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四川崇州10-28血案7天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周滔 廉钢 李杨昨晚8时30分报道 昨日下午4时40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经省公安厅B级通缉令追击,制造崇州“10·28”血案的另一凶手卢云燕被成都警方从云南带回。卢云燕随后被押回崇州市公安分局。至此,以购买兰草为由,持枪和榔头进入崇州河西兰草协会会长李应军家中抢劫,造成李应军家4人死亡、2人受伤的犯罪嫌疑人赵征川、卢云燕全部落网。

  同时,涉嫌包庇罪的卢云燕的弟弟罗冬被警方刑拘。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进一步调查处理。

  逃亡 作案次日 疑犯逃往云南

  昨日下午6时许,卢云燕被警方押回崇州公安分局后,随即就被关进看守所。卢云燕看起来很老实,身高大约1.70米,橙黄色T恤外穿了一件黄色外套。为了防其自残,他脚上的旅游鞋鞋带被民警取下。

  根据警方对卢云燕的突审,他在10月28日作案后,先乘车到

都江堰,然后赶到成都,当晚在成都一家洗浴中心睡觉。第二天上午,他看到报纸上登出李应军家死了3个人后,觉得事态严重决定逃亡。他的反侦察能力相当强,在火车北站买了车票先去广东,后由广东转到云南的战友李某家。

  撒网 崇州、成都警力联手布控

  此案引起崇州当地政府和成都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苏培玮指示办案民警全力以赴侦破此案。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苗林迅速率领侦查员赶赴崇州,与崇州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兵分几路对卢云燕进行追捕。

  10月30日 B级通缉令发出

  10月30日,成都市公安局通过省公安厅向全川发出B级通缉令后,全市公安机关刑侦及相关警种立即架网布控,全力投入抓捕工作。成都市各公安分局调集警力,在全市的旅馆、网吧、电影院、车站布控查缉。同时,专案组民警围绕卢云燕的各层次关系和活动区域,派出警力在重点工作区成都、乐山、眉山、重庆、云南等地开展艰苦细致的摸排工作。B级通缉令发出后,热心群众也纷纷给警方提供线索。

  11月2日 确定凶手躲藏点

  11月2日,在眉山的工作小组摸排出卢云燕可能在云南这一线索,立刻通报给专案组负责人市局刑侦局的张世和处长。当日中午,张世和和崇州刑警大队大队长刘建共6名专案民警立刻从成都启程,坐飞机赶往云南。

  由于事先调查得知,卢云燕身上可能持有一把仿六四式手枪和两发子弹。专案民警到达云南后,在当地警方2名民警的协助下连夜访问和核查。终于证实卢云燕躲藏在云南元谋县某寨子的战友李某家。由于该寨子地形复杂,一到晚上整个寨子的犬只敞放。为了不打草惊蛇,11月2日当晚,8名警察在寨子外守候了一个通宵,决定第二天行动。

  缉凶 凶手睡梦中束手就擒

  11月3日早上8时20分,寨子天刚亮。8名当地警察赶到卢云燕战友李某家。李某是卢云燕当兵时最好的战友,但他并不清楚卢云燕在成都犯的事。警方对其扼要讲述后,他同意协助抓人。

  卢云燕就睡在李家的一个偏房里,但是他将房门反锁着。李某配合警方,用钥匙打开了卢的房门。当民警们破门而入时,卢云燕只着内裤还在熟睡中。“起来,不许动!”民警上前紧紧按住了卢云燕。“你们这么快就在云南找到我了!”看着突然降临的警察,卢云燕傻了眼,束手就擒。

  警方对卢云燕搜查时,他逃亡时带走的枪已经不在。他说他逃出李应军家后,就将手枪丢弃。目前,警方还在对这一陈述进一步核查。

  新闻背景

  卢曾为死刑犯行刑 赵懂兰草

  卢云燕今年39岁,青神县青神镇人。他逃往云南是因为曾经在云南当过4年兵。在部队里,他曾经做过执行死刑犯的工作,心理素质非常好。擒拿、格斗本领很强。退伍后,卢云燕在水电部门工作过,与同事赵征川(郫县郫筒镇人)交往甚密。后来,卢赵二人均因表现不好被单位辞退。卢云燕已婚,有一4岁的女儿,与妻子感情不好。而赵征川懂兰草,时常订阅兰草杂志。

  三次踩点 锁定李应军家

  在9月底10月初,卢赵二人就到怀远、彭州的两户兰草专业户家踩点。都因下手难度大放弃,后来瞄上李应军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