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男子连抢15名摩的被捕面临无期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4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冯翔)“别动!把钱、手机和行车证拿出来……”一把弹簧刀,顶住了“摩的”司机的后腰。

  连抢15起的他终于被抓,可能面临无期徒刑。

  抢“摩的”抢出“串联”大案

  今年27岁的邱立东是辽宁省昌图县人,去年6月份来到沈阳,在于洪区租了一处平房住下。一个多月过去,总嫌“挣钱太少”的他干脆辞掉了工作。

  去年7月的一天,他在铁西新区叫住了一个骑着“幸福125”摩托车拉客的司机,谈好拉到于洪大兴地区。可到了一处偏僻的摸黑地儿,他掏出了一把一尺多长的弹簧刀,顶住司机后腰:“别动!把钱拿出来!”

  “兄弟,你要啥我给你啥,别动我……”司机乖乖地背过手去,让邱立东用绳子捆上了。随后,邱立东从司机衣兜里翻出了行车证、手机以及100多元钱,骑上

摩托车跑了。一个月之后,他在皇姑明廉车行卖了1000多元钱。

  此后,邱立东开始疯狂作案。每次的手段如出一辙:先“打车”,到僻静处用刀顶住司机,然后用随身携带的绳子、电线捆上其手抢劫。去年,沈阳市公安局曾把他犯下的几起案子与另几起抢劫“摩的”案一并列为“串联16号”大案。

  抢劫15起面临无期徒刑

  “对对!就是他,一米七的个儿,小寸头……”昨日,35岁的摩的司机李军(化名)前来指认,一眼就认出了人群中的邱立东。几个月前,他被邱立东抢劫过。

  抢车之后,邱立东主要是自己骑着“过瘾”。有一次,他抢了一台三轮摩托之后一直骑到了天津,不料在快进市区的时候,车坏了,只好以600块钱卖给了半路的小修理部。这是他卖得最少的一次。

  近日,于洪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大队将正在家中睡觉的邱立东抓获。目前,他因涉嫌15起连环抢劫被刑事拘留。一位民警估计:他可能面临无期徒刑。

  警方建议:学“的哥”保护自己

  警方列举了“摩的”容易遭受侵害的理由:“摩的”大都以城郊区为运营区域,容易给劫匪留下可乘之机。

  “这个群体不好管理。”57岁的铁西交警大队三中队外勤民警隋大伟谈自己与“摩的”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体会。他告诉记者:“摩的”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很容易逃避检查。尽管沈阳市政府明令禁止其从事运营,但如何查证非常困难。“他就说是拉个朋友,你怎么去验证呢?”

  “由于‘摩的’的本身特性,想要防止侵害存在一定难度。”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二中队队长高世鹏建议:“摩的哥”应该仿效

出租车的自我防范机制,拒绝可疑乘客和去偏远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