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22岁抢劫嫌犯逃亡两月后自首 日记写满痛苦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7:0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田永丽)一名22岁的男子,因一念之差与人合伙抢劫,之后四处躲藏。逃亡两个多月后,最终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带着近两万元的赃款投案自首。与赃款同时交给警方的,还有15页密密麻麻的日记,日记中记录着他逃亡期间心理上所受的煎熬。

  与人合伙抢劫6万元

  这个年轻人姓杨,白水县人,来西安找工作却一直没能找到,眼看着交房租的日子又到了,他却没钱给房东。8月31日晚8时许,杨某与泾阳人牛某、“洋洋”等5人见面,合谋抢劫牛某所认识的孙家湾板材市场女老板何某。牛某之前曾经打电话敲诈过何某,被对方拒绝。在牛某的指点下,当晚9时许,杨某等5人一起守候在何某回家必经之路上。

  “看见他们拿着匕首时,我当时心里就一晃,抢钱归抢钱,但不能伤人,我随口要了一把匕首,还想要另一个,但没法开口,又怕伤人,也告诉他们不要用刀子,不能伤人(刀子后来被我扔在路边的草丛中)。”杨某在日记里写道。

  何某一出现,杨某便上前抢走了何某的包,并拿着包一路狂奔逃离现场。“我的腿在发抖,心里很害怕,但又想抢到了以后……”包里装着何某当日的营业款6万元,对于身无分文的他来说,这绝对是一笔巨款。

  “看见警车我就会逃跑”

  杨某怀揣着这么大一笔钱,却不敢告诉任何人,为了不被人发觉,他带着女友回了趟白水老家。其间,他给牛某寄了2万元钱,剩下的钱全部存在自己名下,“我心里老不踏实,良心上的谴责更强烈,更觉得颓废,不知道这事在父母、女友、朋友面前还能瞒多久。”杨某说自己只能在日记里写下心里话。

  9月一个月,杨某是在忐忑不安如惊弓之鸟一般的日子里度过的,“不管在哪儿,只要看见有警车、警察,我都会条件反射地调头就跑,选择另外一条路。”杨某说,他总觉得这些警车是来抓他的。

  9月底,警方将嫌疑锁定在杨某身上,并悄悄前往白水实施抓捕,但此时的杨某已感觉到了危机,离开了白水,北上洛川。

  “这几天一直睡不着,脑子里很混乱,有时也会流下悔恨的泪。自己也不知为什么会哭,也许想到以后进监狱,想到父母的样子,女友的无奈,朋友们的目光,也想到受害人或许因此而陷入困境……”到洛川后,杨某的心并未平静下来,他开始想去自首,并觉得这是他必须选择的一条路。

  “我要坦白,因为心太累了”

  杨某从洛川跑到宜川,并带着女友去了趟壶口。在壶口瀑布,他与女友照了自首前最后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女友巧笑嫣然,而身边的他却明显满面愁容,心事重重。

  离开壶口后,杨某决定回家,因为他想在自首之前看父母一眼,并告诉家人事情的真相。“爸妈都哭了,有责骂声,更多的是哭泣声,妈妈和女友抱在一起,气氛很是悲凉,更难的是我以后再也无法弥补父母亲和女友心灵上的创伤。”杨某在日记里写到,他要坦白交代一切,因为他的心太累了。

  “这世界要有卖后悔药的多好,时光要是能够倒流该多好,……我也不用过着这种担惊受怕、东躲西藏的生活了,以前虽没找到工作,但一天不用这么担惊受怕,起码每天会开开心心地过,也不会这样,良心受到谴责,父母在村里也会让人看不起!”这是杨某11月6日的日记,也是自首前的最后一篇日记。

  11月6日晚,杨某带着近2万元来到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投案自首,并将自己逃亡期间的日记交给了民警。11月7日,杨某被警方刑拘,同案的牛某、“洋洋”已被依法逮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