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劫匪将行人架进汽车抢劫后向其家人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0:03 海峡都市报

  福州警方打击摩托车飞行抢劫效果明显,街面摩托车“两抢”少了“飞车”

  关注理由:

  深圳发生了利用汽车进行抢劫的案件,南京发生了,广州发生了,福州也发生了……

  来自福州警方的消息称,福州开展摩托车整治风暴以来,街面上“两抢”发案率明显下降。我们为此欢欣鼓舞,然而,短短一个多月,福州连续爆出三起利用汽车抢劫的案件,这又让我们刚放松的神经紧绷了起来。尽管目前警方还没有证据证明这和警方整治摩托有成效有关,但不断发生的案例却告诉我们,抢匪已经开始“升级”了,这样的作案方式更具隐蔽性。出现了这样的苗头,也是对警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昭示着老百姓,要有更高的防抢意识。

  福州警方路面整治风暴,街面

摩托车“两抢”少了—— “飞车贼”上路改用汽车?

  本报记者 王长春 钟丹丹 文/图

  飞车党骑着摩托车抢劫的手法大家都很熟悉了,然而发生在深圳的将人拖进汽车内抢劫的案件(详见10月26日本报A24版),也让人“见识”到了飞车党的“升级换代”。昨日,记者从福州有关部门获悉,近期有关劫匪利用小汽车进行抢劫的案件福州也出现了,警方提醒说,这类犯罪分子在作案时往往故意遮挡车牌,广大市民要注意加强防范。同时,警方在“冬季严打攻势”中也将集中打击此类“两抢“犯罪活动,重点突破一批团伙性、系列性案件。

  事件追踪:先抢车再抢劫 一劫匪曾在长乐办过暂住证

  10月27日晚,发生福州洪塘大桥的汽车“燃烧事件”原来涉及到一起抢劫案(详见本报10月28日A3版)。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了解到,当晚一男一女连人带车被4人劫走,其中一名劫匪在后来的事故中,跳桥身亡。

  昨日,一知情人士介绍说,被劫男子姓郑、女子姓江。当晚,郑某开着一部广本车,和江某行至仓山一偏僻处时,突然遭到了4名男子抢劫。劫匪在郑某身上搜到一张

银行卡,要求说出密码,郑某不从,于是劫匪便将男女两人都绑到车后排座位上,由一劫匪开车,准备将他们绑到银行,然后再逼郑某说出密码取钱。

  不料,就在车行至南江滨附近时,郑某趁劫匪不注意从车门挣脱了。劫匪当时也顾不得下车再拉他,便往洪塘桥方向逃去。郑某下车后,拦了部的士,一边报警,一边向劫匪追去。劫匪上了洪塘大桥,车开到大桥靠闽侯上街一侧桥面上时,突然一部小车迎面开来,劫匪当时车速非常快,为避这车,猛打方向盘,车子失控撞到了大桥的护栏上,油箱撞破,继而燃起熊熊大火。3名劫匪从车上滚下后跑了,另一名劫匪身上着火,飞身跳下洪塘大桥,本想用江水灭火,没想到却摔在沙滩上,死了。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跳桥男子和其中一名劫匪(曾在长乐江田办理过暂住证)都是四川渠县人,两人都曾有过抢劫前科,另外两名抢匪身份还未明确。目前,除跳桥男子外其余三人均在逃。

  昨日,记者从空军

医院了解到,当晚被抢劫的江姓女子目前仍住在该院,目前已没生命危险,但四肢被汽油燃烧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30%。

  记者调查:“汽车抢劫”常用作案手段

  先诱骗上车 再威胁实施抢劫

  其实,此前福州也发生过类似案件。

  10月中旬,福州吴先生在马尾快安大道的一个公交车站等车。当时车站人较少,突然来了个陌生胖男子,走到吴先生旁搭讪:“要去哪儿?”吴先生没回答。不知什么时候,地上突然出现了一个钱包,那胖男子便捡起地上钱包后,跑到吴先生身边,说:“哥儿们,待会儿如果有人来找钱包,你就说没看到,行么?”

  因为早就听说过“捡钱平分”的骗局,吴先生没理他。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个瘦男来找钱包,吴先生也没理。待瘦男走后,那胖男便拉着吴先生的手,说为了表示感谢,要拦部车送吴先生去鼓山。吴先生连连谢绝,此时一部黑色桑塔纳已到他面前了,胖男硬是热情地将他拖上了车。谁料,不到一会儿,那个丢钱包的瘦男也上了车。两人一上车,非要吴先生交出他的钱包,并抽出一把刀相威胁,吴先生见情况不对,只能把自己的手机和钱包交给了对方。随后,在鼓山隧道附近,他便被那两人推下了车。

  吴先生说,桑塔纳看上去很旧,车牌号也被遮挡了,他没看清。事发后,他立马报了警。

  将人架进车 再向家人勒索

  9月22日上午7时许,福州林先生从市区乘车到闽侯青口,下车才走几步,就被3个25岁左右的男青年绑上一辆白色本田车。上车后,一个劫匪用一支手枪顶着他的腰,抢走他身上的1400元和手机,并让他向家里要2万元赎人。林先生被绑在车上一整天,该车不断来回于福州和青口之间。晚上,当车子路过闽江大桥时,林先生突然发现桥头路灯下4位民警在执勤,他想都没想,就打开窗户朝着民警的方向跳了出去(详见本报10月)。

  民警提醒:作案车辆多为盗抢,甚至租车抢劫

  据福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介绍,福州警方在加大摩托车飞车“两抢”的打击力度后,特别是特警上街巡逻,街面摩托车抢劫案件明显减少,发案率下降了约60%。一些“飞车贼”此时就改用汽车抢劫了,得到钱财后就把事主扔到荒路上。这种抢劫团伙,多是开着盗抢来的小车,在市区道路上游荡,发现有单身男子或女子路边行走,就突然靠近,打开车门,在短时间内多人合力将路人拉上车,随后驶离事发现场。有的甚至租车抢劫。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路上碰到陌生人的车,特别是故意车牌被遮住的车辆,或无牌车辆,千万不要随便上车;同时开车时遇到陌生人拦车,也不要随意停车!此外,交友要慎重,特别是对于网友的“盛情”邀请外出,要注意防范,因为那很可能就是一个“陷阱”在等着你!另外,在路边看到有停车的,特别是在路宽人少的马路上看到停下还没熄火的车,最好不要靠近,单身一人行走时更要小心。

  新闻链接:利用汽车抢劫的案例

  2005年4月28日晚11时许,四川省邛崃市临邛镇,一女子走在大街上,突然从她后面开来一辆小汽车。当车与她平行时,坐在汽车副驾座上的一名男子伸手抢夺了她的挎包。警方破案后发现,这是一个三人的抢夺团伙租了一辆奥拓车,一人策划,一人开车,一人负责抢包,短短一个多月,作案13起。

  2006年7月28日,南京一女子在6车道的主干道上被开着汽车的不法分子盯住,先被抢再被打。当时,歹徒4人看似在修车,其实却在扫视路边行人,车牌用毛巾挡住,待该女子在公交站台停下时,冲上前抢劫。

  2006年10月24日,在深圳南山区科技园深南大道往高新中一道方向、深圳软件园前的一个路口,一名年轻女子被两名年轻男子劫持上了一辆车牌号被刻意蒙上了的轿车,整个过程不过30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