎么说呢,这个钱呢,我们确实不知道里边有多少钱,当时我是,我记得那时候我99年有工资的时候,我还管家里要钱呢,那时候我们教练有的时候时常会给每个月给一百块钱,或者两个月三个月给一百二百的,然后他都让我们在上边签字。

  梁宏达:那你觉得他手里头如果有你们签字的话,你们打赢这个官司还有希望吗?

  艾冬梅:我还是有信心的。

  梁宏达:你这信心来自哪儿?你手里还掌握别的关于他侵吞您财产的明确证据吗?

  艾冬梅:应该是有吧。

  李承鹏:那我想请问冬梅和郭萍,当你去问体工队王队长的时候,他告诉你银行那个卡是你们的,以你们的名义开的,而你们完全不知情。你们当时应该有足够的智力去想象到,为什么以你们名义开的卡会交到别人的手里边,这个体工队没有责任吗?比如说突然有人把你电视机抱走了,把你的孩子抱走了

  主持人:她们还是孩子那个时候。

  郭萍:那时候我们进到队的时候非常小。

  李承鹏:他不是2002年以后才有了卡嘛,那时候你们应该

  郭萍:不是,2000年的时候有的。

  李承鹏:为什么体工队不告诉你们这个卡是你们的。

  郭萍:我们没进过体工队的大门,在体工队待八年,我不知道体工队门在哪边开。

  主持人:这方面的事实我们已经,应该说是知道的比较清楚了,其实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也知道了很多中长跑运动员的成才的内幕,也知道不管是教练员也好,运动员也好,为了这项运动都是付出了很多的代价,可是今天呢,师傅和徒弟之间却闹得这样不可开交,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呢,我们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来避免师徒反目这样的情况出现呢,想来听听各位高见?

  梁宏达:我刚才谈的,也就是说如果她们二位陈述这些事实完全属实的话,就可以认定她们有今天这样的结果是王德显造成的,我反对把这种事情无限制的往体制、制度上去扩大化。你出了车祸以后,你可以埋怨光晃了你、路不平,可是你必须是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浩,他很小就进国家队了,他所有挣的钱,工资奖金,大赛奖金都由他的教练吴敬平给他保管,然后当他到一定年龄之后,吴敬平教练一分也没少他的,一律都还给他了。他小的时候不会花钱,教练替他管,那为什么乒乓球队就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呢?在这个过程当中,那句老话大家要认可,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

  李承鹏:你说好人坏人,因为我不可能站在某一方,如果王德显是坏人的话,那艾冬梅在肝部是四个加号,还有多少年的胃溃疡的时候,在他们家熬中药吃的时候,那个时候他可能就是好人;要是关于工资卡的事情属实的话,他可能就是坏人。所以说,我们用好人与坏人来评判一个复杂的事情,是显得我们特别无力,特别苍白。

  汪大昭:如果是一群好人在一起生活,但是没有一个好的制度,我相信他们也不会过多好的日子。还说到刚才举的这个王皓这样的例子,我现在也无法断定在中国体育界是王浩这样的例子为多,还是咱们现在面对的这样的例子为多,有可能两边都是个案。

  梁宏达:那我觉得有一点作为根源的问题可以避免,就说我们现在,大家知道有很多队员从小的时候开始练,有的小学都没有念完,没有念初中,没有念高中,现在我们经常讲,说体教结合,实际各地方搞的是什么,体永远在前边,如果为了成绩的话,教育这些可以不要,就对运动员这种未成年人的这种教育上严重不够,我觉得的话,体跟教之间应该加强各个体工队运动员这种文化素质的培养。咱在这一方面应该国家拿出很大经费,来保障这些运动员将来能够有一技之长、立足社会。你如果体上抓的不够,你最多是失去一个成为优秀运动员的机会,可是你教抓的不够,那就意味着未来,你甚至无法成为现在社会一个能正常立足的人,

  主持人:那么今天呢,在我们节目的现场我们也是讨论了很多,虽然说我们也许很难下一个结论,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今天师徒反目这样的局面出现,但是我想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素质需要提高,比如说我们的体制和环境都需要改善,再比如说我们对于金牌的认识,甚至包括对于体育的认识都需要提高,这些问题我想都留待我们以后慢慢的思考。

  那么今天在节目的最后,我也想代表诸位嘉宾对我们这两位姑娘提点小小的愿望,不管你们最后决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了结此事,不管是和你们的师傅对薄公堂,还是庭外和解,都希望在这件事情解决以后,你们师徒还是能够握手言和,重归于好,毕竟你们之间曾经有过一段荣誉与共的岁月,好不好?

  艾冬梅:恩

  主持人:来,谢谢两位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现场,谢谢,谢谢,也感谢各位嘉宾今天参与我们的节目,发表这么多精彩的观点,谢谢。周末大家问,看法361,感谢大家收看《大家看法》,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